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續.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閱讀了八木澤里志上一本著作《在森崎書店的日子》後,我又跑了一趟東京舊書街神保町,不同以往的造訪,這次我帶著家人一起徜徉在書海的大街;對於愛書的書蟲書狂書癡而言,不管是書本書店家庭亦或人生,從書的閱讀而拓展出的人生,宛如一本又一本訴說個不停的作品,想要孤獨的書寫,還是與家人親人攜手揮灑,神保町與書本的世界沒有盡頭。

        失戀的女主角貴子總算在森崎書店獲得救贖,但是傷口的癒合難道就是重生的開始嗎?傷痕療癒之後,能否健康地面對原有的殘酷現實挑戰嗎?若無法重新打開傷口,那不是療癒,那只是麻痺。讓舅舅悟叔嬸嬸桃子與貴子三個人緊緊相依的森崎舊書店,書香依舊、氛圍如故,只是當貴子傷癒之後,面對的卻是親人間更深沈的傷口。

        這本續集講的是倦鳥歸巢,神保町的森崎書店不再只是療傷之地,而是容身之處,療倦鳥之遍體鱗傷,容的是愛情與親情的最後歸宿,在森崎書店中我再度讀到愛情的故事,桃子與悟叔之間的際遇,讓人終於弄懂,原來愛情不是談出來而是跌進去的,愛情沒有終點,因為愛情本身就是人間的最後歸宿,一旦跌進愛情裡頭,什麼道裡、任何分析都沒有太大意義,合不合理更不是愛情的討價還價項目!

        對於悟叔而言,難道人生總要走到某個無法折返的盡頭,才會瞭解對自己而言,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嗎?這本續集帶著苦澀的內容,猶如人生的種種不完美,卻能在種種的不完美之下雕塑出罕見的動人溫度,這本書讓我讀到了溫度,讓我在神保町的書店街上更想緊緊地握起家人的手。

       森崎書店的故事加上神保町書街,讓我想起了老歌「Hotel California」的歌詞與畫面:

Some dance to remember ! Some dance to forget !
有些為了回憶,有些則是為了遺忘
Any time of year.You can find it here !
隨時都可以來這裡找尋自己想要的!
We are all just prisoners here of our own device
我們都是這裡的囚犯,只是大家都是志願的
I had to find the passage back. To the place I was before
我必須找回來時路,回到過去的地方;
you can checkout any time you like.But you can never leave!
你可以隨時走,可是卻永遠走不開

閱讀、愛情、人生,I can never leave!

評:五顆星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