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愛無比荒涼
 
         
愛無比荒涼
        作者:江國香織

        看了這本「愛無比荒涼」以後,才恍然大悟,原來對如海底針的女人心也只有女人或女作者才能夠透徹的描寫,原來愛情的世界當中並沒有太多理性的空間,才發現作者江國香織的細膩。


      『愛無比荒涼』裡有兩個女人,一個是美麗清秀的高中女生咪咪。一個是四十五歲的熟齡人妻柊子。一如江國香織的其它作品的特色,江國似乎有另外一個自己,於是她在小說中常常會塑造兩個角色或兩種個性。

       人妻柊子在普吉島偶遇咪咪這位十五歲少女與她的父親,柊子和咪咪的父親在渡假飯店的海灘發生了異國一夜情,然而回國後,咪咪後來卻和人妻柊子的丈夫也發生了性關係。故事相當單純,但是江國香織對女人的描寫頗讓人玩味再三呢?

       她如此地形容一個人妻與與丈夫以外的男人發生一夜情:「我們的性事並不花時間,因為沒有愛情沒有熱情,也沒有必然性。正因為如此,才能如此溫柔與歡樂。」我想重點在於「沒有必然性」,異國邂逅、酒吧搭訕或旅途偶遇…這些都與原有生活沒有必然性才會讓女人拋開道德或情感束縛,否則,若是辦公室婚外情、舊情人死灰復燃….說不定便會掛上「不倫」的難以承受的帽子。

        譬如她提到人妻柊子在普吉島的夜晚海灘與男人發生性關戲,這是她婚後第一次與丈夫之外的男人作愛,作者的文筆真的很妙,她形容柊子:「和丈夫以外的男人交歡後總是會這樣,兩腳之間有些微的突兀感。」,她不用後悔或沉思的道德觀來演繹外遇,也不用害羞或興奮之類的情緒來讚美一夜情的美好,江國香織對於外遇女人的描寫,這麼簡單一句卻營造出讓讀者暇想的空間。

        柊子外遇對象的女兒,也是她老公的外遇對象咪咪,又是怎麼樣的一個女人呢?咪咪才16歲,這年紀才更教人嫉妒,剛好介於小孩與大人之間,柊子失去的東西和到手的東西,她兩者都有。柊子覺得咪咪很刺眼,不過不只是因為咪咪擁有的東西,而是她沒有的東西讓人感到刺眼。這不正說明了一個年華漸去的女人對於少女的矛盾情結嗎!

        佟子知道丈夫有好幾個情婦,甚至還知道是誰;丈夫也知道她和別人睡,甚至還在望著裸身的她時,淡淡說道,不知道最近還有誰看過這個美麗的身體。作者營造出這種近乎病態的夫妻關係,我猜不透她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涵,書中女主角佟子發現丈夫和鄰居的太太有染時,竟然會對那位鄰居太太產生了一絲愧疚,這個愧疚竟然是來自於驕傲。如果一個女人可以如此自虐般地壓抑自己,我相信應該是出自於對丈夫難以自拔的愛與依戀。

        『人可以擁有另一個人,但是無法獨佔。這是佟子從愛情裡學到的另一件事。倘若應要獨占,就必須連不想要的部份—例如丈夫擁有女朋友這個部份,也照單全收。』從作者這段對話便可以印證我的想法,不過,真的是如此嗎?或真的不是如此嗎?純文學愛情作品的取巧之處就是在於可以不斷對讀者拋出問題且無須提出解答。

        江國香織的作品至少不會把讀者的情緒逼到絕境,也不會流於俗套的只想讓讀者哭泣傷痛。

        本書鋪陳的「梗」是果醬,果醬是可以保存的東西,水果是種放久了會腐敗的東西,不過作成果醬就可以保存起來,味道和香氣會變濃,色澤也會變深,很漂亮。佟子和她的媽媽很喜歡作果醬,咪咪去拜訪在普吉島偶遇的佟子和佟子媽媽,她們拿出果醬來沾著巧克力招待咪咪,咪咪總感覺到有點怪怪的。後來作者又藉由一位喪偶的老婦的口中說出:「面對還活著的人,想把感情不變地保存下來是不可能的。」。

        原來果醬代表一種甘心被束縛的感情,像果醬一樣濃稠被保存,而年輕的咪咪卻喜歡新鮮的水果,中年人妻佟子的感情已經陷入所謂的虛有其表的荒蕪,才會急著將僅剩的愛情封存下來,即便曉得那份愛情已經不再甜美,但是總是可以用「人為」的方式讓味道和香氣會變濃,色澤變深變漂亮。
果醬終究是果醬,水果依然是水果,兩者並非相同的東西,對於愛情,冒險的嘗鮮和加工封存也是不同的選擇。

       讀這本書,對我而言是輕穎到難以招架的沉重,畢竟,愛情小說不比財經科學的有問題有解答有方向有輸贏,更不像推理小說般的有罪人有被害者有線索有道理,江國香織這本「愛無比荒涼」的故事與角色們,可說是沒有解答、沒有方向、沒有輸贏、沒有對錯與道理。

        評:三顆星。(本書比起江國香織的「寂寞東京鐵塔」、「冷靜與熱情之間」與「十年後,愛得閃閃發亮」等作品遜色不少。)


江國香織五顆星的作品:

寂寞東京鐵塔

冷靜與熱情之間(紅)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

        後記:今年希望能寫到第600號的書評,至於寫得好或寫得差,我一點都不在乎,寫書評對我而言是一種對書的尊敬,也是一種磨練文筆和敏銳觸感的方法,所以我寫書評完全是自由意識,沒有與任何書商合作,更不會讓他人左右,對於寫各類文章,我的想法就是大量書寫,也不在乎這個部落格有沒有讀者來流覽,因為我堅信,當有朝一日,我寫完一千篇書評時,就像當年我寫完一千篇財經文章時,就會有意想不到的力量發生,恰好我正是那種用長線佈局的態度去經營事務的勤奮工作者,力量往往就是在不懈不怠且不求眼前利益下所發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