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就這樣,繼續往前走!" 林鳳飛 

       「就這樣,繼續往前走!日本風土散步」是一位名氣不大的作家「林鳳飛」寫的書,他是一位胃癌病患,用化療的空檔跑了幾趟日本,甚至於帶著腸造口與人工營養袋跑到北海道,他的文中並沒有一絲悲觀與怨天,只有他對日本文化,特別是明治維新時代的日本史的愛好,從九州到北海道,一路找尋他心中的那一片東洋歷史,他的兒子這樣寫著序:
        「一個獨特中年男人,一種怪異的品味,到日本旅遊將近二十次,卻把大部份時間花在看墓碑!」

        我不知道自己的兒子會如何寫下我的書的序言。 

        是的!他的主治大夫用「與癌症同遊日本」來形容,林鳳飛自己說著:
      「這本書才開始編輯,癌症卻復發了!」 「人是病了,心卻依然很野….」 
      「是該多走些陽光燦爛的地方!血也吐了,刀也開了,才剛出院喘口氣,化療馬上又開開始,生死未卜,這時該做些什麼呢?當然還是老答案:就這樣繼續往日本走….」 

       你以為這本書是本勵志的書,你錯了,林先生雖然帶著癌症遊日本,他的文字間沒有怨懟,更沒有一絲絲要惹人同情的元素在裡面,他的遊歷遍及一些明治時期前後帶領日本走上富強的人事物之歷史。如鹿兒島,他來到漫畫『政治最前線』主角加治隆介故鄉-櫻島火山;以及明治維新與西南戰爭的史蹟。

        我喜歡他書中的一段話:「坐在港邊水泥地上遠眺對岸的燈火在海平面上閃爍,我與華華(他兒子)先是坐著,後來乾脆躺平看星星。父子倆話很少,有一搭沒一搭,喜悅卻很多很多…..。」 

        他到了熊本古城,看了明治天皇最重要的將軍西鄉隆盛與熊本城的西南戰爭的故事,熊本守軍當中有三位軍官後來成為台灣總督,如第一任樺山資紀、第三任乃木希典與第四任兒玉源太郎。 他的行程還有到我心儀很久的山陰,不過他不是到大啖秋葉蟹的城崎,也不是到神的故鄉-出雲,他竟然到最日本的日本-荻,以及日本最裡面的吉備,去看伊藤博文的少年時期成長之地,是什麼樣的地靈產生這樣的人傑,不管你喜歡或討厭他,這位幫助日本從扶桑一偶之魚牧小國一躍成為世界列強,我在書中跟著作者神遊許久。 荻這個地方,可說是觀光團不愛,自助背包客不想,哈日族不便的一個日本西北小角落,很少有中文書籍如此詳細記載著當地的旅遊資源與文化典故,說不定下一個日本的熱門景點就是-荻,也說不定。

        跟著林鳳飛的腳步又踏到了東北與北海道,有些地方我也曾經造訪過,如仙台松島,如會津若松,如日光,如米澤….等等,才驚覺真正用心旅遊的境界到底在哪裡,我這種半調子吃喝玩樂還大言不慚地打算出版遊記,實在汗顏。

   http://www.wretch.cc/blog/phoenix54 

       上面這是林先生的網站,在07年10月就停止運作至今,也不知道他的病痊癒了沒?或許已經康復回到他的事業崗位上去了也說不定。不過他的豁達與對人生的積極,一句「帶著癌症去旅行」,讓人無比動容,我絕對沒有同情之意,卻有滿滿的尊敬,在這個股市大跌五千點,財富縮水景氣衰退的時刻,想想看,我們失去的絕對沒有林先生多,他失去了健康,我們僅僅失去了金錢。

        我節錄書中一段讓我心神蕩漾的文字(p.31): 
      「…..我突然想三十幾年前我四年級時的環島旅行。那年父親不知道為了什麼原因,要來一趟環島壯遊,這在當時沉重家計下,是很需要一點決心的,從台東、懇丁、台南、彰化到台北,當時我們沒有相機,現在唯一留下的一張照片是在彰化大佛前,由招攬生意的攝影師拍下的一張呆瓜照片,這張照片中,父親穿著當年極為流行的花襯衫,眼神狐疑地望著遠方,實在難以稽索他的心情了。 但對我而言,彼時的父親是英雄,他懂得如何搭車前往每個城市,知道繁華都市的種種新鮮事…..。 
       我解開了三十幾年前父親的秘密封印,他的環島壯遊目的只有一個—他的孩子。原來面對成長中的兒子,能給他最好的禮物就是父親自己,一個最自在、最舒坦的自己,….。」 

       財富縮水日子難過,你失去的比林先生少,但,大家得到的卻遠遠不如他,牽著需要自己的孩子,與其天天看著盤勢哀號,不如就帶著妻小出去走走,去不成日本也可以去知本,沒錢去北海道,總可以去北海岸吧,至少給你的小孩與家人一個最自在、最舒坦的自己。 
        
      評:j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