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出走
島內出走   
作者:蛙大

        我不懂得如何說故事,但我喜歡聽故事。與其說長長的大道理,不如一個小故事,來的吸引人。會說故事人,透過一個接一個故事,跟人的距離也比較近(好像是 一千零一夜?對嗎。)。

        說故事不難,但要說得引人入勝,很多人會認為,需要的是技巧。其實說技巧也不完全對,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重要的是能夠引起共鳴。只要是能夠引起共鳴的故事,不用長,聽眾也會記得一清二楚。

        怎樣的故事容易引起共鳴?很多人會說,能夠結合聽眾的夢想與經驗,就容易引起共鳴。這也沒錯!但在這之前,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能夠感動自己的故事,才能夠感動別人。試想,連自己都感動不了的故事,如何能夠化為話語,從自己的嘴巴裡說出來,感動其他人?

        "島內出走"雖然名字裡有個島字,但是跟藍綠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一本蛙大的旅遊書。蛙大是誰?老實說,在讀這本書以前,我不會去注意。我始終認為,我讀得是"書",而不是因為作者來讀書。我喜歡旅遊,但我的走法,跟許多人不太一樣。我喜歡一步一腳印的走法,每到一個地方,細細的品味這個地方有什麼不同人文風情?有什麼感動我的景色?都會讓我愉快。也就是說,我不是跟團的那種玩法,也不喜歡走馬看花的那種玩法。

        後來才知道,我的年紀跟蛙大相近。真是巧合啊!這本書是蛙大與他的朋友們,在台灣的"流浪記"--四個中年男子,騎著四台單車,就這麼傻傻的騎下去,不就算是流浪嗎?不過,這種流浪是幸福的,是為了一個傻傻的夢想去流浪;不是為了賺錢,也沒有爾虞我詐,你爭我奪,陪在身邊的只有認同想法的朋友。(廢話,不認同還會來"自虐"嗎?)

        看完以後,我被"感動"到了--不過我說不出來原因。一定不是因為騎自行車!因為那只是種工具。可能是因為他筆下的台灣人,是如此的純樸吧!也可能是因為他鏡頭下的照片,是如此的動人吧!離開台北,這塊土地有著親切的人民,大家願意相互給個微笑,幫個小忙。人與人間,不是只有利益糾葛... 多讓人舒服!

        我也喜歡拍照,雖然拍得不是很好。對我而言,拍照為的是紀錄,紀錄自己走過的地方,遇過的人,發生過的事情。蛙大的想法也是。會動人的照片,是能夠說得出故事的照片,這樣不管是多久以後,你都可以因為照片,而記得當時的情景。每張照片,都是在受感動的當下,按下快門。只要替照片記下故事,他就會存在你的腦海,聽眾的腦海。

        拜internet之賜,只要你願意搜尋,你可以尋找到很多小眾旅行的方式。像是赤腳旅行,徒步旅行,單車旅行。旅行不再只是跟著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唯一的缺點,就是要花時間去準備,花時間去品味,而不是旅行社準備好的套餐,端到你面前。準備著旅行的行程,讓我回想起小時候期待校外教學的情景,期待旅行那天的到來,興奮到睡不著覺。長大後,反而少了那麼點期待,人,還真是奇怪。

        前陣子有本:說走就走!是一對父子,徒步環島後的感動,集結成書。原本出去走,只是因為一個簡單的夢想,也不會說什麼:為台灣祈福 之類的,就是想出去走走。沒買書也沒關係,可以上他們父子的部落格,看看每天的心情記事。一口氣讀完後,真是覺得慚愧:自己已經脫離了夢想多久?曾幾何時,已經不敢放下一切,說走就走?蛙大可以為了一個簡單的想法,與朋友一起騎單車環島。自己呢?已經不敢了吧!真是可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