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公園生活

 

作者:吉田修一

 

    吉田修一的作品相當多,其特色大多圍繞在1、都會男女在有限狹窄空間內所發生的生活點滴,2、有明確的地標當場景,譬如《東京灣景》的台場,《橫道世之介》的新宿車站,〈高速公路休息站〉的日光東照宮,《同棲生活》的千歲烏山,本書則是將場景搬到東京市中心日比谷公園。

 

    吸引我閱讀本書的理由不是吉田修一,吉田修一的作品往往會讓我摸不著頭緒,沒有明確的結局,敘事過程中帶著濃厚的孤獨、冷漠和疏離,吸引我的理由是日比谷公園,日比谷公園比起東京其他有名的庭園相對的簡陋,沒有六義園的和式造景,沒有清澄庭園的假山假水,日比谷公園和全世界眾多的都會公園一樣,坦白說沒有多大特色,逛起來相對不會產生多少觀光旅遊的感官感受,她只是一個市中心尋常的休憩空間,也正因如此,公園內外透露出真正當地庶民的風情。

 

    本書故事十分瑣碎,圍繞在男主角生活周邊無趣的生活大小事打轉,男主角每天固定去買杯咖啡或帶個簡餐到日比谷公園,邂逅了一個陌生女子,兩人天天約在公園,既沒有進一步的交往,也沒有想要深入了解對方,只是單純兩顆都會男女的心,在公園內固定地講兩句話。

 
    這種畫面讓我想起,日比谷公園好比網路臉書,許多人在社群網路上天天固定和特定幾個網友說聲讚、留個言,卻無意進一步去探索與發展正常的人際關係。

 
   對於我這種喜歡與人交往,喜歡閱讀有血有肉高低起伏故事劇情的人而言,很難融入本書所形塑的孤獨與疏離的氣氛。都會中邂逅的男女,非得帶著面具與假掰才能進一步交往嗎?在公園中輕鬆的氣氛下顯露真正自我的人們,只能過著像臉書網路社群好友般的行禮如儀嗎?

 

   但這也顯示出日本人那種壓抑的性格,以及都會人過度算計的態度。每個人與他人來往必須很聰明地計算出「我想要什麼?」、「他可以給我什麼?」才有辦法繼續維持人際關係,如果兩個人忘了戴假面具出門、忽略了必備的算計,反而不知所措。

 
  看了本書,只能大嘆:

    「人啊!別無時不刻想著自己想要什麼!」

 

    回到本書,坦白說這是一本會讓人昏昏欲睡的作品,故事情節平淡如白開水,結局完全空白沒有發展甚至連方向都沒有,如果讓人昏昏欲睡也是療癒系作品的目的,確實,本書倒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評:三顆星

 

p.s最近一段時間沒有寫書評,並非忙到沒時間看書。

最近讀到的好書

誰把台灣經濟搞砸了?

誰把台灣經濟搞砸了?:解開薪資成長停滯之謎(軟精題字扉頁版)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高三12班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高三12班


蘿西計畫

蘿西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