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又怎樣 

31歲又怎樣

作者:山本文緒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這本書收錄著三十篇描寫三十個年屆三十一歲的日本男女上班族,差不多把大部份31歲都會男女所面臨的困難都寫了出來,然而,每一篇篇幅實在都相當地短,而且寫得過於輕描淡寫,對於愛看小說的讀者而言,這本書真的是「太淡了」。

    看完這本書後思緒完全會落在自己31歲的時光隧道裡,31歲是多數人的人生重要轉捩點,許多人在這個年齡為人父母,許多人在這個年齡失去婚姻,許多人在這個年齡開始面臨了體力與青春的下坡路,許多人在31歲有著意氣風發的事業,更多人早在31歲便對工作提早認命,當然也有一些人在31歲碰到親人的往生…..

    31歲的我,正是意氣風發的專業職場生涯起飛點,31歲的我再度嘗為人父之喜悅,31歲的我是幸福的美好的,在42歲的今天回想起三十一歲的當年種種,感恩之情又從心中萌生。

    山本文緒的短篇小說比較不合乎我的閱讀口味,所以我對這本書的評價也好像如本書的「提不起勁」的調性;我節錄了一些雋永文句作為書評的重點吧:

    結婚後生活也應該和現在差不多,對一家之主的尊敬與畏懼,以及靠著某種灰心和安心支撐著每天的生活。

    覺得不夠才剛剛好。

    人無法回到過去,前方才是我要走的路。

    妳的優點就是拼命地揀打過來的球,當妳把所有的球都揀完的時候,就可以順利升上部長了。

人生和天氣一樣,即使能夠預測,也無法改變生活方式。

    好的酒保不在於姿勢也不在於搖雞尾酒的力道,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和客人保持距離又不失親切。

評:三顆星

七月下旬的閱讀清單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

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博客來獨家.侯文詠親筆簽名限量版】


.貝納德的墮落

貝納德的墮落


飲食男女:那些美味的女人們

飲食男女:那些美味的女人們


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p.s 明天要去南部旅行五天,八月上旬要去日本九州開車環島九天,緊接著還有書房設備的採買與書的搬運....這個園地似乎也在我的刻意冷落之下變得十分冷清,九月起我會將心思放在館友的互動上,總而言之...最近或許是天氣太熱亦或是忙於旅行與書房之大小事,對於筆耕,自認為有點提不起勁來,八月中過後,我要好好加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