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鬼臉

  「能看見陰魂的人,內心懷有跟那個陰魂同樣的感情糾葛。 陰魂恰恰映照出觀者的心。可怕的是活在這世上的人。」 

  作者宮部美幸是純正的江戶子,寫起江戶時代的故事絲絲入扣。 書一開始引用了「半七埔物帳」裡的一段話:「姑娘幽靈….這我倒 是第一次聽到。那姑娘怎麼了?」彷彿點題之語, 亦是向岡本綺堂致意吧? 

   因生病走過一趟冥河河灘的十二歲少女阿鈴,舔了一滴冥河水, 便看得見船屋週遭的幽靈,為了想幫幽靈們升天, 抽絲剝繭地發掘幽靈們的身世,也間接發現了在世週遭人的秘密。 

  鬼從哪裡來?來自人的執念?我相信世上無奇不有,看「扮鬼臉」 書中的幽靈因執著的怨念而陷入可怕之境,著實讓人一驚。 我的心念偶爾當了膽小鬼、好色鬼、貪心鬼、嫉妒鬼、生氣鬼, 生氣時真的是扮靑面獠牙的鬼臉。「扮鬼臉」這書名取得很有意涵, 整本五百頁的書包含風物、人情、靈異、美食, 加上一點點探索人心的推理;恬淡溫馨,平易近人,一口氣可看完, 是一本通俗的好小說。

  

  具有素直之心的阿鈴,有一次被吸入鏡中,發現自己身在井底, 一個人靜靜看著月圓月缺,時光流逝,「是做夢?如果是夢, 這是個寒冷、可怕又孤寂的夢。是誰的夢?到底是誰做了這種寒冷、 可怕又孤寂的夢?」月光照在阿鈴身上,阿鈴瞬間化成白骨的阿梅。  

  住持質疑神佛存在的問題而造成殺業,住持女兒阿梅大叫:「 神佛一直都在這裡,那裡,這邊,到處都有。不在的是阿爸你!」 這段話令人感傷。我不懂神佛,但相信神佛非以肉眼得見, 若要想見,在書中「託眾人之福得以留在人間」 這句話裡可以隱約感受到神佛的存在;是人所散發的溫暖, 讓我相信神佛的存在。心念映照的鬼魂,心念映照的神佛, 原來都是人心所現。 

  每一個鬼魂,都有一個難以解開的心結。住持找不到神佛, 是因為心中沒有神佛,更是不懂得珍惜眼前人的緣故。 因執著怨念而成為厲鬼的銀次,在形體要消失的當下, 喜極而泣的表情,好像在說─啊,總算得救了。 這是銀次最後一絲的理智,也是深藏在恐怖厲鬼底下最真正的自己。 阿鈴確信在最後一刻看到了這樣的銀次。唯有素心之人, 才能看見在罪大惡極中還僅存的一點人性微光。在最黑暗中, 讓人還有一絲救贖的希望。 

  阿藤看見住持恐怖的鬼臉就好像是自己的臉,頓時明白, 若一再任由自己的欲望放肆,一定會做出可怕的事情, 下場就跟住持一樣。同樣看得見幽靈的阿先毫無責備之意, 溫柔地對阿藤說:「希望妳能解開心結,重新開始。」 

  「阿鈴,不要跟過來!因為我最討厭的阿鈴妳還活著!」 這是阿梅最後對阿鈴說的既感傷又溫暖的話。 阿梅向阿鈴扮鬼臉告別,原來扮鬼臉也可以是一種親密的舉動。 

  我們的心中有多少徘徊不去的執念?用執念所扮的鬼臉, 忘了最重要的自己。我們的心念不等於自己,心念可以轉換改變, 若陷入執念的深淵,就會失去自己最重要的主導權, 若把心念當作浮雲來去,便遊刃有餘,不會被執念作繭自縛了。 

  忽然想起薛岳的歌,「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