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順風車遊越南

順風車遊越南



作者:凱倫‧穆勒

        東南亞國家除了緬甸、汶萊和東帝紊以外,我只剩下越南這個國家還沒造訪過,這也是我挑選本書的最大原因,作者是一位美國女子,她花了七個月的時間,從湄公河流域到中越邊境,為了尋找越南的真實面貌,尋找那些尚未被西方資本主義沾染的村落及居民,這本書就是她的那趟七個月旅程的記行。

        這類在家鄉屬於乖乖女的白人女子寫的遊記相當多,可惜的是,就如同本書作者一樣,因為對陌生環境的擔憂與無法放開心胸,所以寫出來的遊記帶有許多偏見和文化傲慢,明明自己故意選擇經濟比較落後的鄉村地區去旅遊,言談舉止和字裡行間何必又要流露對旅行地區的輕蔑呢?

        這不禁讓我想到前一陣子一位北京女學生來到台灣自助旅行,然後寫了一本書,書上還故意提到她到台南碰到一些很沒禮貌的司機和人,字書對南台灣充滿了偏見與輕蔑,這就奇怪了,我到中國去為什麼不會和人吵什麼統獨,我到日本為什麼不會和日本人爭辯釣魚台,為何這些自以為是的嬌嬌女無法用一種「入境隨俗」的心情去旅遊呢?

        表面上很融入當地的生活,譬如住民宿、搭公車或吃路邊攤,然而那些都是旅遊的表象,真正融入在地是尊重在地想法,而不只是一起生活,沒有人要求外國觀光客一起生活,而是去學習當地的思維,即便在地的思維在自己母國是如何的離譜甚至離經叛道,既然到了其他國家,就得設法瞭解並接受它,當然如果無法辦到,那也不用擺著一副背包客的樣子,裝出一副入境隨俗,其實多半只是擾亂別人慣常的生活步調罷了。

        本書有著很濃的文化優越感,一如台北天龍人對於南部人,我讀起來不是很舒服,當然,或許我也會犯這種對經濟落後國家產生優越感的毛病,但是我會盡量地不和當地人作太多互動以免傷了他們的自尊心。

        評:三顆星。


創月刊是我黃國華擔任社長與總編輯的財經學習類月刊,請大家捧場一下去下列聯結點選, 創月刊不走時事新聞路線,所以即使是過期雜誌都是一本本財經學習類的專書



四月號創月刊:





耕讀狂想曲


耕讀狂想曲:人生不只是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