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不只是旅行

 不只是旅行:那些我在旅途中體悟的人生真義



作者:黃國華

        替自己的書寫書評?沒錯!但這絕非只是一本書評。容我先介紹一下這本書的作者:黃國華,也就是我自己。

        我是個相當勇於改變並挑戰自己的人,的確,我的人生到目前四十五歲為止過得相當豐富,我稱得上富裕,否則怎麼會有錢讓我去日本四十二趟,好啦!有四趟是當年身為小上班族時候的出差,有兩趟是專程為了本書而去日本補採訪一些資料;我從小就喜歡旅行,以下是我的旅行史:

        九歲就多次為了找親戚玩伴而自己搭火車來回於基隆與台北之間。

        十歲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搭火車從基隆回高雄。

        十一歲自己一個人從松山搭飛機到高雄。

        十二歲有了自己人生第一部腳踏車,從此每個周末周日就自己玩遍大高雄。

        十四歲自己一個人打算騎腳踏車環島,第三天騎到南迴公路太麻里附近被我父親抓回家。

        十六歲有了人生第一部機車。七天後我騎機車環島旅行,旅程中的第六天,我從高雄騎到故鄉金山時,摔斷我的左腳,輪椅與拐杖足足陪我快一年。

       十七歲在學校組團去南橫、中橫與阿溪縱走,並獨自主辦班上的三天兩夜旅行。

        十八歲高三畢業前夕爬上玉山。

        十九到二十三歲大學期間,征服了大約近四十座的百岳,去遍了你我講得出來與講不出來的台灣各地,甚至連瑞芳礦坑裡頭、台灣賽夏族第一次開放給漢族參加的矮靈祭、還沒蓋六輕之前的麥寮濕地、台東佳山空軍基地….更別說你我都聽過的台灣各名勝風景。

       三十歲生日那天第一次踏上日本,之後十五年間一共去了四十二趟。

       我的人生很會轉彎,我在金融業上班十三年,跳槽過七家公司,幹過各種交易與投資領域的工作,三十歲就爬到很高的位置,三十六歲就離開朝九晚五的金融職場,我幹過專業投資人,電子業的董監事,專業作家,財經媒體名嘴,現在還幹了媒體社長,我寫過的書橫跨財經、旅行、小說、文學書評等。

        好了!炫耀夠了!反正我這本用幾十年旅行經驗和獨特的人生閱歷的書,也不見得會吸引讀者,因為遊記要能大賣不外乎與業者配合大量曝光、透過經紀人與一些機關團體共同行銷,像我這種單打獨鬥寫一本旅遊書,一來不多二來也不會紅。

        對於這本旅遊書,我可說是百味雜陳,四十二趟日本旅行,平均一趟去七到八天,換句話說差不多我在日本待過三百多天,在過去十五年的歲月中,幾乎有一年的時間在日本,日本對我而言有種莫名的親近感。

        這本書出版不到三個月,日本發生九級大強震,出版社的編輯告訴我從三月日本地震以來,這本書的銷量就「歸零」,並且通知我,這本書將不會再版,換句話說,當現在市面流通的庫存賣完之後就等於絕版了。

        也對!看看這本書的目錄,這本書所提到與介紹的地方或旅館,位於東北大地震與核災周邊的縣份(宮城、岩手、山形、福島、历木、群馬、茨城與千葉)的篇幅就有十幾篇,佔了整本書的三分之一篇幅。尤其是福島、宮城與历木三縣,我這本書的幾篇最精華文章幾乎就是圍繞於此,福島的核災判了當地觀光業的死刑,我這本書也跟著被宣判「封存」的命運。

        日本大地震發生好多天了,或許我的個性和日本人相似,是那種比較冷靜、壓抑與沒有情緒,這幾天我刻意地儘量少看電視,因為台灣的電視只會讓人陷入無窮的歇斯底里和燥鬱的激動漩渦中,看久了還會讓人對一切麻木不仁。其實我也不知道該對日本這個國家與人民說些什麼,我和他們一樣都不是善於表達感情的人,我也知道,日本這個讓我造訪四十三次的國家,裡頭應該不會有人認識我,也正是如次,日本這次受的傷對我而言相當五味雜陳。

        我外公是個從事外銷日本的棉被商人,我父親是台灣派去日本學習造船技術的老師父,我的部份身份是日本旅遊作家,日本這個國家對我們家族而言有一股很難形容的感情。或許可以這樣說,日本算是我們家三代的「師傅」吧,也許有人會感到很不以為然,一些仇日的人會鄙視我這樣的說法,但是,實情真的是如此,我外公從日本商社中學到棉被的製造,我父親到廣島的造船廠學到一些儀裝、室裝的造船工藝,而我從多次的日本旅行中學習到他們的做事態度。

        這次的災區-東北,我與家人一共去了十次,福島、历木、千葉、仙台、郡山….等地除了曾經留下自己的足跡以外,東北這塊土地更是帶給我人生當中許多難忘的往事,我曾經在福島的山區偶遇一位改變我中年生涯的日本阿宅-新井,也曾經到郡山獨自旅行四天體驗出全新的自己,也曾經和老婆小孩搭新幹線到仙台只為嘗一碗與兒時口味類似的關東煮,曾經獨自一個人花了四個小時走遍福島的五色沼,也曾經在福島的大內宿找不到回程車子,更難忘的是磐梯熱海溫泉的那兩個晚上,那是我和兩個幼兒第一次打雪仗的地方,福島的JR只見線之旅似乎歷歷在目。當然還有在福島南邊三十公里的日光......

        這些畫面都宛如素描般斷斷續續地浮現出來,地震震出了災難,也震醒了與那塊土地曾經共有的聯結。

        這個國家曾經在我文思枯萎時給我靈感,她們的神社在我人生徬徨時給了人生方向,這個國家的一位年輕人給了一把網路這個人生新鑰匙,這個國家給了我和家人許多美好的旅行回憶,這個國家的建築與美學帶給我寬廣的視野….

        我很自私的希望,這個國家要趕快復原,因為我還想從妳們身上挖掘一些自己身心靈的元素,我很擔心那塊土地的人民,擔心的不是他們的重建能力,日本人的軔性根本不用我們去煩惱,我擔心的是,在這場巨災過後冷靜壓抑的情緒,在未來某個時點會爆發開來,以我對日本人的瞭解,爆發的方式多半是自殺,只是,我也無能為力,或許這是他們的命吧!我前一陣子替山崎豐子的著作「命運的人」寫序,如今再去品嘗那本書並思考日本目前的苦難,只能大嘆…命運!

        這本書的「會津若松」那篇文章裡頭提到了一位改變我一生的日本朋友-新井,當年就是在福島的火車上與他認識,四個多小時的閒聊中他讓我瞭解到網路的新興力量,我給他總體經濟與世界觀,於是我從交易員變成網路阿宅作家,他從網路宅男變成跨國企業的特派員。

        六年來我們每兩三個月就會通一次信,可是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不幸後,我寄給他的幾十封問候信,至今仍然尚未回覆,六年來我們的信件往來的回覆從來沒有超過兩天,但這次我尚未等到他的回信,我依然相信應該只是他往來的電郵系統損毀,亦或是他的個人電腦遭到破壞而遺失了聯絡方式,我相信新井老弟會回信給我的,我每天打開電腦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有沒有他的回信。

        新井的故鄉福島和我的故鄉金山,有許多共同的特點,福島與金山都是有山有海,都是很美麗的地方,一樣都有很美麗的食物,一樣都有很nice的人,可是卻也一樣都擁有不只一座核電廠。

        強震奪不走人的強軔生命力,但核能幅射卻會剝奪一個美麗大地的未來前途。新井與他的故鄉恐怕已兇多吉少,但是我尤衷且自私地向上天祈禱,福島與新井的遭遇不要發生在我的故鄉金山身上。

        寫這篇自己著作的書評不是為了推銷自己的書,而是呼籲大家支持

      「非核家園」!

        我會等你回信的。新井桑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