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作者...黃國華

         從作者黃國華最早的金色巨塔到台北金融物語一部曲再到二部曲,這一路走來作者的文筆愈見洗鍊,我想作者寫這金融物語絕對不是無地放矢,很可能遇作者這十多年來職業生涯的縮影,當然一定有某些部分是杜撰的,不過實際的可信度很高 

        在一開始的作者自序中,我們就可以看到作者把台灣金融業的困境以及會遇到的問題全寫出來了,本來我真的不覺得是總大說的如此,當然這是我還未進金融業前,後來我進了券商發現實際情況真的和總大說的差不多,金融業是台灣最沒競爭力的行業,其根本原因就在於以前大家都抱著公務員的心態在做事,只求不犯錯不求表現,難怪一直走不出台灣市場 

        基本上作者在此書中描述的時空背景就是2000年政黨輪替後的金融改革,一開始的博發科技實在太有趣了,尤其是活水大師的出貨奇文,實在是令人讚賞啊,想當初我在服替代役時,警察學長還買了不少張呢,只能說大師出馬非同凡響 

         再來就是這一部曲的重頭戲,強老大與古三小姐的配合去對抗外面敵人的故事,先讓強老大進入權力核心起,如何布局讓古三小姐坐穩她的位置以及如何扺抗添總的勢力,設圈套讓外面的人看不清強老大的真正意圖,然後出奇不意的擴張自己的版圖,全部都在後面的章節一一記錄下來,當然中間也穿插著強老大自己的私人生活,不論是感情上的還是親情上的都有具體且細膩的描述。 

        如果說金色巨塔是普通級,那麼一部曲就是輔導級,而二部曲就是限制級,口味愈來愈重,愈來愈寫實,把人性最黑暗的那一面全都給寫了出來,貪婪暴力色情全都給用上了,最讓我震撼的是,居然有人為了升官可以出賣自己的老婆和女兒,用親子丼的方法獻給上級長官,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不敢置信,不敢相信人性的尊嚴可以被踐踏至此。 

        除了人性的描述之外,我還看到了一副精明且仁義的心腸,強老大的行事做風,雖然在金融圈中實在是弊大於利,利益大於道義,但是強老大還是本著初衷,在道義下盡可能的幫助每個人,這點十分的不易,尤其是在權力的最上層,顧自己的升官發財遠比下屬的死活重要,能不被汅染實屬難得。 

        看完本書後,一則以驚一則以喜,怎說呢?驚的是龐大的政商勾結,誰來做都沒法順利清除這些弊端,只希望再來選出的政府不管藍綠都能正視這金融問題,畢竟金融業是所有企業的源頭,金融不治好其他產業很難有好發展。喜的是作者終於也出到二部曲了,希望作者能快一點再接再厲寫新的文章,讓讀者們可以一飽眼福,畢竟也只有作者這種身經百戰的金融戰士,有待過這麼多的位置,才能寫出這麼多寫實且動人的文章。


       評:低調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