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男人
作者:櫻庭一樹

         這本書的來頭不小,第一是本書獲得2008年第138屆日本直木賞大獎,直木賞算是日本文壇數一數二的大獎,和芥川賞並列兩大文學小說最高桂冠,直木賞頒發的條件有二,一是必需合乎「大眾」文學,換句話說是必需要讓大多數人都看得懂,不需要任何的文學或知識就可以輕易地讀出其樂趣來,第二的條件是:得過直木賞大獎的作家就不能再得了,也就是說每位作家就只能得一次直木賞,但這並非是新人獎之類的,像有名的東野圭吾就很歹命,出道二十年才獲得直木賞,在日本文壇被稱為東野障礙;不過,直木賞有兩個奇特的特點,它一年頒發兩屆,但它不限定是一人得獎,有可能大家都向隅(2006年下半年的136回),也可能同時兩人獲獎(如2006年上半年的第135回則由三浦紫苑《多田便利屋》與森繪都《隨風飄舞的塑膠布》共同得獎)。

       這本書第二個來頭是櫻庭一樹這個女作家,她從輕小說跨越到一般文學創作,她曾在2006年出版「赤朽葉家的傳說」這本讓人驚豔的作品,一度還讓書市形容成「日本的百年孤寂」,雖然這樣的評語太過於吹捧,但是「赤朽葉家的傳說」也成功地把櫻庭一樹推上大眾文學的浪頭上,在我閱讀「赤朽葉家的傳說」的經驗中,我感受到了那股日本五十年來政經社會變遷風潮,也驚豔於作者把這樣深刻的實體成功結合了她所架構的虛幻古文明傳說。

        所以這本「我的男人」才那麼地令我期待,當我閱讀了本書之後,很難很難替本書作一個絕對的評論,這是一本挑戰禁忌的書,坦白說,我認為十之八九的台灣讀者會看不太下去,看不下去的原因不單單是禁忌、死亡、敗德與沉淪這些事情,而是作者把絕對的禁忌與絕對的出賣靈魂寫得如此之美與如此之輕,一個人一旦跨越了神所畫下的那一道道禁忌的線,理因是會相當的苦與相當沉重,作者可以描寫把一段橫跨禁忌的敗德寫得如此「輕描淡寫」,的確有其創作力度;然而對於一般讀者而言,藉由閱讀小說想要得到不就是愉悅、想像、省思與心靈收獲等等,這本書的閱讀過程中並沒讓我產生應有的閱讀樂趣,畢竟,禁忌人倫的敗德對我而言,讀起來太過於沉重。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