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侯文詠/著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3319632

 
 
  「行行出狀元」、「條條大路通羅馬」,這些勉勵的話語,放在台灣的教育環境裡,似乎不太適合。從舊代社會到近代社會的台灣,要出人頭地、爲祖爭光,給我們的觀念就是必須發憤圖強,努力讀書,唯有讀書才是長大後成功的道路,難道真的是這樣嗎? 
 
  從小開始唸書,我們的教育多人就是一直讀書、考試,還加上課外補習、才藝等,身為教改九年一貫中的我們,我並不認為如教改目標中所說的,讓學生學習更輕鬆及多元化學習。雖然自己想要有好的成就,還是必須爲自己增加知識,可是,「人因夢想而偉大」,那為什麼大家還是要讀那些繁瑣的國文、英文、數學……等。
 
  每個人的志向不同,每項職業、才藝都具備自己的特殊能力,那為何不讓大家選擇自己所喜歡的東西,非得死命活命的讀書呢?在這種環境下,不喜歡讀書或不擅讀書的學生,有時會在學習上感到不快樂,甚至痛苦。難道把學生關在教室埋頭猛讀書,對學生來講就是好處嗎?
 
  書中內容也有提到台灣與美國教育體制的差別,美國教育不會強迫學生讀書,而是讓學生較自由式的學習,我想大家應該都心知肚明,要有好的成就、好的生活,就要靠自己。我認為,那些想要成功的人,就會自己上進學習,何必要逼學生埋進書堆苦井裡,那些自己不勤奮卻老是怨嘆命運不好的人,是自討苦吃! 
 
  看完的這一整個故事之後,讓我也有些感觸,正在努力學習中的我似乎也在這之中難以分辨正確的事物。這本書讓我真的發現,第一名、優等、一百分,得到這些獎賞,並不表示我是最好的啊!在這社會當中,也有許多人在學習過程中並不是最優秀的佼佼者,但他們也是努力往自己所想要的方向走,而走的發揚光大。那什麼才叫做“學”呢?充實自我,以及自己親自找出最完美的答案,讓自己得心應手,使自己愈來愈好,並不是要去跟別人比較高下,我們是要“”,並不是為了要“”。 
 
  「教改」?近年來我們台灣的教育體制一直改來改去,難道這樣的改革,真的對學生有幫助嗎?還是造成學生更加的混亂、辛苦,也造成許多家長的負擔?書中談到了中輟生,我覺得不能把他們當成是社會中的壞份子,我相信,每個人一定有自己的夢想或是喜歡去接觸的事,在學校的生活可能不適合他們,我們的社會應該要更幫助他們找出適合的路,而不是否定他們。
 
  我想,就算成績再怎麼的不好,每個人多少還是有自己的專長所在,我們該發掘他們。就以我在學校生活點滴中,從小就認識了來自不同家庭的同學,到了國中、高中,交到了各式不同的同學,當中也有許多成績不理想或者是學校師長眼中釘的人,但跟他們交流之後,我卻發現大家都擁有自己小小的理想。但如果他們放棄了學業卻不走向正途,那就真的太不應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