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日本鄉土料理

日本鄉土料理

作者:林嘉翔

        在還沒有談到這本「日本鄉土料理」之前,在2009年即將要結束的最後幾天當得先談談明年的一些願望,除了寫作旅遊以外,耕讀生活中必備之必需品當然是….書,回顧本世紀以來我的閱讀習慣的演變,在2002年以前尚位從上班職場退下來之前,坦白說我很少看書,而2003年到2005年這三年我的閱讀重心大部份放在財經類,特別是比較偏專業的翻譯書(當然我是不看那些造神書籍),調性多是利率匯率總體模型與大趨勢之類的書籍;慢慢地我在2005年開始寫文章,先是當寫手為人作嫁,或是到了2006年開始創作個人處女作,由於自覺文筆鋪排的功力相當地「自我感覺惡劣」,以致於看書的重心慢慢偏重在文學小說類,剛好2005年台灣的書市吹起日式推理小說風潮,於是看小說看推理成為2005-2007年的閱讀重心,2008年把閱讀重心進一步挪到歐美現代作品,到了2009年還加入了一些輕小說或奇幻類作品,加上自己創作重心不再偏重財經,所以整整一年我優游於文字與想像所建構的讀書世界裡,在2008-2009年我替我的耕讀人生寫下了「七本書的創作」與三百多篇的書評。

        2010年的我對鉛字的探索觸角將[延伸到更多的範圍,不再是財經與文學小說類,譬如我近兩個月來所閱讀的「葡萄酒投資」、「全球七大短缺」、「無情銀行」、「一個人的老後」、「被天堂遺忘的孩子」、「天真的人類學家 小泥屋筆記」、「鐵路便當之旅」、「海鮮的美味輓歌」…等等,慢慢地藉由自我閱讀開拓出心靈與視野,並進而瞭解自己,人的一生當中,有兩個生日,一個是自己誕生的日子,另一個是真正理解自己的日子,而這正是所謂的-Second Birthday,透過更廣泛的閱讀與思考,天天都是自己的「Second Birthday」。

        這本「日本鄉土料理」不同於一般「吃喝玩樂」型的旅遊書,本書介紹日本的各地食材與料理,有趣地是用一種「文化氣候與在地」的觀點去切入對美食的探討,藉由日本一道道食材與食物去領略日本的味道,本書與眾聲喧嘩的美食節目或雜誌最大的不同在於:「說食物的故事」。

        我個人雖然造訪日本三十多趟,但其實對於這個東洋文化的種種精髓的瞭解仍舊是十分貧脊,所以我沒有資格去評論這本書的好壞,我只站在一個老饕與旅行者的角度去閱讀並整理出自己有興趣的內容。

        第一篇章是「北海道東北與北陸」
        這三大區塊可說是日本海鮮類的天堂,特別是日本西北海岸線成為各類漁獲的尋寶地。

        一、 北海道釗路的鮭魚:作者提到盛產期是五到八月,而傳統的吃法是「爐邊烤」,在釗路市的末廣町與「和商市場」便有許多餐飲店吃得到,最棒的吃法「鮭魚鐵板燒」,不用疏菜提味,只用少數奶油去引出魚肉的油脂香味。

        二、 北海道的鱈魚子:一種比烏魚子更珍貴的食材,鱈子的產地在北海道的積丹半島的日本海沿海,漁民捕捉的方式仍然遵循古法—繩釣,因為如果用魚網補捉的話,鱈魚還沒撈上岸就會死亡,一旦死亡便會分泌大量膽汁,膽汁會污染鱈魚子,鱈子的各式料理可以在小遵吃到,哇!嚮往呢!

        三、 烤海膽:海膽其實在太平洋沿岸包括整個日本、台灣甚至菲律賓都有,而日本岩手縣三陸海岸的海膽是最沒有「砂土味」,作者認為雖然整個東北都可以吃到烤海膽,但他認為岩手縣的釜石最道地,走出車站外的「橋上市場」就可以找到烤海膽的名店,而吃海膽的季節又以春夏之交最夠味。

        四、 鱈魚雜湯:別聽到雜這個字就產生「沒水準」的印象,喜愛吃日本料理的饕客聽到「雜炊」兩字可是會直接流下口水呢!作者用青森的俗諺來開場:「下雪的道路和鱈魚湯是越遲越好!」,所謂的鱈魚雜湯就是魚肝、魚腸、魚肚、魚白…等等佐以蘿蔔豆腐大蔥,以魚脊骨為湯底用鐵鍋熬煮而成,之所以會越遲越好,是因為加了鱈魚脊骨,煮越久其湯頭就更濃郁;品嘗的季節在二月最佳,青森市車站站前就有三個傳統市場:「生鮮食品中心」「公益魚菜市場」和「青森魚市場」,市場內外與左近就有許多家庭式的料理店,鱈魚雜湯若是搭上青森蘋果,我覺得那才是真正幸福的滋味。

       此外還有北關東阿武隈川的「鮭魚卵飯」、新潟村上市的「醃鮭魚乾」、富山的「螢烏賊」、東京兩國的「相撲火鍋」、東京月島的「粉煎什錦」、川越的「芋煎餅」、銀座的「豬排飯」、信濃站的「蕎麥麵」、善光寺的「蕎麥餡餅與蕎麥麵疙瘩」、奈良的「三輪素麵」、…….等等多達四十多種令人垂涎與心嚮往之的鄉土料理。

        看了這本書後便替未來一兩年的旅行定調,我每兩年就會有不同的旅行定調,2000-2001年我喜歡東南亞villa、2002-2003年我喜歡高爾夫渡假村、2004-2005年我喜歡日本鐵道之旅、2006-2007年我愛上頂級溫泉風呂、2008-2009年我喜歡出國開車行,而2007-2009年這三年也喜歡上「建築物之旅」。

       2010-2011年,我要為美好的食物浪跡天涯,不過比較麻煩的是,我恐怕會從不得志的失意作家變成「體重失控」的作家,不過管它的,我送給大家與自己一段話:

       如果你吃過美食,你會用你的方式爬上天堂……。

      評:五顆星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美的覺醒 遠流
情色度假村 大塊出版
深紅 皇冠
上億資金怎麼玩 時報出版
居酒屋閒話 遠流
梅崗城的故事 遠流
超級蘋果經濟學 時報
黑與褐的幻想 小知堂出版
築書之城 圓神
紐約三部曲 皇冠
該他們付帳了吧 遠流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 左岸文化
資本主義與二十一世紀 聯經文化
3300萬人的聊天室 遠流
我心中尚未崩潰的部份 麥田
豐臣公主 皇冠

即日起至各大書房與網路書店皆可購買黃國華新書《我願意為你解盤?!》!



<<我願意為你解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