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深夜特急 最終回:旅行的力量


深夜特急 最終回:旅行的力量

作者:澤木耕太郎

          多年前被澤木耕太郎的《深夜特急》啟發我對旅行追尋與熱情,而這本新書《旅行的力量》卻可以讓人探尋旅行的原點,一趟旅行到底是從何時開始?有人說從第一天踏出家門就開始,有人說踏進機場才開始,有人說從到目的地開始,也有比較哲學的解答:「旅行從回到家以後開始」。

        旅行和人生一樣,是無法重來的…。這是澤木耕太郎在「深夜特急」裡說的話。敘述其在26歲那年,帶了1900元美金,花了大約1年時間,從日本出發,經過香港─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中東─歐洲等近20個國家,沿途搭乘便宜巴士橫跨歐亞大陸,最後抵達倫敦。

         現在的旅行似乎少了旅行的「脫軌」與「漂泊」感,也少了那股年少青澀日子所追求的流浪情懷,的確,咱們不再「年輕」,只是相信生命還需歷練,旅行仍舊是種身體力行的絕佳歷練,且依然相信旅行是件美好的事

       澤木耕太郎藉由本書闡述了對旅行的熱愛,原來同是旅行上癮者都是從小就留著漂泊不安於室的血液,讀過《旅行的力量》後,突然間我有很多地方想去,很多地方想看,想去盛夏的溪邊乘涼,想去山之巔看日出日落,想去水之涯聽潮起潮落;想去沒有污染的鄉下看天空,如果可以看到流星,說不定會許個現時上無法實現的夢想,我想安安靜靜地坐在清幽房間窗櫺的茶几旁,看本厚到不像話的書,我喜歡在熱鬧過後立刻可以沉迷於安靜的旅行。

       每個人在每個時期的旅行所帶來的力量大不相同,這本書不提旅程的點滴與細節,作者用聊天的口吻與讀者娓娓道來,相信每個讀者都被作者的聊天式文字勾起許多有關旅行的種種,所以讀這本書,作者怎麼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讀者想要和作者聊什麼有關自己旅行的回憶。
 
       我過了中年後的旅行是如此:
        一旦過了某特定年齡後,人生就會變成一連串失去的過程,對人生重要的東西會一樣樣的剝落,從手中指間、從時鐘指針間隙中一一流逝,而能拿到的東西卻只剩金錢吧,開始邁進失落的年歲約莫是多少,每個人不同也都說不準,漸漸失去的有體力、青春、純真、親人、家人、愛情、性愛、夢想與自信。

       也有一些人過了某特定年齡後,他的人生如積雪多年的冰封大地開始融化一般,慢慢的融化慢慢的重見天日,孤寂不見了、死亡不見了、灰暗天色不見了….融化的雪水帶來綠意與生機、再度見識萬物的滋長、森林旁原野上再度聽到孩童的笑聲….。

       讀了這本書之後,我再也不急著計畫下一次旅行的去處和行程細節,反而我會思考到底自己可以從旅行的力量中得到什麼?釋放什麼?忘記什麼?改變什麼?

       評:四顆星

ps.本書評前半段是我替本書所寫的推薦序!

深夜特急1 、黃金宮殿

深夜特急 第一班車:黃金宮殿


深夜特急2 、波斯之風

深夜特急 第二班車:波斯之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