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頂天家族 書評 沒有靈魂的天才

有頂天家族

         天才如果完全沒有經過一絲絲現實社會的歷練,會呈現什麼面貌呢?相同的,一個天才型宅男完全沒有一點社會人生的現實經歷,他所創作出來的作品又會呈現出什麼風貌呢?

         既然是天才,就可以幻想出多層次的架空世界,既然是宅男,就可以蒐集許多沒有骨幹的廢渣資料與知識,沒有人生的磨練,其作品中當中的對話、結構與角色就會顯得十分薄弱,沒有經由現實的考驗就無法真正觀察出人性與社會的掙扎點,一本小說沒有透過掙扎、失落與吶喊的層面,便會流於空洞有如一場華麗卻無血無肉的線上遊戲,當讀者閤上小說,就像Game over似的毫無知覺並帶點疲憊感的空洞,尋不著作者的中心思想,讀不到讓自己回味在三的弦外之音,也得不到感性與知性的文字饗宴,更摸不透自己閱讀的任何所得。

        近年來,日本文壇(台灣也有類似的情況)漸漸地出現這類的作者,森見登美彥便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我之所以在半年內閱讀他的三本作品:《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和本書《有頂天家族》的最大原因就是要探索創作靈魂的來源,到底是靠與生俱來的渾然天成?還是透過經驗或採訪對世界的凝視而來?也順便想要探索一下新型態的草莓型天才阿宅作家,到底能不能經由天份去創造出具有靈魂的作品?

        回到這本書,坦白說我已經對前兩本《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和《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感到失望,之所以會耐下心來閱讀本書,除了上述的探索之緣故以外,另外的原因是書名「有頂天」讓我有所期待,何謂「有頂天」? 據日文譯者的注解是「歡喜」、「狂喜」、「讓你樂得放浪形骸、手足舞蹈、哇哈哈大笑!」之意。這不禁讓我想到宮崎峻的動畫「歡喜碰碰狸」,動畫中的狸貓也是會變身成人類生活在人類的世界裡。森見登美彥延用相同的日本神話概念去設計出一個讓人想要一窺究竟的世界,他在本書中虛構出一個世界:「人類在街上生活,狸貓在地上爬行,天狗在天空飛翔。你可能不知道,這個世界其實是由人類、狸貓、天狗,三足鼎立?!狸貓一族名門下鴨家,世代定居在京都之森,然而一家之主總一郎慘遭人類煮成火鍋,下鴨家自此家道中落,只剩老母和不中用的四兄弟撐持。」

        然而與宮崎峻的動畫「歡喜碰碰狸」最大的不同是,「歡喜碰碰狸」中的狸貓,他們團結起來向人類宣戰想要爭取多摩地區的居住權利,在幻想與架空的世界中有著濃濃的環保和自省的意味,然而本書《有頂天家族》開啟了一個看起來具有幻想空間的世界後,竟然用胡搞和瞎搞去作故事的主軸,別說環保、生態與人類自省的高層次議題,連愛情友情人性等元素都不見蹤跡,就算退一百步來看,本書連一點緊張刺激或驚聳推理的味道都沒有。鋪了天狗、狸貓、人類的奇幻世界的梗,卻連故事背景和角色安排都很難支撐下去,可說是典型的虎頭蛇尾。

        既然安排了貍貓與天狗這種虛擬角色和世界,應該可以很灑脫地不受人類行為限制去安排故事與對話,然而,作者卻硬生生地把貍貓和天狗的角色自我受限,連帶使得本書的奇幻味道消失殆盡,只能靠一些無關緊要的道具去撐住格局小到不沒再小的場面;作者創造出一個無窮盡的空間後,卻只把故事角色與鋪陳自我受限在其中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角落,或許這只能說單憑想像力是無法成為偉大的作家吧!

       評:兩顆星

        p.s.我寫書評完全是主觀意識,純屬個人意見,讀者接受與否完全不關我的事,對於書與閱讀,我的態度是愛恨分明,我的立場是不與書商合作,個人擁有的書完全是自己掏腰包購買,完全不和書商合作或收取代言費或稿費,以往如此,今後也是如此。

     真正有靈魂的創作天才作品:
    豐臣公主   鹿男    鴨川荷爾摩

狼與辛香料 01   龍紋身的女孩   玩火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