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   ZOO      乙一

購買ZOO

        首度接觸乙一的作品,有點相見恨晚的感覺,其實在兩年多前我就知道這位作者,這本ZOO也足足被我冷藏在書架快半年,沒有去翻閱的主因是因為ZOO在去年曾經來過台灣,而出版商卻和媒體合作用一種偶像明星的方法去包裝他,搞得有點像明星出書似的,這讓我產生了卻步的念頭,所以出版商在行銷一個作家與一本作品時,太OVER也不是件得宜之舉,這會嚇跑一些閱讀的中堅份子。

         ZOO本書收錄了十一篇短篇故事,當我看到第二頁後就會想要一直地翻閱下去,我很驚豔乙一的文筆,驚慫間帶有溫暖,奇幻間又帶著趣味,想像力豐富卻不會流於天馬行空,而每一篇都深深地重擊脆弱的人性,ZOO的每一則短篇都有一股很強烈的抽離感,雖說都只是描寫很簡單的故事線條,卻營造出類似「空山靈雨」地那種心理氣氛。

        短篇小說最棒的地方在於「留白」,故事的結局和其迴腸盪氣的想法通通留給讀者自己去品味,「意猶未盡」是短篇作品的最高境界,這本ZOO的確是有作到這些;更有趣地是,每篇的結尾不單單只作到留白,他那股抽離感的文字會將讀者帶到不同的思考象限,然後會在結局狠狠地讓人大吃一驚,也就是說我認為他在文字與鋪梗真的是很有一套。看完這本後我會進一步去找乙一的其它作品。

        評:五顆星

      購買ZOO


        10、 赤目四十八瀑布殉情未遂   車谷長吉

        這本書在台灣應該是夠冷門夠沒名氣了,它是1998 年獲直木賞的純文學小說,我會買這本書完全是衝著「直木賞」的緣故。

        這本書描寫一個已經墮入底層、完全放棄人生的社會邊緣人的故事,書上用許多東西來暗喻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如主角是位把病死雞隻處理成燒烤店肉串的加工者,用這樣見不得人的灰暗工作來營造氣氛,如主角每天看到工廠對面的刺青工作室,以及主角和全身刺青的女人做愛,用刺青來鋪陳那些底層人生之被烙印在身心靈的陳年陰影。這本書還探討了一個問題,一旦決心去殉情後來卻茍活下來的人生,那種耽於死亡與腐朽的自暴自棄會如何地不堪,這讓我想到二十年前的一部電影「胭脂扣」,片中梅豔芳與張國榮就是飾演著殉情者的角色,然而十三少張國榮卻因為貪生而沒有吞下毒藥,結果他的人生卻也因為這種逃避而沉淪,殉情本身就是一種逃避,故意殉情未遂更是雙重逃避。

        本書相當灰暗,恐怕是要反應這本書的創作年代1998年,當年是日本進入惡性通縮的一年,也是日本進入大衰退的一年,這本書把那個年代的灰澀、緊縮、無望一古惱地用淡淡文字寫出。不過這本書或許是翻譯的環節有差池吧,讀起來相當地不順,也可能是日本人深層那種「逃避個性」讓我們無法感同身受,這本書讀起來除了那股濃濃的灰暗氛圍緊緊地籠罩心頭以外,我似乎讀不出其它的觸感,而且,心理素質沒有像我如此堅毅的讀者就不要看了。

        我的心中是評兩顆星,但衝著直木賞的頭銜就多給一顆,因為有可能是我沒讀出其深邃的隱喻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