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圖騰    姜戎

狼圖騰【平裝本】


        狼圖騰,2005年讀的一本書,在金融海嘯衝擊全球,但大陸卻一支獨秀的今日,格外再引起我的感觸!當初會看這本書機緣,有點記得不是很清楚,好像是某電子公司董事長,併購德國某手機公司,發出豪語,股勵年輕人應有狼的精神。而後次年卻爆發財務危機、狼狽不堪,有點像是人類不自量力,被大自然反撲。

        狼之所以可以成為蒙古草原民族的精神象徵,從書中可得知,大約是狼的聰明智慧、耐心耐力、家族團結等特性,足為人類典範。草原民族自古師法狼群,更造就了成吉思汗-這全世界知名的勁旅,影響人類歷史之大,不得不另人佩服。個人的看法,的確在某些方面,是相當令人省思的。

        狼的兵法,令人印象深刻。對溫馴軟弱、膽小受驚的羊群、予以無情的圍捕屠殺;即使野生的黃羊奔跑速度比牠快,也能用計使其入陷阱而一網打盡。對馬群,雖比其高大且速度快,可耐心等待機會,利用地形、天候,如兩軍交戰兵少一方利用上述優勢,使令一方完全失去士氣,全數被殲滅。對鼠兔之輩,則聲東擊西、守株待兔,予以各個擊破。兵法之多變,另人嘆為觀止,也難怪人類要效法。個人認為,書中描寫狼之細膩,遠比Discovery頻道還要清楚。作者除了在野地觀摩外,還實際捉了一匹小狼來養,相當刺激。對於我們這種生活在亞熱帶海島都市人,根本是不可能的經驗。

        書中對於狼的功過,隨著故事的情節起浮,個人還覺得蠻有趣的,但到最後,卻專門來討論,個人覺得有點倒胃口了。建議跟我一樣對說教沒耐性的人,可以忽略不讀,以免破壞感覺,太道學了。草原顧名思義,就是以草為中心的生態圈,狼就像食物鏈的最高層,維持著生態平衡,自古以來的游牧民族也不敢破壞。但自從非游牧民族遷徙入草原,短視近利,為了短暫的畜牧收益,利用現代的槍枝、車輛,大量捕殺狼群,造成生態鏈失衡,大量牛羊馬兔鼠繁衍吃草,使得草原加速沙漠化,反而禍害子孫。個人覺得,只是近代生態浩劫中的悲劇之一,在其它國家,類似事件彼彼皆是。的確最近世界各國提倡保護自然,給了深深的呼應,相信大家讀了,也會有這種感觸。

        書中比較有趣的部分,是觀察小狼的成長。狼有與生俱來的野性能力,可以在大自然中生存,即使是失去了父母狼的教導。這也是為什麼狼族雖遭到人類的大肆捕殺,而仍未在地球上絕跡的原因。所以我覺得,可以在教育小朋友時,讓他們去學習野外求生及多多接近大自然,應該可以從中體悟到珍貴的經驗。

        最後,雖然所有的過錯都是人類造成的,但是唯一可以挽救生態浩劫的也是人類,很諷刺吧!這本書給了我很多知識,讀起來也很有趣,誠心推薦給大家。

       總按:我看過這本書,其精彩度不輸給我當年寫的那一篇沙丁魚的文章,很值得各位一讀,有機會我將補上書評,本書我評為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