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便當之旅 2

鐵路便當之旅 1


鐵路便當之旅 3


鐵路便當之旅 4


鐵路便當之旅 5

鐵路便當之旅 6



鐵路便當之旅 7

       這套鐵路便當之旅足足讓我看了三天,花了將近二十個小時於當中的閱讀,或許讀者會納悶,「鐵路便當之旅」不過是套漫畫,而且到現在(09年9月)為止,繁中譯版也不過才出版七本,怎麼可能看那麼久?說也奇怪,一本將近35萬字的「沒有神的國度」和四十萬字的冰點,我幾乎只用一天半時間就看完,為何這套七本不到1500頁的漫畫足足讓我看了三天三夜?讓我把「投資筆記第二彈-大師快跑!」的創作與編輯工作停下來,也讓我把「狼與辛香料」的導讀停下來,更讓我取消了一場高爾夫球的球敘。看了這套漫畫後讓我改變了冬天的旅遊計畫,本來計畫去關島吃海鮮打球的,看了這部漫畫又誘使我更改計畫到日本作一趟火車之旅了。

        如果像我這種日本玩家級兼鐵道迷的讀者,閱讀這套漫畫的任一本恐怕都會花上兩三個小時以上。

         這套漫畫敘說著一個在東京開便當店的中年鐵道迷「大介」,暫時拋開了工作與家庭的羈絆,獨自在日本從北到南搭火車並品嘗各地的鐵路便當的旅程,先不談旅遊的行程,這本漫畫會吸引人的地方不單單是鐵路旅行與便當美食,更深奧的引人之處在於:
        一、 寫出了中年男人渴望的「孤獨放空」,為家庭為事業拼鬥了一二十年的男人,內心深處一定有那股很深的孤獨旅行之旅,想要暫時拋開家庭工作去短暫的流浪與玩耍,這部「鐵路便當之旅」替許多男人用紙上模擬的方式完成夢想。
         二、 寫出人對於單純的友誼的追尋,主角大介在旅程中巧遇旅遊雜誌記者、考試落第的大學生、剛剛喪父的小男童,在一段段的旅行中和這些短暫的夥伴共度沒有算計沒有期待沒有應酬的旅行時光,這種單純的情誼,我在讀大學的時後遇到過幾次,登山時碰到目的地相同的山友,短暫三五天的結伴而行,我也曾經被困在山區的旅館兩天兩夜,在那兩天兩夜也碰到一同落難的「館友」…..這樣的難忘經驗唯有在獨自旅行才能碰得到。
        三、 獨自旅行的難忘滋味:我從結婚後,除了幾次出差以外,就未曾獨自旅行過,獨自旅行的滋味很難形容,當沒有人可以共同分享旅行喜悅或分擔一些苦楚時,便會逼著與自己對話,那些藏在內心深處很深很深或是從未曾發現的想法往往會一古腦地跑出來。

        這本漫畫的閱讀過程讓我感覺相當愉悅,每一集都可以單獨閱讀,因為每一集都是一段旅程的始末,如第一集就是從東京搭寢車到九州的別府,以及九州的鐵道旅行;第二集就是從山陰山陽的鐵道旅程,第三集便是關西…..我一邊翻閱還得
        1、 找尋自己過去旅行時所拍攝的照片,一一比對書中的景點和一一搜索腦中的旅遊回憶,看著別人的旅遊慢慢回味自己的過往美好旅程,這是閱讀的樂趣之一
        2、 一邊看著主角的鐵路旅程,一邊查閱火車時刻表,當然這並非要檢視作者到底有沒有胡扯,畢竟在擁有數千萬鐵道迷的日本,要畫出這樣一本鐵路旅行與便當美食的漫畫作品,是不能也不被允許粗製爛造的,這套書的景點與鐵路,我大概去過四分之一,經我比對之下,本書的作者與編輯肯定花了相當的時間與精神在資料的搜集,看到這樣不禁大嘆,台灣的出版界何時才能擺脫短視炒短線的習慣。
        3、 除了查閱鐵路時刻表以外,我還要看著地圖,看看作者的旅程有沒有值得下榻的溫泉旅館,畢竟溫泉旅館與住宿不是這套漫畫的創作重心,不過,跟著漫畫中主角的行程再加計自己找尋一些沿路的精緻旅館,就構成了源源不絕的神遊之旅。

        我舉第二部為例,這一本的旅行範圍包括了四國山陽與山陰,這一帶是我個人最陌生的地方,尤其是後半段,從岡山到山陰地區的米子松江出雲一帶以及山陽地區瀨戶內海畔得宮島廣島,是我一直想去卻老是與之無緣造訪的地方。

        作著的旅程如下:他在8:50從岡山搭「八雲3號」(やくも)到米子(11:06),不過我查了一下八雲3號特快的發車時間是八點五分,而比較接近的時間是「八雲5號」特快,發車時間是9:05,抵達米子的時間是11:14,不過我認為這應該是日本JR的時間有所調整過,畢竟畫這篇漫畫的時間是在三年多以前的2006年;接下來從米子搭「鬼太郎」列車,45分鐘後到「境港」,由於米子已經靠近鳥取縣的日本海,所以當地盛產的青花魚也作成握壽司成為米子站的招牌便當,境港是有名的妖怪小鎮,有名的鬼太郎成為該都市的主要觀光景點,除了博物館外還有各式各樣的鬼太郎相關的建築與商店。從境港再搭原來的班車回米子,並從米子搭山陰本線到松江市。

        這個松江市最有名的是她的夕陽,尤其是穴道湖邊的島根縣縣立美術館的夕照,我記得兩年多前在岡山車站拿到一張根縣縣立美術館的DM,那幅矗立在湖邊的美術館,用湖水與玻璃倒影與夕陽共同交織的美景,彷彿如異世界的入口,那張DM還在我的抽屜,沒事就一直召喚著我的神遊,當然,這個美術館的夕照不單單只有我喜愛,連她的網站都有標示著每天夕照的時刻表呢。

       這個湖畔有個玉造溫泉,或許可以在此佇足一晚。

        漫畫的主角第二天從松江搭「木次線」,木次線應該是一條相當冷僻的鐵路路線,主角搭的是「奥出雲おろち号」(奧出雲大蛇號),這條木次線的奧出雲大蛇號有兩個讓我很嚮往的東西,一是龜嵩車站,這個龜嵩就是推理文豪松本清張的最有名作品「砂之器」的故事舞臺,砂之器的身世之謎都是從這個小村落「龜嵩」而起,前天我看到這段火車之旅後,還特意把前一陣子到小倉的「松本清張紀念館」買的砂之器DVD,拿出來看了一次,從漫畫看到時刻表,再從漫畫引申去看DVD,閱讀的過程就是這樣不斷地被延展,而產生許多的可能性和不可能性。這條鐵路之旅第二個有趣的地方在於後半段山區的鐵道,用一種和阿里山鐵路相同的「之」字形運轉方式爬山,在阿里山鐵道遭水災衝毀後,這段日本島根縣的奧出雲大蛇號列車就顯得格外珍貴了。

        值得注意的是,這段原路往返的木次線由於時間的限制,大部份的時間都要在火車上渡過,因為這種冷僻的路線,只要錯過一班就要磋跎兩班個小時,除了鐵道迷或推理迷以外應該會感到無趣,不過身為推理迷與鐵道迷的我,這班奧出雲大蛇號是一定要去搭乘的啦。

        山陰地區還有一個是我這個推理迷神遊許久的地方—出雲,出雲是日本人所謂「神的故鄉」,所以一堆推理或奇幻小說都很愛用出雲當成故事的場景,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我至少看過二十多本與出雲有關的推理名著。

        主角搭奧出雲大蛇號回穴道湖,再搭山陰本線到出雲,不過主角是急行軍的鐵道迷,換成是我,就可能會再出雲住一晚,然後第三天再接上主角的行程,從出雲出發往山口縣的方向。

        主角從出雲一口氣拼到津河野,再從津河野搭上鐵道迷心中的神車:「SL山口號」蒸汽火車;且慢且慢,這當中還有一個「世界遺產」千萬別遺漏了,那就是「石見銀山」,如果是我的旅程,肯定是在山陰本線中間的「大田」站下車再轉當地公車到「石見銀山」,花上三四個小時在那裡,然後再到津和野搭那班下午三點二十分發車的「SL山口號」蒸汽火車。
不過並非每天都有,也不是每個月都有,山口號蒸汽火車在日本鐵路網是查不到的,要查的話請上
 http://www.c571.jp/home.php

        而且,JR PASS是無法搭乘的,並且得事先上網booking然後到現場購票取票。

         緊接著,可以跟著主角的腳步搭「SL山口號」蒸汽火車到新山口車站,山口有個湯田溫泉,這應該是個很棒的溫泉旅館集中區,不必像漫畫裡面的主角老是委曲在小旅館裡。大介的旅程從山口開始又從冷僻的山區回到繁忙的西日本工商都會地帶,從山口延著瀨戶內海搭著山陽本線或山陽新幹線到廣島福山倉敷回到岡山,這段的旅程我曾經去過,有大半的路線可以眺望整個瀨戶內海,還有廣島的廣島燒、宮島的牡蠣、福山的章魚以及倉敷的美景,閱讀這段漫畫上旅程不禁浮現往事歷歷,讀別人的旅遊記行最棒之處莫過於此。
第二部的最後一小篇是主角從岡山搭乘另一條穿越中國山地的「因美線」到山陰東邊的鳥取,再從鳥取到城崎溫泉,不過我在日本鐵路時刻表網站卻找不到從鳥取到城崎溫泉的列車,況且如果要去城崎溫泉,應該由京都搭「特急きのさき号」(城崎溫泉號)比較順暢,城崎溫泉和天橋立溫泉都是山陰海岸的兩大景點,從京都搭直達的特快車分別只要148分鐘與124分鐘,每年從秋末到冬天(11月到2月)便有大量的松葉蟹可以品嘗,這本漫畫翻著翻著,冬天到天橋立溫泉大啖日本海海鮮的甜美滋味有讓自己沉浸在無窮的回味裡。

      人老了,特別愛回味。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