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九州︰大人的理想休日




作者:MILLY

    本書的出版日是2011年6月,就企畫上是相當討喜,原因有二,一是2011年3月日本東北發生地震並引發福島核災,導致日本關東與東北地區的旅遊市場萎縮,但相對不受污染與限電影響的九州就有可能成為台灣旅人的新寵,二來是暑假前夕,加上九州屬於傳統親子旅遊的聖地,所以,本書在企畫的想法上的確相當有前瞻性。

    但是企劃歸企劃,有好的行銷點子也必須具備落實的執行力,否則就會淪為旅遊雜誌那種業配的、急就章的、蜻蜓點水似的報導,對讀者而言不論是資訊的取得或是旅遊心情的分享都沒有多大意義。

    何以一開始我要寫這些看法呢?我長期以來喜歡拜讀Milly的作品,特別都是日本火車旅行同好,所以我很重視Milly的經驗,但是這本九州遊記就讓我感到些許失望了,因為,我認為MILLY這次恐怕寫的「太趕了」,太急著想要出版,導致許多細節並沒有像昔日作品般的交待清楚,而心情分享和旅遊見聞卻被「行程流水帳」給大量取代。行程中所提到的許多建築物如博物館、教堂或餐飲店等,好像也只是交待一下外觀的照片和名稱,感覺上並沒有真的進去造訪,畢竟我認為一本好的遊記當中,只要文章寫到之處就一定得替讀者入內採訪,否則就不要提,不然只用一句「其實可以不用進去」的文字是不夠的。

    更何況,竟然還出現「沒有時間…下次再造訪吧!」之類的旅遊心情,讀者要讀的是作者的主觀意見與情感,如果作者認為不好玩或不好吃,其實大方地寫出來才是讀者之福,而不是匆匆一遊拍張照片,然後告訴讀者「下次有機會再去」,讀者要的作者的想法與看法啊。

    再舉個例,以文中談到櫻島古里溫泉的「龍神露天風呂」,書中寫道:「這裡的露天風呂是男女混浴,可以考慮一下再決定前往。」然而,實情是若要泡那個龍神湯,必須穿著神社所規定白色浴衣,而該浴衣的材質就是旅館常用的大浴袍,名稱為浴衣其實其厚度相當厚呢,等於是穿著又大又長又厚的浴袍入浴呢,別說走光見光,穿著比到游泳池還要保守呢!所以我認為作者應該沒有親自入浴,可能只是用聽說或想像的方式去書寫有關「龍神露天風呂」。

穿這種厚重浴袍比起台灣穿泳裝的大眾池更保守



    作者介紹了相當多的景點,恰好我個人連續三年都造訪九州,我認為有些地方的介紹並沒有把最精采的部份寫出來,如寫到北九州門司港卻沒有順道寫對岸的下關與唐津市場,我想這是時間不足的關係;造訪長崎卻沒有到原爆公園,這也是讓我感到不解的。作者的作品中相當喜歡介紹一些小店鋪、美食、餐飲小店…等,然而我不得不說,除非是像黑川溫泉那種就只有一條商店街,否則在九州甚至全日本,若僅靠一個地址是很難找得到確實位址的,當然若是日本通並精通日語者或許有辦法輕鬆找到店址,然而對多數到日本自由旅行者而言,不附地圖與電話單靠**目**町**號的地址,在實務操作上是極度困難的。

   除非讀者閱讀這些店舖只是要讀爽的。

   Milly的書,我幾乎全都看過,其他的著作我認為都還不錯,然而,這本有關九州的書卻創作都有點草率。

        我隨手捻來就有這種「沒有時間…下次再造訪吧!…」的文字:
 p.11「如此一來使用這些票券就有些礙手礙腳無法施展….改天有機會一定會嘗試看看。」
 p.31「..honey的咖啡區,可以在空間內點杯咖啡…只是喝咖啡居然用紙杯…..這次依然沒有在此喝一杯的興致…」
 p.34「…終於來到coffon店前。可是店門緊閉毫無營業中的氣息….」
 p.36「…到了la cle店前….不像是開店狀態…沒人!…..」
 p.44「在WITH THE STYLE 開幕之後就一直憧憬住宿…..因此一直未能體驗….」
 p.47「到達能古島後,立刻察覺碼頭邊的主要觀光景點….已經收攤….如此一來自然吃不到裡面賣的地方風味漢堡…..」
 p48「….碼頭邊有間咖啡廳卻沒能前去是很懊悔的….」 
p.99「湯布院代表蛋糕屋B-speak,…吃不到還是有些遺憾….」
 p.134「理論上搭乘遊覽船才是正統的遊島方式….最後選擇了展海峰…也符合節約原則。」
 p.139「幾個歐巴桑和歐吉桑推薦HIKARI….結果發現一旁的….感覺似乎比較好,於是就辜負了當地人的推薦。」

 ….太多了,我個人認為有湊篇幅之嫌,如果非得要採訪並寫入遊記的話,不彷再走一次啊,而不是用這種「我已經來到附近」的態度來交待過去,讀者要的是採訪後的心得,不論褒貶。  

        評: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