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書名:千年繁華

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

        作者:壽岳章子

       人間最動容的故事是書寫自己的故事,人間最真誠的文字是書寫出自己家族與血脈根源的作品。

        壽岳章子著作等身的「京都三部曲」:『千年繁華』、『喜樂京都』、『京都思路』,不能歸類於旅遊書籍,因為作者是道地土生土長的京都人,也不能歸類於小說,因為京都三部曲書寫的是她的家、家人、鄰居與周遭的生活點滴。

        千年繁華這本書是所有文字創作者的共同夢想,每個血液中流有創作熱沉的人都有寫出自己土地與家庭的憧憬,或者因為礙於文字表達能力,也或者因為自己的家鄉是屬於乏善可陳的小鄉小鎮,很少人的家鄉像京都一般,被盤根錯節的歷史、被訴說不完的典故、被數百代人文所累積,更很少像京都一般,有說不完的故事,有姿態完美的各種生活細節,有厚植千年的靈氣。

        壽岳章子說道:「人能夠像這樣經營自己深愛的家園,是一件幸運的一件事。」『千年繁華』藉由京都的種種訴說的她的愛、她的根、她的執著與懸念以及她對京都的依戀。試問自己,如果自己從出生到年老都生活在一座像京都這樣的古都,人生的滿足不知會倍增好幾倍吧!

        作者從南禪寺講起,南禪寺是她的兒時記憶,我去過四趟南禪寺,恰好是四個季節四種風貌,不禁羨慕起壽岳章子,羨慕陪她長大讓她的童年奔跑探索的家,居然是如此美的地方,不像我的童年時期,伴隨著我與玩伴的是高雄前鎮河的惡臭與硫酸亞工廠飄來的有毒空氣。壽岳章子從小就有漫步的習慣,她在書中談起:
      「漫步的習慣主要來自我孩提時期的生活方式,在南禪寺前後八年的歲月中,我學習到漫步人生的道理。尤其獨自漫步更讓我培養出自立的觀念,一個人訂定目標,環顧四周、靠自己的雙腳向前邁進…..。」

        在閱讀這段有關於壽岳章子的人生啟蒙自我回憶的文字當下,不禁想起自己的童年環境也對我產生人生的啟蒙與啟示,只是我的童年生長的地方充滿工業污染、惡劣交通與吵雜不堪,我從小就培樣逃亡的生活方式,在鳳山五甲前後八年的歲月中,我學習到逃避惡劣環境的人生道理,尤其我有能力漸漸逃離那個環境之後,逃亡這個願望也讓我培養出自立的觀念,一個人訂定逃亡時間表,環顧四周、靠自己的雙腳向外逃亡,逃出那個島嶼南方的大污染城。

        本書的核心重點在於:住在京都的人是透過什麼與京都產生濃到化不開的感情?

        從傳統的掃帚店、榻榻米師傅、洋服店、茶館…這些與京都日常生活習習相關的店鋪,連結出一個個京都人日常的生活,而這些傳統店舖卻不受時代變遷的影響,依舊頑固地用自己所傳承下來的方式經營著,這些點點滴滴的頑固傳承卻是守護京都人共同感情的聯繫,壽岳章子用很平淡的生活瑣事去一一還原京都的風貌,這種風貌不禁讓我感到特別羨慕,因為京都是一座不太容易遺忘的城市,不像台北,同一個街角的街景,不到三年就人事全非,店舖、街景、人物迅速地消逝在你我的眼前,每個在地人都無法形成共同社區印象,久而久之,「遺忘」、「輪替」與「拋棄」漸漸成為台北的唯一特色,也決定台北人的史觀長度-「三個月」。

       京都人的史觀長達三千年,台北人的史觀卻連三個月都不到。

        不相信?請你捫心自問,你家附近最近換了哪些店面?你記得消失店家的老闆與店員的長相嗎?你還記得半年前你家巷口的麵攤嗎?或許在台灣的鄉下,當地的人的歷史時鐘可以長達數年或數十年,可是台灣中北部的幾大都會區如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卻是一座遺忘之城、無根之城、毫無歷史座標可言。

        本書透過述說家居生活如曬衣家事等等去書寫京都四季的替換,也書寫著作者一家人的日常飲食,藉由飲食的風貌回憶家庭往事,藉由訴說料理的食材與作法去和已經逝去母親的心靈對話,隨手捻來的豆腐渣、山藥泥和壽司蓋飯,平淡的文字卻蘊藏著家庭價值與京都的內涵,世上作家最高明的手法莫過於如此,用最平淡的口吻闡述日常的故事,仿佛用青菜豆腐去提點白飯的香味,比起大魚大肉可說是經得起一而再再而三的咀嚼。

        我個人很喜歡讀本書196頁的「千層醃菜」那一篇,京都的野菜可說是四季分明,不同季節有不同時令的蔬菜,不同的蔬菜產自不同的土地,不同的土地、作物與人便譜出京都某個層面的文化底蘊,而醃漬野菜更是京都生活與飲食的精髓,不同品種不同醃漬法的京醬菜,有著不同味覺變化,不同味覺變化卻個自擁有不同的生命記憶。我小時候早餐經常吃著稀飯配著京醃漬口味的醬菜,生活日化的外公的飲食習慣與口味,正是天人永隔的祖孫的少數聯繫之一,所以我讀起這段「千層醃菜」格外有些感觸。

        文化不只在形而上的奢華或難以咀嚼的貴族藝術,文化就是生活與飲食的點滴所匯流而成的。

       壽岳章子想要表達的應該是如此,我很確定。

       評 五顆星

       另外兩本著作的連結

      千年繁華2 喜樂京都(新版)


   千年繁華3 京都思路(新版)

 
接下來預定閱讀的書是:
  有頂天家族
  縱走日本二千里
  點與線
  太古和其他的時間
  美麗的小錯誤
  不毛之地
  喜樂京都
  日本祕境之路
  卡瓦利與克雷的神奇冒險
  回家-橄欖油與無花果樹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