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孤獨的美食家




作者:久住昌之
繪者:谷口治郎


廣告一下,我的新書出版了

  先提點出本書的三大特點:

  一、本書是漫畫

  二、這本書與我很有緣份

  三、這才是一個人的微旅行


   一、本書是漫畫

   最近台灣很流行飲食+漫畫這個主題,如深夜食堂;由於我有出版漫畫的經驗,所以多少了解一些漫畫界的生態,近年來台灣流行插畫類型的漫畫(如彎彎),而不是那種傳統日式漫畫,傳統的漫畫強調網點,用網點的深淺和漸層去呈現色彩、意境甚至氣氛,相當耗時費工,近年來流行的插畫則完全摒棄這種一筆一腳印的苦工,我無意去評論插畫式的漫畫,但對於閱讀屬於頑固守舊的我,還是喜歡那種傳統筆法的漫畫。

   這本《孤獨的美食家》的畫法屬於傳統,所以翻閱其中讓人有股回到青少年的感覺,但本書的開本卻採用一般書籍的大小,而非傳統漫畫的尺寸,走的是成人類型,但卻用傳統筆法,坦白說,這樣的出版方式有些冒險,但卻完完全全對了我的閱讀口味。

   二、這本書與我很有緣份

    2012年11月中旬,為了補充新書的質量,我獨自一人去東京吉祥寺一帶從事攝影的出差,深秋的東京不到四點半就天黑,折騰了一整天飢腸轆轆的我,又恰好碰上一陣大雨,跌跌撞撞地跑進一家迴轉壽司,心情、遭遇和氛圍和本書的主角井之頭五郎一樣。


   井之頭五郎是個獨來獨往的自營貿易商男子,沒有上司、沒有員工、沒有同事、沒有情人,本書是透過他獨自用餐的孤獨時光,刻畫食物與記憶的連結,以及環繞著食物的人間百態。

    幾十年來多次為了出差獨自到東京的我,井之頭五郎的心境與處境簡直和我一模一樣。

    那一天,我跌跌撞撞走進吉祥寺巷弄之間一家店名叫「天國壽司」http://blog.goo.ne.jp/kodoku_no/e/43f3bd12391d27ff744b2a17827aa043的迴轉壽司店,坦白說,我在東京完全不會去安排任何吃東西的行程,我和書上的井之頭五郎一樣信奉著隨遇而安的隨緣態度,走到哪裡餓了就吃、不管什麼店,感覺對了就吃,走進「天國壽司」後,便感覺一股不太一樣的氣忿,「天國壽司」這家店的女顧客尤其是熟女或歐巴桑,那種迴轉壽司店常見的上班族或退休老人反倒比較少見,擺設在迴轉台上的壽司並不多,而師傅接受顧客單點的菜色比較豐富,值得一提的是這家店的壽司均一價一律一盤130日圓,價格與台北的店差不多。

    不諳魚類或料理日語的我當場傻眼,於是我只好東施效顰,看著旁邊的大嬸點什麼壽司,只要看起來可口,我立刻現學現賣起點壽司的日語起來,兩三盤過後,旁邊幾個大審發現了我的舉動,轉過頭來對我微笑,然後幾嚕股嚕對我說了幾句日文,聽不懂的我只好用日文回答她們說我是台灣人因為不懂日文,所以.....
   我露出了一個尷尬的笑容,那幾個大嬸知道後笑得更燦爛,看起來像是常客的她們就對著吧台上的師傅又是一番幾哩咕嚕,只見師傅忙了一陣子後端出了幾道我在台灣從未吃過的魚類、貝類的握壽司,和應該是屬於她們店裡的招牌螃蟹味噌湯出來。當然別誤會,並非她們請客,在日本這種親切的食堂,熟客替生客介紹店裡的招牌或比較好吃的料理是常見的,在門前仲町的居酒屋、麻布十番的關東煮店,我都碰到過熱心的熟客的點菜幫忙。


    兩天後我回台北將補拍的照片帶到出版社給編輯,出版社的編輯神神秘密地丟了這本《孤獨的美食家》給我,還告訴我:「這本書簡直就是日本總幹事大叔的飲食日記....」

   老實說一聽這句話,我有一點點不太高興,因為我不太喜歡被別人看清楚自己,尤其只不過是個合作不到半年的半生不熟的人以及一本漫畫。

    回家的捷運車程上我翻開了這本漫畫,看到了主角的設定與我有點類似就已經有些驚訝,當我翻到第二則故事「天國壽司」,我好想在車上大叫:「我前天下午才去這家店吃過!」,而且吃的心情與想法幾乎雷同,更讓我感動的是,大叔主角井之頭五郎在壽司店那種一個人有點融入又有點抽離的感受,幾乎和兩天前的我一模模一樣樣呢!

   我很想告訴那位編輯說....莫非你有特殊的天眼功能不成
 
    也許所有本書的讀者只有我會產生類似的感動,一切的一切有如Twilight Zone,不到四十小時,自己的小故事竟然一模一樣地出現在一本漫畫中,一樣的地點、同樣的食堂、相同的時間(都是下午四點半)、相仿的差旅無聊旅程、同樣的孤獨工作者、完全吻合的飲食心境。


    三、這才是一個人的微旅行

   本書除了第二個飲食小故事「吉祥寺壽司天國」外,一共有19篇有關於一個人到處吃的日本小食堂的短篇漫畫故事,讀起來輕鬆不費力。

    許多關於飲食的旅遊文章或漫畫,多半太過於「投入」,對於食材、作法甚至廚師的故事過於投入,總是想要鉅細靡遺地把餐飲料理分析頭頭是道,且一般介紹日本料理食堂的書,多半都屬於觀光地區、適合多人一起用餐或相較高級昂貴的店。

    這本《孤獨的美食家所介紹的店家,都是那種在地巷弄、庶民餐飲、低廉平價的小餐館,如本書第10話「隨機定食」,是一家位於東京西荻窪住宅區的小餐館,我想大概沒有觀光客會跑到西荻窪這地方吧。

    更棒的是,本書不會將創作重心放在食材的美味,而是放在現代人普遍遭遇卻沒人特別提及的「一個人的吃飯」上頭,一個人吃飯總是格格不入,一個人到異地行旅出差所面對的吃飯的問題與態度的拿捏,尤其本書所強調的一個人吃飯的那股對食材與餐廳的「特殊抽離感」,一個人吃飯必須更專心的面對食物,好吃與難吃都得概括承受,與夥伴吃飯起碼還有個主要配菜-一起吃飯的夥伴。

    本書創作所用的是種「抽離的態度」,是種用旅人自我、甚至自以為是的態度去面對一個人在異地吃飯這檔事情,這種態度在旅遊書中相當罕見,一般旅遊作者書寫異鄉的人事地物或飲食特產,總是用一種「深入」採訪或「積極」提供情報的方式,也就是種「入世」的書寫,但本書卻是用一種「出世」的書寫角度,如本書的「吉祥寺壽司天國」故事,作者透過主角自以為是替店裡頭那些歐巴桑編織了一些故事,與這家店的其他顧客只有同桌的一面之緣,誰又知道誰的真正來歷與故事呢?這絕對不是採訪得來,甚至也不是事實,作者透過這種絕對主觀的小確幸來烘托一個人吃飯的這檔事情來。

    每個旅人每個食客都是個單獨的個體,在相同餐館吃飯的所有人,每個人來這家店吃飯都有不同的理由,不同的理由就有不同的人生,不同的人生相同的食材所迸出的每個人當下的千奇百怪的心境、口感和不同的滿足感,無須用同一個標準去面對吃飯。

    讀完這本書之後,讀者說不定會丟掉所有美食介紹書、忘掉美食部落格介紹的名店、管她什麼玩家有約的排隊美食,吃飯一切隨緣,走到哪吃倒哪,心情對了,食物就會對,尤其是一個人吃飯,懂得品嚐孤獨、面對自我,人人都是美食家。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