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鍾文音著『大文豪與冰淇淋』 

        鍾文音小姐是我最欣賞的台灣文學作家(財經作家是郭恭克),她的文字有一股魅力,這魅力時而溫暖、時而深邃、會療治你的憂鬱、但也偶爾會觸動心底的那個小傷口。 然而如我老婆說的,對於感情領域粗枝大葉的我,很難去處理文字上那些七情六慾,更別說細膩地刻劃各式各樣的情愛橋段,用文字與人心靈的溝通是我相當欠缺的。 

        去年有人介紹我看鍾文音的作品。 「你若要處理好小說的質感與增加一些文學氣質,就要去看鐘老師的書。」於是我成為她的最奇怪粉絲,因為她的讀者當中沒有我這種腦滿腸肥、粗曠俗氣的中年男人,更有趣的是我還是搞財經的呢。 

       「作者與讀者的反差越大,是作家的挑戰,不是嗎?」我在一場小型簽書座談會笑著告訴鍾老師。 為了練文字而開始大量閱讀她的書,從工具性的目的到了今天,當我看了七八本她的書後,我開始著迷她書中的一些巧妙的文字,她最新出版了一本: 『大文豪與冰淇淋』 是她今年春天到俄羅斯旅行的日記,或許你想稱這本書是遊記的話,也未嘗不可,但,她不只是遊記,鐘文音與俄羅斯文化與文學藝術的相遇與撞擊,以及她用文學與旅客的雙重角度,用幾個月的時間觀察俄羅斯四個金磚之一。
 
        整本書看完之後,除了文字的感動以外,多了對俄羅斯的一份庶民體驗與文藝上的開眼界。 鍾文音說:「預料之外的事情,也總是難忘吧。」她的莫斯科之旅就從這裡開始吧。我的文采不足以幫鍾老師寫書評,只是把『大文豪與冰淇淋』書中的一些好的句子,把一些有魔力的文字節錄出來: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1740464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