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神的病歷簿

神的病歷簿

        作者:夏川草介 

        書寫醫生與醫院的小說蠻多的,且各有各的特色,如山崎豐子的「白色巨塔」描寫的是利益與醫德之間的掙扎,「貝納德的墮落」則是在描寫醫生在共犯結構中的無奈,「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著重於醫德與醫技的闡述,「巴提斯塔的榮光」則提出了對僵化體系和菁英主義的批判。 

        至少我所讀過的有關醫師的小說當中,不是偏重於批判不然就是接近科普讀物,然而這本「神的病歷簿」呈現出截然不同的醫界人生,走的是小品、心靈路線,沒有赤裸裸的醫界鬥爭,沒有讓讀者難以咀嚼的醫學名詞。 

        故事背景:主角栗原在信州一個鄉下小醫院當急診室與內科醫生,雖然是小醫院,但是負責全村的生命,所以主角常常忙的三天不睡覺,二十四小時待命。而另一個場景則是栗原的租屋處,小說中另一條情節主線則放在主角與醫院以外的人際網絡。

        很獨特的是,這本書當中比較精彩的反而是主角以外的配角,如垂死的癌末老太太,如主角租屋處的懷才不遇的室友們,最讓我喜歡的是主角栗原醫生的年輕妻子臻名,一位背著相機浪跡天涯的女攝影師,她的個性開朗樂觀,以及清新樂天的脫俗感,在閱讀過程中讓我不只一次地浮現出「宮崎葵」(篤姬的女主角)的身影,後來我查了一下,這本書在日本已經被改編成電影,而女主角恰好就是「宮崎葵」,也許作者在創作的過程中就是以宮崎葵為創作原型吧。 

        故事的架構很簡單,除了一些在鄉下醫院所發生的事情之外,栗原醫生和天下所有待在鄉下醫院的醫生一樣碰到相同問題,那就是在轉任大醫院的可能功成名就和留在小醫院的犧牲奉獻之間的選擇做掙扎,換句話說也是人性價值觀的決擇,當然這根本沒有對與錯、是與非的矛盾衝突,完全是自我意識與價值觀的追逐標準取捨。 

        除了小醫生在小醫院大醫院之間的價值擺盪之外,這本書最好看的部份在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醫生與病人,醫生與同事,醫生與妻子,醫生與朋友,如先前所提,本書的配角似乎個各都是有血有肉,微妙的人際關係反而衝淡了醫生這個刻板的角色,整本書讀下來,我強烈的認為這應該就是作者親身的故事,所以才會將配角寫的比主角還要精彩。 

        作者給予主角栗原醫生很特別的個性,一個結合了逆來順受、怪模怪樣、酷愛文學和思想單純等個性的醫生,然而本書比較大的敗筆就在於主角似乎有點聖人的味道,故事鋪排上有些過度熱血沸騰的氣氛,稍微有點「勵志」的味道在裡頭。

         因為我是不看「勵志」書,本書隱隱約約的勵志企圖,減損了一些我對本書的喜愛度。的確,本書也灑了一些狗血,我隨手捻來抄錄一段內文對話:「生病是一件非常孤獨的事。醫生,我知道您一直很辛苦,但您曾賜予我溫馨時光,今後還請您也盡量賜給更多孤獨的人…」、「沒有過不去的黑夜,沒有下不停的雨」。

        當然本書作者既然是醫生出身(一九七八年生於大阪府。信州大學醫學院畢業。在長野縣的醫院從事地區醫療工作。以本作獲得第十屆小學館文庫小說獎,踏入文壇。),免不了還是對醫界提出許多批判,如基層醫療體系的資源不足以及急診體系的脆弱性等問題。

        最後,本書的故事主要場景是在長野的松本市,那裡位於北阿爾卑斯山的山麓與上高地的山腳下,書中安曇老太太死前最後的心願:「再看一眼丈夫生前最愛的北阿爾卑斯山」,多次在長野旅行的我,深深可以體會出北阿爾卑斯山的美,所以我迫不急待地想要觀賞本書所改編的電影,除了長野之美以外,這本書的配角們的個性與故事更是讓我一再咀嚼,一如自己人生當中所面對的形形色色的人,是身邊的這些人豐富了自己的生命。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我讀完這本書的想法:「這是一本有溫度的醫生故事小說。」


        評:五顆星

書名 : 神的病歷簿

神的病歷簿
 



     5/9後記:即使相當忙碌也得運動與閱讀,這篇是我的第560號的閱讀書評,朝一千本書書評的目標也越來越近,至少已經完成一半以上,剩下440本書評應該可以在未來的三年內可以達到,屆時也許我的小說第三集第四集也完成了,月刊也辦到第三年了,書也寫了至少二十本了

       我喜歡閱讀,尤其是小說,讀這些書當然對投資理財沒有什麼幫助,對工作也沒有多大幫助,但卻豐富了自己的生活,為自己多開了一道與世界接軌的窗戶, 這應該就是我喜歡閱讀的主因吧

       六月十七日即將出版台北金融物語的漫畫,籌備了三年終於孵出這一套三本,算是對自己的創作領域又邁進了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