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像樣的不倫人妻


作者:江國香織

譯者:陳系美

   江國香織著作+陳系美翻譯,這應該是日文小說中除了村上春樹+賴明珠以外最佳的著者+譯者的搭擋了,想要一窺江國香織的文學世界,可優先從陳系美的譯作下手,至少不會有翻譯上的溝通不良的問題出來。

  《像樣的不倫人妻的故事類似麥迪遜之橋,描寫一位生活感覺乏味的人妻一步步地走上外遇之路,但不一樣的是,《像樣的不倫人妻》的外遇更沒有正當性,人妻美彌子生活優渥,住在東京谷中(類似台北外雙溪大直一帶的高級住宅區),丈夫是富二代的公司社長,比起麥迪遜之橋的梅莉史翠普,美彌子擁有更寬闊自由的生活空間,以現在世俗眼光來看,美彌子的婚姻簡直是人人稱羨的「完美像樣婚姻生活」,不像麥迪遜之橋的人妻,生活在苦悶的鄉間,與粗鄙藍領的丈夫生活,被現實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

   她們同樣碰到來自於遠方的男人,一個是浪跡天涯的攝影師,一個是遊歷過半個地球的外國老教授(相對於美彌子夫妻而言) ,但結局卻截然不同,一個回歸家庭,一個選擇出走。

    疑!為何我將故事的結局破梗了?別擔心!江國香織的作品的精華不在故事性,而是在她細膩的描述,江國香織自己說道寫愛情小說,基本上就是單身者的戀愛,或已婚者的戀愛,若再加上有結局與沒有結局,基本上不過就僅僅有四種故事可能性,其實,愛情故事好看之處根本也不在於結局。

   那倒底在哪裡?在轉折在心境!江國香織擅長以平淡的口吻寫出女人心中不平靜的小風暴,而這小風暴卻一步步地摧毀愛情與婚姻;粗線條的大男人如果想要了解深不可測的女人心,江國香織的愛情小品應該是「女人學」的輕鬆入門課程教材,至少我是抱著這種心態來讀她的書,否則若帶點道德或男人觀點,保證對著本書的主角與故事破口大罵。


  《像樣的不倫人妻》就是把一位人妻的婚外戀愛當作一種純戀愛來描寫,江國香織自述寫小說的時候,一直企圖想打破「單身者的戀愛就是這樣」或「已婚者的戀愛就是這樣」這種固定模式,她沒有將罪惡感的道德觀放進外遇事件,也不像格雷四十道陰影那般地以性羞恥或性逾越來禮讚美外遇,但也許作者可以抽離,但讀者卻很難抽離婚姻這兩個字。

    書名中有像樣兩字,正好點出作者的企圖,先來想像一下什麼是像樣?
   書上說到,女主角美彌子,很在乎自己是不是個「像樣的」家庭主婦,即便丈夫浩是公司的社長,她依然克勤克儉,家事不假他人之手,很愛打掃,廚藝很好,還會刺繡縫紉,即便附近的太太們來家裡聊天,她也會找點事做,不想讓別人認為她是個只會和朋友聊天的怠惰家庭主婦,每個月還會專程開車帶婆婆去醫院看診。傳統保守的程度,連婆婆都深感佩服。至於在丈夫浩的眼裡,每當有人問浩「你太太是個怎樣的人?」他首先回答的都是「順從」。

   對一個人妻的世俗標準的確是夠像樣。

    但若看到美彌子一步步地跌進外遇的戀愛世界,先是對旅居日本長達十五年的外國老教授瓊斯產生好感與崇拜,進而一起外出逛街,一起吃飯一起分享心情,一起跌入無可救贖的情網,一起上床作了所有戀人都該作的事情,就一個戀愛女人而言,美彌子更是個像樣的戀人。外遇過程的一切的一切在作者筆下宛如一場青梅竹馬似的神聖戀愛。

   江國香織透過美彌子拋出了一個很爭議性的話:「法律有規定人妻不可以有感受嗎?」

   江國香織的回答是什麼呢?
   江國香織在訪談中,說了這樣的話:「即便對丈夫沒有不滿,妻子也有可能愛上別人。更且,愛上誰並不是自己能選擇的事。人們總說,人妻不可以愛上丈夫以外的人,不可以同時愛兩個人,有了情人就應該離婚,我認為這些說法都很荒謬。我希望大家能以自己的裁量去做。」

   坦白說,這個問題和答案我搞不清楚,相信古今中外的多數人也無法有什麼明確的解答,愛情的世界本來就不會有太多理性的空間,因理性而結合的婚姻通常都會不快樂的,好比台灣早年的有錢人家女兒喜歡嫁給醫生當「先生娘」,而年輕的醫生想要娶個有錢老婆靠岳父資助開設醫院,以求減少奮鬥二十年,一個是虛榮一個是務實,完全理性的婚姻,但卻看到太多不愉快的結局(如藝人胡瓜的女兒與女婿)。

   我特別喜歡書上的一句話,美彌子一步步不自覺地踏進不倫外遇,直到有一天,她跑去情夫家裡睡了好幾覺後,赫然發現....

   我,已經走到世界的外面去了。

   江國香織把不倫戀寫得好像中學生懵懵懂懂的初戀,把應該受到良心譴責的婚外情寫的如此順其自然,淡淡的文筆卻有如此犀利的內力,難怪這本書會引起兩極化的評價。

   為何美彌子和麥迪遜之橋有著截然不同的選擇呢?

   女人的問題就該由女人來回答,於是我問了老婆對於本書的看法,以及上面那個問題的答案。

  我老婆淡淡地說:「小孩

  評:四顆星



  p.s 許多讀者總是認為身為一個財經作家,為何整天寫一些小說的讀後心得呢,興趣吧,幸運的我可以經常地敞洋在喜歡的小說上,況且看書的代價也不高啊,看小說才是我的正業啊

前一陣子忙著財務自由雙套書以及日光遊記的撰寫和編排,所以,許多已經看過的書一直沒有時間寫出讀後感,近來時間比較充裕,所以我就趕點進度把已經看過的書的心得整理出來,畢竟,我的目標是1000篇,現在還有223篇,估計還要寫上將近兩年的時間

10/31隆重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