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長崎亂樂坂


長崎亂樂(土反)

作者:吉田修一

       我個人不會去閱讀當紅的、媒體力捧的暢銷書,如賈柏斯傳之類的書,因為,一本書有沒有價值一讀,必須要有幾個月的沉澱期間,等那些真正的口碑開始流傳,等那些商業宣傳話術漸漸蛻去;就好像股票,新上市的股票最好讓她沉澱一段期間,因為時間才是劣質品的最佳照妖鏡。

       所以有人問我為什麼比較不會挑到爛書或爛股票?一個很大的原因是我不去理會當紅的暢銷書或那些被股票大師與媒體高唱入雲的個股。所幸,雖然偶爾也會讀到不合自己胃口的書,但卻沒有買過讓自己痛不欲生的股票。

        三年多前就一直想看這本「長崎亂樂坂」,但始終與它沒有緣份,不是臨時找不到書不然就是被其他更想看的書臨時插進來,就這麼擱了三年,然而,讀了之後我得到一個結論,與自己沒緣的書應該就不是自己的菜,別說閱讀這檔閒事,連萬事萬物都離不開一個緣字。

        如果是三年多前的我,說不定會覺得這本書還不錯,因為它的背景相當特別,它述說了以以長崎為舞台的一個黑道家族的故事,然而三年多下來當我看了幾百本小說之後,倒覺得這本書讀起來挺沒有味道的。

        這本書的節奏感相當緩慢,而人物與劇情之間的起承轉合也相當不明顯,作者或許想要著墨在角色與家族的鮮明形象,卻忽略了故事的鋪陳與佈局,我始終認為角色是依附在故事中,有好的故事背景才會有鮮明的人物,所以這本書從一開始讀起來便相當吃力,很難讓我進入故事裡頭。

        由於過於偏重人物,所以有一些故事缺交待不清楚,再加上故事中那個非常脫離常軌的黑道家族,幾乎成為黑色戲劇,但又少了畫面,所以整體性相當模糊,雖然最後來個大翻盤,但是中間的鋪陳過程卻不明顯,所以後面的結局感覺上很像八點檔的灑狗血。

        評:兩顆星

十一月閱讀之書:
賓州大道953
魔鬼的法則
竊明1
人口減少經濟時代
暖簾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半自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