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哪啊哪啊神去村


哪啊哪啊 ~ 神去村

作者:三浦紫苑 

        要不是衝著譯者王蘊潔三個字的話,這本書肯定不會得到我的青睞,理由很充足也很自以為是,因為這本書有兩個名人介紹,一是宮崎駿,二是洪蘭,據我醉心閱讀數十年的經驗,舉凡名人推薦的書,十本有六到七本屬於「讓人失望透頂」,譬如我相當喜愛的作家史帝芬金,他的作品本本傑出,可是他所推薦的書好像很少讓人不搖頭失望的,宮崎駿亦然,這好比職業棒球,偉大的選手不等同偉大的教練,那些冠軍教練當年還是選手生涯時期的成績往往是極度不起眼的,書寫和評論似乎也很難可以兩全。

        希望這些名人的推薦沒有讓讀者對這本書產失倒胃口的印象,因為,這本書好好看。 

        故事是這樣的,主角平野勇氣中學畢業後被家人送到位於奈良縣與三重縣交界的深山「神去村」去從事林業伐木工作,平野勇氣從出生到中學畢業一直住在橫濱大都市,一心只想找個都市內的打工工作,毫無心理準備就被送到神去村去當見習生,神去村的村民大多數都是作著與林業有關的工作,過著相當純樸與平靜的山林生活,平野勇氣從一開始從處心積慮地想要逃離神去村,到不知不覺地喜歡並融入村民與山林的生活,最後完全認同這塊讓他找到自己生命出口的土地。

       「哪啊哪啊!」是當地村民的特殊口頭禪,也是當地獨有的方言,神去村的村民不論打招呼、問好甚至鬥嘴都會嘟嚷個幾聲「哪啊哪啊!」,作者藉由這句輕鬆的話語去提示山林生活中的緩慢自在步調。作者的專訪曾表示:「這緩慢步調的語感,切中符合了山林以一百年循環發展及經營的價值觀,獻給對自己未來沒有想法、沒有目的,甚至感到人生沒意義的人。」

        書中寫道:『神去的村民之所以重視「哪啊哪啊」,應該是基於大部分人都從事以一百年為單位循環發展的林業工作,加上晚上沒有任何娛樂,天暗之後,只能早早上床睡覺這兩個理由。即使再怎麼匆忙,樹木也不會加速成長,所以,大家都吃飽睡飽,明天繼續過哪啊哪啊的日子。幾乎每個人都抱著這樣的態度。』有點中國文學中「世外桃源」、「樂天知命」的那些意境。

        日本小說中常常有與林業伐木有關的題材,如山崎豐子的「女系家族」一書就有提到林業產業和林業的經營,天藤真寫的「大誘拐」中被綁架的就是林業女大亨,綁匪活動的範圍正是伐木林業的森林中。

        這故事的前半段,隨著主角意外地闖入這片平靜純樸的森林,讀著讀者有如日本版的「山居歲月」,也很像森林的「湖濱散記」,神去村的一草一木,村民們的鮮明的舉手投足,和對自然的那一股從內心萌生的敬意,讓我讀著讀著就心嚮往了起來,好想衝動地尋著主角的足跡去擁抱那片讓身心靈都可安頓的淨土。 

        閱讀前半段,心裡竟然會感到平靜,作者所虛擬的神去村,彷彿有一股魔力,難怪宮崎駿會一讀再讀,並且感心推薦「真是一個好故事,我真想拍成動畫!」

        平野勇氣在神去村的「見習」經歷春夏秋冬四季,山林因為有四季的更迭而有其豐富的生命力,讀者藉由主角的山林生活而體驗對自然環境的敬愛,也瞭解到大自然力量的偉大和殘酷,我也從主角的故事中讀出與大自然的正確相處之道,我特別喜歡讀神去村村民的各種祭典的那幾段文章,曾經去參觀過日本的地方祭典的讀者,應該都會被他們對自己成長的土地的那股愛與執著所感動,日本的傳統祭典的共同特色就是對土地的愛、對傳統的維繫和文化風土的代代傳承,平野勇氣藉由神去村的祭典而萌生認同感,相同的,讀者似乎也藉由平野勇氣的際遇而一起成長呢!

        熟悉日本祭典與地方風俗的人都知道,日本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神明,而日本的神明是無形的,當然也可以幻化成各種不同形體的,作者所設定的這個神去村當然也有其神明與其信仰所產生的力量;我想本書之所以讓宮崎駿醉心的地方在於故事後半段有了「神去」或「神隱」的意味,也正是神的力量與因素讓主角完全融入神去村,並對山林產生認同與歸宿。

        但是,作者高明的地方在於沒有說教味,除非是純奇幻小說,否則一般寫實加上一點神話的故事當中,往往會有很濃的說教味道,作者竟然把神明的力量寫的相當熱血沸騰,將人與神之間的互動寫得讓人感到血脈噴張,恨不得立刻讓自己也成為神去村的一份子,跟著他們「哪啊哪啊!」 

        掩卷之後,我天馬行空地想著有朝一日一定得到奈良與三重交界處的山林,去造訪到底有沒有類似「神去村」的樂土。如果找得到,我一定對著山林大喊「哪啊哪啊!」

        評:五顆星!哪啊哪啊!


       4/12:
       1 . 民不與官鬥是一個身在台灣的人要安身立命所必須得具備的準則,尤其是現在這個七合一政權(政府,司法,國會,黑道,財團,媒體與中國),所以許多事情大家就吞下去吧,低調一點

       2.許多事情沒有經歷過,真的不會體會自己的不足,以辦雜誌而言,不到兩個月,自己可說跌跌撞撞遍體鱗傷,但是我相信自己也因此被迫自我成長,不論在編務,行銷,發行....一堆想都想像不出來的疑難雜症都會碰上

       3. 懇請讀者給我和月刊的同仁多一點時間,讓我成長,我也承諾自己會在最快的時間成為一位及格的媒體社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