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筆記

購買山居筆記

        連寫了兩篇純粹關於自己的文字來投稿,已經有濫竽充數之嫌了,若第三篇還是這樣的東西,恐怕就不只是嫌疑了。想來想去,就只好挑第二種容易的題材-讀書心得,來做這第三篇文字的主軸吧。

        想聊的是一本散文集,大陸作家余秋雨的山居筆記。

        分享內容之前,想先介紹這作者,余秋雨,大陸美學專家,曾任上海戲劇學院院長,著有「戲劇理論史稿」、「中國戲劇文化史述」等專業著作,及「文化苦旅」、「山居筆記」、「霜冷長河」、「掩卷沉思」等散文著作。他的散文呈現了他個人在歷史、文學、藝術、地理、人性等實質體現中,感到其中的對立、共鳴與互動。

        在「文化苦旅」、「山居筆記」兩本著作出版後,作者在兩岸快速竄紅,由於他在這兩本作品裡的散文,多是對於歷史、文學、藝術、地理等等人事物的感情抒發,所以在竄紅後,有許多人對於他的作品,有大量的批評,認為他對於歷史、文學、藝術、地理等等人事物,有著大量的考證不實及錯誤。

        針對這點,我的想法是,或許,對於這些歷史、文學、藝術、地理等等人事物,作者或許有誤解,過失也好,故意也罷,但是,站在藝術的角度,如果我們認為一篇懷古可能懷錯地點的「赤壁懷古」不失為一篇好文章,一幅把拿破崙的身高美化的出征圖,不失為一幅好油畫,一片不符實史的史詩電影,不失一個好電影,那麼,一篇不是學術考證的散文,縱使考證錯誤,應該也不失為一篇好文章。

        以上是我對作者的簡介,至於其他有關作者的介紹,我想網路上都有(反正網路上比我知道的人多的是),我就不贅述了。

        山居筆記這本書收錄了作者11篇散文,全部總的下一篇心得或每一篇分別下出感覺,都是我目前無法與不願做到的,所以,就先選其中的幾篇,與總大做分享。

        頭一篇分享的是,「一個王朝的背影」,內容大概是描述對清代的看法,談到常人對國家民族(漢族、異族)的偏見,談到了一個健全的人格,往往是成就偉大事業不可或缺的態度,最後談到了中國長城在中華民族國防的價值與反思。

        按:整篇文章讓我有許多感覺,其中,長城究竟是什麼價值,修好長城真能代表對異族的國防無慮嗎?把長城修最好的明代,卻是亡於外族之手,修好長城是國防健全的方法標準,抑或就是國防健全。當政府一心將破案率提高當做政績,代表的真是治安良好嗎?當政府規定將碩士的人數控制,代表的真是高等教育的品質提高嗎?我想,問這問題是輕視了想回答的人的智商,但是,人生中,我們真的能看清所有這樣直線思考的盲點嗎?

        第二篇分享的是,『流放者的土地』他的內容大概是說,對於那些被免於死刑,卻流放到東北的人,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時代?什麼樣的理由?被流放的文人在那樣荒涼的土地上,是怎樣的一番光景?在這些疑問中,作者的心靈觸動。

        按:第一次讀這篇文章時,是我自高中畢業,進入短暫兵營的生涯裡。從一個覺得獨立思考、平等自由的學生,不然落入階級服從,權威領導的世界裡,雖然生活的苦難不似書中的年代,但心理的震撼卻是相同的。其中的一段文字說到『文化可能產生於野蠻,但絕不喜歡野蠻。我們能熬過苦難,卻絕不讚美苦難。我們不怕迫害,卻絕不肯定迫害』出了社會後,至今讀來,仍能給我相同突破心靈困境的動力。

        第三篇分享的是,『蘇東坡突圍』,內容大致是描述宋代文人-蘇東坡,在文壇與官場成名了以後,卻遇見了社會裡最容易呈現,也是相對陰暗的人性包圍,在這樣的氛圍下,他如何突破外在人性的與內在困惑的包圍,成就了「念奴嬌‧赤壁懷古」與「前、後赤壁賦」

        按:人是需要,也必須生活在人群裡的,無論是求得生理滿足,或者自我實現,總體來說,都是必須在人的環境裡,但是,人群社會的運作,無論個人或群體如何努力,總是脫離無法人性,過去、現在如此,外來恐怕還是如此,在這樣的前提下,面對人性,特別是人性的暗角,就成了作為一個人不得不面對的課題,我們無法,也無力改變,只能學習『看透』,而不失望或悲憤的『看破』,若能看透,那麼距離人性渴望的獨立自主,也就不遠了。

        第四篇分享的是,『千年庭院』,他的內容大抵是描述『岳麓書院』這所千年學府的歷史,在專制威權時代,官場、文人與教育事業的思索,延伸出人的文化與教育的內涵領悟。

        按:教育與文化,我很難去說誰成就了誰,但是在當一個人站在教育的高點施予時,我盼望著有份文化可以藉此傳承,恩德也好,使命也罷,若是可以,讓教育可以成為超越當代社會的紛亂,留下一些純粹。一如文中所說的,面對社會歷史的風霜雨雪,教師掌握不了什麼,只能暫時地掌握這個庭院,這間課堂,這些學生。

        第五篇分享的是,『歷史的暗角』,他所說的很簡單,小人。用遺憾卻不逃避的史觀角度,分析小人,他說:一、小人不見得美好,卻能敏銳的發現美好。二、小人不見得崇尚權力,卻必然著迷自己在其中的利益。三、小人不怕麻煩。四、小人辦事效率高。五、小人不會放過被傷害者。六、小人需要博取同情。七、小人必須用謠言製造氣氛。小人最終控制不了局勢。此時,我們會發現,小人必然不偉大,卻值得徹底重視,整篇文章,就在這樣細膩的分析下,顯得好笑及無奈。

        按:小人,不是一個職業,卻提供了人們最深處陰暗面的代名詞,更可怕與無奈的是,這樣的代名詞,在開始時,並無故意傷害某個人的故意,有時,甚至是在無意之中,在這樣的角度下,我不由得反思,或許,你、我、他都有可能是某種程度的小人,或許這才是小人最可怕與最無奈之處吧。不願被人傷害,也不願傷害人,所以只能在每一個當下提醒自己,『當心,小人就在你身邊(上)』

        原本就覺得,我無法在短短的一篇文字裡,說出對這本書的簡介,寫到這,這樣的感覺更深。不想因為自己的文筆不佳與見識通俗,影響了總大對這本書的評價。每本文學著作對個人的真實價值,本就該留給每個人生命對文學的內涵所定,所以,關於這本書,我就先介紹到這了。


山居筆記/余秋雨


蘇東坡突圍: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您自由意志的生命出口又在哪裡?

購買山居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