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第1、  博士熱愛的算式

   這本書很薄,才235頁,我相信每個月看完以後所感到的溫暖是不一樣的,書上的單純數學世界讓我自己回想到許多青少年的時光,回想到高中與大學時後,很深很黑的夜裡頭有著我與數學的碰撞,那種解出一個數學難題後望著窗外的夜由深邃轉為微亮之魚肚白晰,滿滿地筆與紙和純粹數學的單純世界所構成的那一幅寧靜,以及數字的絕對忠誠,絕對沒有情緒,顯然地這不是多數人可以與願意享受的,許多人在國中時期就放棄數學,這意味著他將要步入「極度複雜」的現實,數學對人最棒的啟發是「將複雜事情簡單化」,然而太多人都過著把簡單事情複雜化的人生,孰好孰壞?沒有答案,這本「博士熱愛的算式」也沒有給答案,老博士倘佯在數學解題的世界中,不過解開數學難題之謎底對他而言卻沒有相對於我的喜悅,或許我還沒有到超脫一切的境界,也或許我也不願意讓自己到達那麼超脫的境界吧。

博士熱愛的算式(二版)



第2、 女系家族

   本書故事從年邁父親嘉蔵過世開始,家中驕橫跋扈的三位兒面對巨額的遺產分配,開始露出猙獰的面目,各自引進外戚或外力進行爭奪遺產,遠房親戚、家族企業的帳房老臣…..各方人馬也捲進這場遺產的覬覦,山崎豐子最擅長的人性善惡的描述,讓人在她的文字引導之下直搗人性最醜陋也最脆弱的陰暗深處,不禁讓我想起台灣幾個金控家族子女之間的勾心鬥角,如果邊看這本女系家族,邊把台灣A家、B家或C家的成員一一對號入座,那簡直是豪門所上演的一場場人間鬧劇。

女系家族套書


第3、海邊的卡夫卡
   故事中的主卡夫卡角自小就被父親的「預言」或「詛咒」附隨。為了擺脫這樣的預言,少年希望成為全世界最堅強的15歲少年。變成這樣的人是不是就能阻止命運的降臨,沒有人能確定,但是卻不得不做。少年最終捨棄了烏托邦式的森林深處(那個桃花源有著他心中的母愛的空缺與想像中的不切實際的戀愛),回到現實社會中;另一個男配角星野先生則代替中田先生關閉了入口,並以「壓倒性的偏見堅決的抹殺那傢伙」(是卡夫卡完成預言後產生的邪惡分身?),兩個年輕人都得到自我救贖,經過一趟奇幻之旅而變得成熟。

海邊的卡夫卡 (上)+(下)


第4、不沉的太陽

  山崎豐子所擅長的權力-鬥爭-腐敗-控訴的常見文風,只不過,年已七十的作家依舊不願對日本與這個世界採取「筆下留情」,雖然主角撼動了腐敗的官僚體制,但是依然是付出龐大代價,改革者被既有利益集團擊潰,主角恩地元一樣再度被流放到非洲,用最無情最無奈的鋪陳去痛述著整個企業與社會的「無藥可醫」。 

不沉的太陽【上】非洲篇


第5、發條鳥年代記


發條鳥年代記(三)──刺鳥人篇


第6、華麗一族

華麗一族(上)


第7、秘密結晶

    這本書給我不小的震撼。尤其當作者運用其寂靜空虛的筆調描述關於〝消滅〞一事時,我有種寒徹入髓、毛骨悚然的感覺。這是一個不知悲傷為何的悲傷故事。在閱讀的時候,我一直在思考著有沒有什麼東西是消滅不掉的?即使人對事物的感情可以隨著記憶抽離而消逝,然而與生俱來的情感,例如愛、勇氣、憐憫、正義、同情……等,是否消滅得了?答案應該是否定的,如同主人翁與R、老爹之間的互動與信任,這是在書中最令人動容的篇幅。只是作者在處理這些情感時,卻也刻意表現出一種不確定的虛幻。她透過書中小說家主角所寫的書中書(主角也是一小說家),清楚地描述一位為了愛而生存的打字員,被愛人關在鐘樓裡,獻出了她的聲音、肉體、自由,最後仍遭受被愛人遺棄的悲慘下場。她為了愛而捨棄一切,消滅她的卻正是這份她賴以生存的愛。當連愛都變得虛無空幻時,消滅與否的意義也只剩下自我無力的吶喊與追尋罷了。而鐘樓與R君的秘室好像又互相呼應著。
祕密結晶


第8、廚房

  什麼是幸福?幸福的常軌是什麼?御影是位深愛著廚房一切事物的女孩,廚房好像深深刻畫在靈魂中的遙遠記憶般讓人眷戀,人站在廚房一切都回到原點,一個接著一個回到出發點。在廚房每天都可以作出一道一道變化多端的菜,第二天的廚房又可面對全新的挑戰,廚房可以期待、可以掌控、可以變化,和人生不一樣,人生大多是週而復始的辦公室,相同的老師相同的同學相同的面孔,太陽從一樣的地方升起。

廚房


第9、尋羊冒險記



尋羊冒險記


第10、鴨川荷爾摩

   故事相當有創意地建立在傳統的典故上面,萬城目學的想像力讓我十分驚豔,把一堆稀奇古怪的事情包裝在看起來很普通的生活內,閱讀之際讓我不斷地拍案叫絕,除了主角以外,幾個配角的場景雖然不多,但是卻可以很鮮明地襯出作者想要加強的故事主軸-神話的傳承、青春歲月、勝負的定義等等,看了這本書會讓讀者回想到學生時代的社團或參加過的競賽,會讓讀者回想到學生時期甜蜜苦澀的單戀,會讓讀者想要飛到京都去看看書中的古都,會讓讀者回味著「荷爾摩」所蘊含的傳統的傳承,會讓讀者用一種比較開放和幽默的心情去看待世界。

鴨川荷爾摩


第11、一個人的好天氣

  『一個人的好天氣』是本不折不扣的輕小說,在定義輕小說之前,或許可以用音樂來比擬呢,以日本小說文壇來對比台灣歌壇,山崎豐子的作品有如張惠妹的歌,磅礡動人、線條架構豐富;周杰倫的歌就好像村上春樹和或伊坂幸太郎,流露著不羈的才氣和驚人的想像力;而宮部美幸的作品所營造的氣氛就如同五月天,以明快的主題軸線,帶點華麗詞彙、讓讀者或聽眾可以很快地進如其創作世界並得到共鳴;至於輕小說就像梁靜茹的歌,梁靜茹的歌帶有「簡易療傷」的功能,用輕柔的音符和簡單的旋律緩緩地宣洩出閱聽著的積鬱情感,對!輕小說就好比梁靜茹的歌。
『《一個人的好天氣》描述了一個打零工的女孩如何與年長親人相處,同時追尋自我、獨立的故事,走向自立的一名女孩在工作、生活和戀愛中的種種際遇和心情令人揪心,小說寫盡了做一名自由職業者(“飛特族”)的辛酸。內容折射出當前日本的一個社會問題,即許多年輕人不願投入全職工作而四處打工,寧願做自由職業者,他們不想長大,不願擔負責任,無法獨立,害怕走出去看看這個世界,但是又不知道這種恐懼從何而來。據日本官方統計,15至34歲的短期雇工在1996年到2004年之間翻了一番,達21.4萬人。調查也顯示,打零工的人收入不穩,結婚生子的機率大減,這對少子化嚴重的日本來說是一大警訊。作者青山七惠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想告訴他們,只要你肯邁出第一步,自然會有出路。”她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幫助他們“邁出第一步”。』

一個人的好天氣


第12、人造衛星情人

    本書的故事相當簡單,若扣掉村上春樹碎碎唸的邏輯辨證哲學的篇幅,不到二十分鐘就可以看完。一男兩女,一場模糊的男對女單戀、一段抽離感十足的女女同性戀情;兩個女主角遠離到希臘,然後其中的第一女主角小堇(男主角單戀的對象)用超寫實的方式在希臘邊境小島上消失無蹤。有趣的是村上春樹在這本書裡,大量的討論性慾與性幻想,而沒有任何性愛的實景描寫,如果我沒有解讀錯誤的話,村上或許是想用烏托邦的虛幻去建構他的愛情觀。

人造衛星情人


第13、退休酷斯拉

    這本書很溫暖,些許的退休落寞不只不會讓人讀不下去,反而因為真實的情感流露而讓我愛不釋手,這本書三年來看了兩遍,兩遍我都給它五顆星的評價,不會因為讀了太多經典好書而覺得本書有所遜色。作者重松清的作品在台灣一直沒有知名度,或許是筆調太過於生活化,也或許是題材太平易近人以致於不討喜,或許是沒有過於曲折的劇情,當然,出版社不夠強勢也是原因之一吧,我會趁重松清作品的中譯本還沒絕版之前,一一收藏,有機會的話,會一本本的寫出自己的書評。

退休酷斯拉


第14、流星休旅車

    這本書把祖孫三代利用時空錯置給清悉刻畫,如果回到從前,已經知道自己人生結局之後該如何去面對無法改變的過往,你會再勇敢面對嗎?又該如何把後悔化成力量呢?

流星休旅車


第15、寂寞東京鐵塔


寂寞東京鐵塔


第16、東京奇譚集

  村上風格的文字迷宮,讓讀者一起進去追尋救贖的道路,我們迷走,每每於晞噓不已的冥想之中獲得出口,這本「東京奇譚集」五個短篇相當迷人,比起以往的作品添加了一些淡淡的東洋「聊齋」口味。

東京奇譚集


第17、  星星之舟    

村山由佳的這本「星星之舟」榮獲第129回直木賞大獎,利用陪考的時間看了這本書,直木賞這座桂冠的確沒有讓我失望。本書敘述水島這個家族上下三代的每個人;七十多歲的老爸重之、年屆五十的長子貢、三十四歲「反叛」次子曉、文靜卻過著激烈人生的三十三歲長女沙惠、三十歲的幼女美希、高二生孫女聰美。祖孫三代六個不同世代擁有不同價值觀的人,六個短篇各以一位家庭成員為主角,述說早從二次大戰經歷,晚至千禧年的高中生生活等日本近代一甲子的故事。宛如一部比較迷你的「大河」小說,一代一代有如在星星之海的小舟上隨波逐流的一群,這艘星星之舟度過了日本時代的的星河,星河的倒影既殘酷且真實反應了大和民族數代的陰暗面。

 星星之舟


第18、 鹿男

   整本書完全沒有沉悶之處,作者還安排了劍道、淡淡師生戀、職場小人物之鬥爭來當故事的點綴性串場配角,不論是主體的人鹿故事還是這些串場橋段,整個故事的鋪陳高潮疊起,毫無冷場,而故事當中還埋了一些伏筆讓讀者產生異外的驚喜,鹿男讀起來只有兩個字:好看。 這本小說適合親子一起閱讀討論,適合即將要去奈良旅遊的旅人做導覽式閱讀,適合好久沒有看小說的讀者,而那些自認頭腦硬梆梆的人閱讀,讓自己的想像力獲得重生。

鹿男


第19、貴婦人A的甦醒

  本書《貴婦人A的甦醒》,則用許多關於俄羅斯安娜塔西亞公主的歷史細節去把故事串起來,這些小細節絕對需要大量的時間去蒐集資料和咀嚼閱讀,才有辦法將豐富史料與素材,橫跨了虛構故事與真實事實的界線,來激發讀者的想像力,這不是空坐在家中胡思亂想的小說家就能夠辦到的,更何況,這本書還有另外兩個很專業的領域-動物標本和強迫精神官能症,這些故事主軸中的背景,一個處理不好就會流於炫技或枯燥,然而小川洋子卻能把這些枯燥乏味的背景知識用一種不打攪主線閱讀的方法,自然而然地鋪陳進去,讓讀者完全沒有閱讀障礙,這就是小川洋子的文字魅力,有佈局高度卻不會陳義過高,有背景深度卻又兼顧閱讀之易讀,有奇幻情節卻懂得適度留白,更重要的是,小川洋子的書都不會太厚,本書才210頁,尋常讀者大概兩、三個小時便可讀完。

貴婦人A的甦醒

兩年以來我讀過最棒的30本東洋文學類書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