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在森崎書店的日子
 
作者:八木澤里志

       每個愛書人的心中都有間療傷的書店

  喜愛旅行的我酷愛佇足異國的書店,聞聞外國的書有沒有比較香,並感受不同的文化氛圍,特別是東京的神保町。日本人在逛書店這檔子樂趣不僅僅是幸福的,同時也是挺守舊的、挺時尚的,不像台灣的書店幾乎清一色走所謂的「氣質」路線。神保町一帶的書店可說是新舊並陳,其書店街規模可說是全亞洲最大。

  神保町的「靖國通」上座落大大小小近百家的古書店,那股陳年書香味道以及油墨味(有些書店還兼作文房四寶的買賣)總讓我這條老書虫流連忘返,如悠久堂、金子書店、一心堂、八木、東陽堂、一誠堂、慶文堂、玉英堂等等,這些古書店賣的不單單只是舊書,畫作美術、名家真跡的題字、浮士繪古畫的復刻版等,都可以在這些古書店中找到。每家古書店所經營的重心都不盡相同,有文庫版小說的專業古書店,也有藝人八卦與影劇資訊相關的古書店。

  我去過神保町很多次,目的不外乎尋覓那股拾回對書的單純喜好的氛圍。有一回,為了寫書需要而一個人造訪神保町,那次碰到風雨交加的秋颱,為了捕捉神保町一年一度「古書祭」的畫面全身被淋濕,不得不躲進一家舊書店內。那書店老闆見我鼻涕直流、全身哆嗦,立刻端杯溫開水和一盒面紙給我。從此,神保町便與我結了不解之緣。

  也許那家古書店就是森崎書店也說不定。

  本書有三個主角,年輕女孩貴子,貴子的舅舅悟叔,悟叔的老婆桃子。三個人有著個自的人生境遇,有著不同的人生傷痕,卻在這座古書店「森崎書店」療癒了各自的傷痕,貴子為情所苦,悟叔嘗盡人生漂泊,桃子內心深處巨大的缺陷,一一在森崎古書店得到救贖。

  人生有時候應該試著停下,就像是在長途旅行中稍微休息一下,休息夠了再重新航行。一本書、一座書店、一群人、一些互動,人生的救贖與新生不就是如此默默地開啟了呢?森崎書店的恬淡氛圍,正是每個愛書人心所嚮往的「療傷書店」。

    評:五顆星

  總按:本推薦文同時亦收錄在本書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