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玻璃巨塔

玻璃巨塔

作者:今井彰

譯者:王蘊潔

        什麼是好的作品?直指閱讀者人心、引起強烈共鳴,閱讀後恨不得想要立刻找身邊的人分享讀後之悸動,就是一本好書。這也是讓我忍住淚水、往事不斷浮現的故事,更是一本看完之後想要告訴作者:
      「謝謝你,你把我的故事與辛酸都寫出來了!」的書

       介紹這本《玻璃巨塔》之前,容我先來說說自己在職場的故事吧!

        十多年前,我曾經在一家現在早已經不見的泛亞銀行工作,在那家銀行服務的時間大約三年多,也就是我二十八歲到三十一歲的那幾年,我所負責的工作是財務部的交易主管,舉凡台幣外幣資金調度、公債買賣、票券買賣、貨幣市場信用工具授信、FX外匯操作、大額可轉換定存單買賣.....

        那幾年我們交易室幫泛亞銀行賺進數十億盈餘,幾乎是那三年整家銀行總獲益的六成,當然有沒有因功驕縱不可一世,我也不清楚,但是,任何二十多歲的年輕主管幫公司立下這種大功,臭屁一下是人之常情。

       但是,也因此讓我嚐到了職場中最卑劣的人性-忌妒的反撲力量;在男人的世界,忌妒其實是種處處可見但人人避之不談的暗黑心理,尤其是在大企業,大銀行,特別是總行那種重要部門,如財務交易、投資、外匯、企劃、企金、承銷、自營、國際金融....等部門或業務,這裡頭更是人才濟濟,別說台清交大畢業,連國外長春藤名校畢業都不算稀奇,然而,這類上班族從小便是名列前茅,一旦出社會,根本無法忍受被同輩分的同事所超越,這些上班族菁英一旦被少數天才或具戰功的人超越,通常不會去反思自己之不足或作良性上的效尤,而最常見的舉動就是惡意反撲或搞小動作,非得讓那些爬得快與戰功彪炳的同輩掉下馬來。

        對於組織而言,這根本就是種內耗,然而,也許內耗也是種組織甚至國家的必然宿命,越少內耗的公司就能生存越久。

       當時有一個同事和一位主管,他們和我一起從安泰銀行跳槽到泛亞銀行,跳槽的目的是為了籌備泛亞票券公司,但不到半年後,泛亞票券突然宣布不籌備了,於是我接受老闆的安排到泛亞銀行財務部擔任交易員,而那位同事則跳到另一家票券公司;一年多後我因績效與替銀行創造獲利,我以一個不到三十歲的行員破格升為中級襄理,當年的中級襄理相當科長,我管轄的交易員達十多人,若以今天金融業的直稱來衡量,差不多已經是今天的協理了。

       有一天,也就是那兩位同是離開泛亞集團後的兩年,不知什麼緣故,他們盡然透過老長官的關係又回到泛亞體系,巧的是和我同屬於財務部,只是,當年那位同事只能屈就於比我低一到兩級的職稱,而當年比我高兩級的主管,卻也得和我同起同坐,更讓他們兩人難堪的是,他們只能發配到財務部的交割與電腦作業兩個科,而不是任何銀行都屬於當紅炸子雞的投資、交易業務。

        忌妒的力量是可怕的,當他們回鍋泛亞銀行的第一天,我就發現他們具有很深的敵意,認為我背叛他們,還認為我竊據了他們的位置,卻一點也不想想,當初我可是對老闆(當時的銀行總經理)不離不棄加上替銀行在投資與交易上賺上大錢,才能坐穩那個位置的。

       或許那些自以為菁英的上班族,眼中只有論輩排序、只有齊頭公平,眼中容不下別人因為戰功而爬到他們頭上。

       於是,他們祭出了黑函這招,寫黑函說我收取票券公司與投信的紅包與回扣,還有名有姓的**票券**分公司與**投信,害得我還一一拜託同業主管一起到老闆面前澄清。

        然而,一發不著,還有一著,當時我有一棟價格八百七十萬位於內湖科學園區旁的新房子,竟然誣陷我收受建設公司的餽贈,才讓那家建設公司的放款得以順利放行,後來銀行還我清白,第一、那棟房子是我早在三年多前尚未到泛亞銀行上班就已經購買了,第二、那家建設公司的放款案,從頭到尾我完全沒有參與。

       更讓人染指的是,還打電話到我家告訴我老婆,汙衊我在辦公室與某某某搞婚外情,只是這件事情他們擺了大烏龍,那位某某某當時正是我老婆親戚的女朋友,我老婆當然不相信。

       最後,我再也不願意捲在這種既妒的黑槍暗箭的職場生活,某券商挖角我幹他們的債券自營部經理,於是我離開了,他們贏了。

       只是,他們卻沒有多大本事坐在那個交易位置上,2000年網路泡沬引起的股匯市崩盤,他們賠了一屁股,一位跑到鄉下高職去教會計,一位現在還只能待在銀行的分行幹個小小副理。

       相信他們也早該看透,技不如人與忌妒是多麼愚蠢。

       回到這本書《玻璃巨塔》上頭,這應該是作者今井彰的自傳性質的小說,他化身成主角西悟,西悟是位日本電視台的製作人,因為製作波灣戰爭紀錄片受到電視高層的青睞,並一手策畫收視率超過20%的紀實節目《挑戰X》,讓他一夕之間沐浴在鎂光燈下,備享尊榮禮遇。這個每集吸引兩千多萬人收看的節目,立意良善、製作精良、振奮人心,擁有放諸四海皆準的品質。
  
        然而,在這座深不可測、各人心懷鬼胎的玻璃巨塔,隨著榮耀與名聲,最大功臣西悟開始遭到打壓、抹黑,種種有形與無形的攻擊。

       在大企業中只要有人升遷就有很多人會心生忌妒,能進書中日本電視大企業的人求學時都是優等生,他們從小到大沒有被人領先的經驗,一旦有人比他們更早脫穎而出,內心那股忌妒心魔鬼往往會搞到摧毀他人或自己才尚罷干休,雖然人紅遭忌這句話人人會講,可是一旦在職場遭到忌妒,沒有被忌妒過的人是無法體會那些痛楚,因為忌妒所萌生的黑暗行為會毫無理性的攻擊那些冒出頭的英才,而那些遭受忌妒的人,其身心、自尊甚至家庭明生所遭到的痛苦,絕非工作上的實質利益可以彌補的。

       書名《玻璃巨塔》讓我想到台灣的內湖,台灣的電視台十之八九坐落在內湖,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內湖瞧瞧這些電視公司大樓,幾乎全部都是玻璃帷幕的大樓,蠻吻合書名玻璃巨塔,玻璃帷幕看似偉大乾淨,但其實裡頭有多少藏汙納垢,有多少勾心鬥角不堪一擊,更重要的是,她絕非是表面的光鮮亮麗。

       當然各行各業都有這種亂七八糟的人事鬥爭,不足為奇。但這本書最難能可貴的是將那種英才遭忌的委曲鉅細靡遺的寫出來,寫出一股孤臣無力可回天的悲愴,寫出人性中最黑暗面的忌妒嘴臉,我相信只有深受其苦的人才能寫個中滋味。

        這本書無疑是作者寫自己故事的小說,每位作家終究會寫至少一本自己的小說,而講自己的故事往往最讓人動容,作者今井彰自己的故事引起我的共鳴,謝謝他!

       評:五顆星


      後記:新的一年就可以看到好書,相信今年有個很好的開始,也謝謝譯者王蘊潔的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