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轉山

轉山-邊境流浪者

        作者:謝旺霖

        我常常在想,身為一個每天有數萬流覽人次的獨立網路書評者,我到底有沒有勇氣去和所有的人相對抗?我有沒有必要去不理會主流藝文界出版界的意見呢?

       轉山是一本不論是在藝文界、出版界、讀者還是主流想法,都是一本「模範生」型態的書籍,當我看過這一本書之後,我大可講大家愛聽的話,大可加入藝文界大老所設定好的框架跟著去讚不絕口,然後寫下五顆星或六顆星的評語,以我的龐大讀者群的購買力,絕對可以透過部落格與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連結方式買個好幾百本的業績,我起碼可以回饋個近萬元的報酬金,況且,給這本書錦上添花絕對是討喜又不會出錯的,畢竟,這本書書寫的內容與內涵絕對是「超級正確」。

        不過,我不喜歡。

         先講本書的「路線正確」:
        一、 因失戀而流浪:這是遊記書寫中最「態度正確」的路徑。
        二、 單車刻苦之旅:前兩年的單車風潮有如上世紀末的蛋塔,幾百年前的鬱金香,加上刻苦之旅可以滿足絕大多數人內心那股矯情的渴望,畢竟現代人既不願務實又不敢浪漫。
        三、 西藏話題:這幾年在華人地區談西藏旅遊或西藏開發正是「火紅的顯學」。
        四、 堆疊成韻的文字與合乎商業美學的表徵:坦白來說,文字很美,但美的有點「油」,當然,這是海峽兩岸近年來最標準、最討好的創作文體。
        五、 狂放的感情:台灣讀者這幾年喜歡這種把感情放得滿滿得文章,畢竟這樣比較直接,至於這樣外放的感情宣洩後會獲得哪些心靈救贖則早就拋到九霄雲外。

         暢銷書的公式通通套了進去

         我摘錄了本書中一些段落,或許可以體會出什麼是「商業美學」:

        一處罕見的世外桃源,在那裡,有獨特的傳說,原始的曠野,熱情樸實的人,把你擁入他們的懷抱。(p.50)
        (總按:很像三峽的某房產廣告的文案)

        一種親臨現場的感受,無所取代,忘記過去,無暇於未來,一生當中,彷彿祇為了這一刻而努力存在。(p.83)
        (總按:很像雙B汽車廣告的文案)

         跨過這小小的邊境界碑,以後就得朝向更遙遠的路途。所有設下的邊界,都只為了跨越。(p.104-p.105)
       (總按:可以用來作豪宅廣告的SLOGAN)

        這一切曾經只是你在….,如今,巍峨聳立地佔據在你的眼前,需要你付出一切實質的體力逐步走過它們,如朝聖。你無法想像能超越些甚麼,根本不敢,因為這裡是「千山萬壑的起源」。(p.121)
       (總按:後面若再加上新莊副都心最璀璨的一頁傳奇 就更棒了!)

        我該如何相信自己,如何相信自己,能往前不斷地走下去?(p.144)
       (總按:我怎麼想到了蘇貞昌呢?郝龍斌小心啊!)

        像一支時代遞變中的永恆隊伍,象徵對抗物質發達世界裡的永不妥協。(p.231)
      (總按:我懷疑某鑽石廣告的文案抄襲自這一段。)

        對於生命演練的方式,根本是你理性之外自成一格的理性。你如能丈量他們那顆始終顛簸不躓的心。(p.231)
      (總按:下面若接水岸第一排,永遠無可限量的典藏。也蠻順口的)

        你不想平平白就這樣放棄自己選擇的路,過一生。(p.251)
        (總按:****人力銀行,永遠不會把你放棄)

        ※※鎮有種嶄新明亮的風格,完全迥異於你過往所涉足的西藏市鎮。(p.254)
      (總按:淡海造鎮大師風格…..)

        一臉低調滿意的神情,彷彿是跨站在這遺世獨立之界。(p.284)
      (總按:入主板橋新站,低調的你懂得在獨立中尋覓那股遺世風雅)

        這留得住與留不住的一切已成為你生命的一部分。(p.299)
      (總按:HONEY喜餅把幸福的一切滋味留住…)

        閱讀之後,就是覺得文字遊戲玩得有點過火,當然,我這些評論完全不想獲得任何人的認同,也不在乎喜歡這本書的人的感受,讀書,就是這麼一回事,我寫出我的感受,至於這些感受與千千萬萬人的感受不一樣,都無所謂,這些感受讓你看得破口大罵,那就請你別在我的部落格逗留,因為我的文字只是來記錄自己,如果文字有討好讀者的功能,那麼,我唯一想要認真討好的就只有自己吧。

        最後,我並不是不喜歡本書文字中所外溢之滿滿感情,而是我不相信二十多歲年輕人所流露的滄桑,畢竟在昇平的世界中,二十多歲流露的頂多是才華而不是滄桑,滄桑是經年累月所堆疊出來的,在年輕人的作品中我喜歡的是創意而非強說愁。

        評: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