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第20名、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日本小說家中最讓我著迷的是他們願意去面對許多困境,他們願意去承認許多的無力感和風險,並在這樣的下坡人生中去找尋人生人性與尊嚴中的平衡點,文學家不就是要赤裸裸地把自己與讀者內心的真正世界給挖出來,而不是華人社會的人定勝天般的「虛張聲勢」,開誠佈公地面對人生困境,重新看待人生路上的每一個路口與街景,並非是最快抵達終點或一帆風順的人才是人生的勝利族群,森繪都的文筆用轉個彎轉個念的溫暖去突破人生的困頓,用餘蘊十足的故事讓困頓找到一個浪漫的出口。
    人生不如意者應該來看看這本書,森繪都這本〈隨風飄舞的塑膠布〉比起那些立志叢書好看太多了。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會如此迷人,譯者王蘊潔(綿羊)的功力也是為本書增色不少,不知從何選出的讀者除了參考直木賞以外,王蘊潔翻譯的書也是可以列為選書讀書名單,我讀過她所翻譯許多作品如博士熱愛的算式、一個人的好天氣、不沉的太陽、村上龍料理小說、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江戶町、祕密結晶、沉落的黃昏等等,都屬於一時之選呢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21、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國境之南(South of the Border)其實是一首Nat King Cole的歌,村上用一首歌串起一個獨生子的初戀與孤獨,在三十七歲的中年又邂逅了當年的  女孩,用一場不可思議的外遇重新填補了年少的空白,書上沒有清楚說明初戀女友的人生遭遇,也沒有交待她的未來,但若以一個男性主角的觀點而言,這些似乎不是太重要,適應的留白讓讀者去想像更是閱讀的樂趣, 這本書描寫的主要是中年男子的情事,有書評這樣說:「年輕人會喜歡『挪威的森林』,中年人才會懂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我主觀地同意這樣的說法,因為我26歲時候閱讀『挪威的森林』,41歲閱讀『國境之南、太陽之西』,前者藉由揮霍青春去逃避不可知的未來,後者用淡淡的外遇去填補年少時期的空虛。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22、一瞬之光

   我看這本「一瞬之光」特別有很深的感觸正是橋本有著我昔日的故事在裡面。而這本書在台灣出版的時間是2005-2006年間,主角的橋本是38歲,而那一年的我以是38歲,橋本是位站在高處而被迷霧所困不知所措,而我卻是早一步下山卻對那山頂有著滿到溢出的情緒。
    一瞬之光是白石文一的處女作,我喜歡閱讀一個作家的處女作,因為有他的純真、企圖與毫無掩飾的對話,當然難免有生澀與「over」的缺點,前者大家可以理解,然而後者所謂的「over」就比較抽象,講白話一點的就是一位初試啼聲的創作者都想在第一本書的內容塞進太多東西,一個人之所以會創作,無疑地是他有很多自己的內心對話,不得不說不得不寫,也是如此,往往會犯了講太多的缺點。

一瞬之光(改版)


23、女人的勳章

    當一個女人擁有一切的時候,往往正是人生開始失落的起點。闔上這本帶點感傷的女人自省性的巨著時,不免替身陷感情彌網而放棄人生的女人嘆息,難道事業有成的女人都找不到真愛嗎?山崎豐子讓筆下的女人蒙受痴心妄念之劫,捨棄自己的靈魂,甚至連肉體也棄之不顧?同為創作者的我,絕對不忍讓自己筆下的女人受這樣地苦。

女人的勳章優惠套書


24、第八日的蟬

    要如何學會把苦惱和不必要的包袱拋開?偷來的幸運到底值不值得?被擄走的人生就一定是灰暗的嗎?無法生育的女人真的是空殼子嗎?

    故事的開始是介入婚姻當第三者的希和子,意外懷了已婚男人的身孕,但在不負責任的有婦之夫的哄騙下同意墮胎,卻讓她永久失去生育的能力。然而那個男人的太太卻同時生下一個女嬰,希和子趁他們夫婦外出的間隙空檔潛入家中抱走了女嬰,此舉也讓她成了終日提心吊膽逃亡的通緝犯,希和子帶著女嬰薰隱姓埋名地躲藏在人煙稀少的深山、神秘女性團體組織的Angel Home,輾轉流浪到民風純樸的小豆島定居下來,直到四年在小豆島的祭典上,被一位業餘攝影師捕捉到母女情深的照片,而這張照片意外獲得攝影大獎刊登在全國的報紙上,於是在小豆島的碼頭上,希和子被警方逮捕而落網。

第八日的蟬


25、赤朽葉家的傳說

   這本書被認為是日本版的百年孤寂,或許在宣傳上可以如此地穿鑿附會,我也坦承是被這個史詩魔幻文學的口號所吸引而掏腰包買書,這也是我沒有把這本書評為五顆星的唯一原因,我認為被形容成「百年孤寂」實在有點牽強,但是也不能把一本格局企圖與文字泫染力不如「百年孤寂」的書就評為不好看或失望,畢竟「百年孤寂」這樣的書的確是百年一見,如果選書看書一定要有所匹配的話,那麼也沒有幾本好書可讀了

赤朽葉家的傳說


26、   邊境‧近境   
我相信許多愛好村上春樹的讀者們,村上的大量作品中大概以這本書最難以下評論,難以替這本書作定位的原因難道是本書的屬性不明嗎?不是的!本書是本百分之百的旅遊文章;難道是用語艱澀難以咀嚼嗎?不是的!在村上的作品中,這本書或許是最容易讀最容易看得懂的書了!難道是本書的內容不夠生動活潑嗎?不是的!這本書維持村上春樹一貫的「疏離」與「跳脫」式的口吻,娓娓道來他採訪美國蒙古墨西哥與日本四國神戶的旅行經歷。

  邊境‧近境


27、藍,或另一種藍

    故事的創意是相當吸引我去閱讀,本書完全用女人的角度去敘述故事的發展,不同的人生選擇下,優渥生活卻隱藏著外遇的傷害,夫妻的親密生活卻經常有家暴的威脅,原來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酸甜苦辣;這本書點出來的東西很值得讀者去反思自己的人生,只是故事的收尾與結局並沒走處理的很漂亮,或許這本書的最大目的是讓讀者自己去演繹那些未曾選擇過的人生吧!

藍,或另一種藍(改版)


28、炒魷魚株式會社

    炒魷魚株式會社真如文意,就是一家專門幫企業「資遣」或「勸退」的專業公司,日本的勞基法規定不能無故解雇員工(至少從前是如此),所以碰到不景氣衰退時期,不得不請這家專業的「炒魷魚」公司來代為處理;譬如某家企業要解雇20人,這家公司會提供「炒魷魚」公司40-60人左右的名單,然後就由「炒魷魚」專家各憑本事勸退或逼走員工,他們的手法很專業,他們會拿出員工幾年以來對公司的貢獻度(當然無所不用其極的用數字貶低其員工價值),也有很不人性的揭人隱私與傷疤,用威脅利誘的方式讓員工自願離職,如果達到逼退員工的人數目標,則這家『炒魷魚株式會社』還會得到委託企業的額外分紅,炒魷魚公司的專員們還會有業績目標,譬如要幫這家委託企業「氣」走多少員工之類的。

炒魷魚株式會社

29、   沉向麥海的果實   
本書和哈利波特一樣,都是有關少男少女的校園奇幻異世界,都有主角經過種種事件後得到了自我的角色認定,也透過遠離塵世的校園所上演少年們的互動與神祕的虛幻遭遇,讓主角從冒險中得到成長;不過恩田陸的這本「沉向麥海的果實」所鋪陳的背景不是魔法而是推理,雖然本書在氣氛的營造上相當多層次,但是整本書的速度有點凌亂,前面三分之二的情節過於牛步,最後真相的揭曉又有點草率。

    不過這對恩田陸來說,她懂得用童話的外衣去包裝推理的本質,恩田陸是位靠氛圍與情感取勝的作者,情節速度與故事結構本來就非她的強項,畢竟能夠兼顧到氛圍、佈局、結構、速度與想像力的作品本來就不多,總不能所有奇幻作品都要拿百年孤寂與哈利波特做為評比的標竿吧。

沉向麥海的果實

30、穿越時空地下鐵

  類似這種時光隧道的故事相當氾濫,好看與否端在「失落-救贖」之間的轉換,和題材選擇,以及有沒有在讀者心中留下盪漾不已的餘波。主角失落的是「父親」所代表的完整家庭幸福感,救贖的是透過時光去了解父親的成長經而諒解父親的種種,放掉對父親的結其實就是打開自己的結;這本書的題材場景在九0年代與四0年代的日本,戰亂無序與高度發達的兩種對比,時光轉換的作品往往最缺乏時代的強烈對比,而這本書處理的還算細膩。

    然而,就在讀者專注於父子與大時代這兩組線條的敘述時,作者卻在最後將前面一些令人看不太懂的鋪陳做一個很震驚的ending,就小說的精采度以及晞噓不已的回甘強度而言,這本書表現的很棒。

穿越時空.地下鐵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