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陽子




作者:岡田惠和

譯者:王蘊潔

我想任何一個看過陽子日劇或小說的人,一定會對陽子的故鄉-安曇野產生無比的嚮往,或許會有人質疑安曇野真的那麼美麗純淨嗎?我的經驗是肯定的!如果要我選出日本最美的三個地方,我會毫不猶豫的認定:日本最漂亮的都市是京都,日本最漂亮的風景在日光,而日本最漂亮的鄉下就是安曇野。

   那麼美的地方孕育出陽子這麼樂觀開朗堅強的女人,我一點也不意外。

    比起日劇,原著小說毫不遜色,陽子是個小地方大時代、小人物大河劇的故事,故事本身相當平淡,雖然整個背景跨越了日本戰前到戰後的天翻地覆的變革與動盪,但是在動盪的時代中,身處於戰亂的人,不論是挑起戰端的日本亦或是被入侵的中國還是無端被捲入的美國,到底是憑藉著什麼生存下來?

   夢想!

   每個人都有夢想,有的只是卑微的希望能夠離開戰場回家吃老婆煮的蕎麥麵,有的只夢想一家人能夠團聚一起生活,有的則是希望成為新時代的女性.....

   或者說,在動盪的人心與流離的年代,就算不敢做夢的人也會圍繞著有夢想的人,這些平凡無奇但是卻會發光發熱溫暖撫慰周遭的人,大家身邊多多少少都會有,只是太平凡無奇彷彿太陽一樣地被忽略。

   故事的主角陽子正如同她的名字,她照亮了身邊每一個人,我很喜歡她的樂觀、豁達,我很喜歡她的直率,我更喜歡她的堅持,陽子並沒有被寫成阿信那般的灑狗血,主角陽子身世平凡、遭遇普通、故事平淡,但是讀起來卻反而有股生活中的平實感受,沒有誇張起伏的人生得失,也沒有矯情的逆轉奮鬥血淚八卦,卻被陽子那種堅定的個性完全吸引。

   除了故事之外,這本書或許可以當成勵志書來閱讀,而且肯定相當激勵人心,在我閱讀的過程中,恰好是碰到我的左腳疼痛不良於行,我的腳足足痛了四個多月,行動生活都不是很方便,自然地,心理會萌生許多相當負面的思考,然而當我讀了陽子這本書,不知道為什麼,陽子的故事對我產生一股激勵的正面力量,坦白說陽子並沒有可憐兮兮的生世與遭遇,我並不是基於同情才被書本故事吸引,而是陽子面對問題與難關時所堅持的態度,這是久病未癒的自己所缺乏的。

   故事很平淡,我刻意強調了好幾次「平淡」,但我相信這種平淡的故事,絕對會讓讀者:「掉一百次的眼淚」,那種動容不是同情、更非憐憫,而是圓滿,人越來越老就越來越想要追求圓滿,陽子故事中那股圓滿的力量,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刻意放慢閱讀的速度,只為了想要慢慢品嘗由陽子的溫暖、安曇野的泥土和蕎麥麵所構築的平凡幸福。

   闔上書本,安曇野的恬靜鄉野、蕎麥麵、北阿爾卑斯山、美術館、人情味民宿....又一一浮現在腦海,簡簡單單的閱讀搭配旅行,人生辛苦賺錢所為何來呢?兩百塊錢的書、三萬塊錢的旅行,比起那些豪宅超跑、名牌包包.....更有反覆的人文饗宴咀嚼性。

   陽子教了我一課:堅持下去,別想太多,善待他人,自然就會圓圓滿滿。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