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大概是最後的招呼

大概是最後的招呼

作者:東野圭吾

       搭乘捷運是出入家門與辦公室的主要交通工具,我喜歡利用搭乘捷運的時間來閱讀,一來殺時間,二來也不想白白浪費這二三十分鐘的時間,就在某日在返家的文湖線上閱讀這本《大概是最後的招呼》時,竟然讀到忘我,過了兩站才發現坐過頭了,可見這本書的內容是多麼吸引我。

       東野圭吾在台灣書市的知名度相當高,卻很少有關他的生平尤其是創作歷程的詳細報導,只知道他是個苦命的作者,但是卻不曉得到底苦命在哪裡?以前我總會認為,他的書本本暢銷,何謂苦命之有?

       看了本書之後,終於體會出東野叫屈的始末。

       但更重要的是,東野的這本半自傳式散文,充分展現東野的那股『WQ』,WQ= Willpower=意志力,東野圭吾十年寒窗所展現的意志力,意外地讓這本自傳散文成為一本活生生的立志作品。

       我相當敬佩東野圭吾在這個漫長十年過程中所堅持的意志力,雖然我不是很喜歡他的早期作品,也許是同為創作者的一員,更能體會出東野出道前十年的慘澹經營,被媒體忽略,被文藝界忽略,連續十年年年入圍卻總是得不到的個各文學獎項,一堆華而不實且永無兌現之日的廉價承諾.....

       用很八股很芭樂的中國古諺語來形容東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一個偉大創作心靈受到冷落忽略似乎是人類的共同歷史,即便身處於閱讀風氣盛行的日本,即便是明明已經有了讀者基礎的東野,都必須歷經意志力的折騰,更何況台灣呢!

        本篇文章其實已經不算是書評了,而是藉由東野艱苦的半自傳來砥礪自己的自我期許自我打氣的文章了,當外界冷落當媒體完全漠視自己時,更是不可失去自信,WQ夠高的創作心靈自己就會發光發熱,無須借助外界的鎂光燈。

       東野的故事讓我知道,IQ的聰明,EQ的人際關係都不是成功的關鍵,由意志力撐下去拼鬥的WQ才是長期成功的唯一個人特質,我很少感謝什麼作者的,但看完這本書後,我想告訴東野,Thanks your inspiration!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