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麵包

幸福的麵包

作者:三島有紀子


        我閱讀書籍時,喜歡用不同的心態去審視書本的內涵,比方我喜歡用嚴肅的心情去讀抒情的小說,卻喜歡用浪漫的角度去切入沉重的作品,這樣才不會陷入極端作者的偏執角度。

       近年來,書寫食物療傷系的書如雨後春筍般一本本地冒出來,如深夜食堂、深夜烘培坊,內容幾乎是千篇一律:一些各自帶著人生傷痕的不同族群的人,齊聚在麵包店、食堂或咖啡廳,表面上只是為了那一口人人都可以吃到的美味麵包或料理,其實他們不管是老闆夥計常客,要要的不過是在黑暗中能夠互相依偎相互取暖的溫度,就像剛出爐麵包溫度和熱騰騰料理的熱度,即使只有短暫的幾分鐘,對人生充滿飢渴與疲憊的人就足夠了。

       只是這類書越來越多,多少有點走火入魔的味道,我用比較嚴肅的態度去審視所謂的療傷,現代人需要的療傷是有限度的改變,現實上也無法作出太多的改變,療傷系作品之所以動容,乃在於素材隨手可得,且無須強迫自己做大幅度的變化,否則現代人誰有那種美國時間跑到西藏一兩年只為了療癒戀愛傷痕,前面幾本療傷作品之所以讓我感到貼心(如深夜烘培坊在森崎書店的日子),是因為故事內容合乎現實,巷口的麵包店、遠房親戚的舊書店....主角依舊在原有日子原有生活圈中去找尋療癒的元素。

       療傷的本質不是拋棄固有的生活一切,那是流浪自我放逐,拋開原有的生活與人際圈那叫沉酖過度浪漫的自我放逐與放棄,不叫療傷。

       本書的故事主角在三年前的某一天,在東京的電車月台上,叫住了差點輕生的人,素不相識的兩個陌生人,竟然衝口而出我們一起去月浦過日子吧!於是在北海道一片碧藍的湖水和無際的草原之間,他們有了一間飄散著木頭香味的咖啡屋「Café Mani」。另一個失戀的主角,拋掉東京的生活到北海道只為療癒一段自以為是的單戀傷痕。她們的傷其實相當的空洞,相當的毫無常理性,稱傷痕比較不貼切,應該說是精神狀態的不穩定吧!

        這樣的咖啡屋恰好吸引了一批同樣活在頹廢逃避的客人,只是傷痕療癒之後,能否健康地面對原有的殘酷現實挑戰呢?若無法重新打開傷口,那不是療癒,那只是麻痺。

       只是我實在無法認同本書的角色們那種無可救藥的浪漫,拋棄一切跑到遠方去編織開咖啡館這種老掉牙浪漫老梗,療傷不是徹底逃避,療傷是短暫休息後積極面對,徹底逃避只是爛草莓的行為,幸福的麵包過度強調逃避一切的輕鬆氛圍,讓我無法投射自己於其中,短暫拋開一切叫作旅行,旅行的用意就是讓人用務實的方法去療癒,這種一堆人動不動就想逃開的故事,對我而言毫無感動與說服性。

       當然,有許有人會認為讀小說幹嘛那麼嚴肅,那麼我也想反問:讀別人的書評幹嘛那麼嚴肅呢?

       評:三顆星


今年下半年我最推薦的書:六星級(書評將在九月中旬發表)
派特的幸福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