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盛唐煙雲卷一長安醉


作者:酒徒

 (各位只要透過部落格上的博客來網路書店的連結,到博客來網站作任一本書籍的購買,博客來網站會將你的消費金額中的4%,回櫃給我當成介紹書評的佣金,所以各位若想要回饋我寫文章的辛勞,只要透過我部落格的任一個博客來書店連結去買書就可以了,而且不限定書籍)

  盛唐煙雲是中國近年來相當火紅的歷史小說家酒徒的最新作品,從隋亂、開國功賊到本系列盛唐煙雲,三系列合稱隋唐三部曲,時間從隋煬帝到唐玄宗,空間從璀璨江南到塞外大漠,宮庭秘辛到叱吒戰場,爾虞我詐的權謀到萬骨枯榮的煉獄,隋唐三部曲這一系列應該是本世紀所創作的最精彩的中國歷史小說。

 隋亂、開國功賊和盛唐煙雲的篇幅都屬於大部頭,隋亂一共有六集,開國功賊也有六集,而盛唐煙雲同樣分成六集;不過,這三部曲的故事並沒有太多相關性,主角、場景都大不相同,沒有看過隋亂的讀者也可以看本書,而有沒有讀過開國宮賊系列更不會影響本書閱讀。

盛唐煙雲共分六卷,依序是長安醉、關山月、破陣子、天凈沙、兵車行、補天裂。酒徒的歷史小說作品的六大特色:

   一、 以假亂真、二、填補缺口、三、意識型態、四、主角歷程、五、人性試鍊。

    、以假亂真:本書主角王洵乃虛構的沒落公侯之後,但卻和周旋於唐朝天寶年間的歷史要角之間,如李白、高力士、虢 國 夫人(楊貴妃的堂姐),歷史人物栩栩如生地躍居在讀者面前且不會感到突兀。

 
二、
填補缺口:將野史或口耳相傳的歷史傳聞搬上小說,如楊國忠利用堂妹虢 國 夫人與重要王侯高官之間的曖昧通姦關係, 一步步地攏絡百官建立政商人脈。

   三、意識型態:將中國古代重士輕商的意識形態描寫地絲絲入扣,王洵明明已經是常樂坊、百勝關兩家賭坊的老闆,也是長安最大五星級飯店之一的臨風樓、寶昌源,最大的成衣廠錦繡軒、數一數二的地方商銀寶昌源典當行的大股東,也是長安最尊貴的豪宅區(類似台北的信義區)的大地主,竟然被作者形容成紈袴子弟,寧可去當個六品小武官(類似今天台北保警隊的隊長),而有趣的是,捨棄當個資本主商人去當小武官,卻被視為光宗耀祖奮發向上,而尚未歨入仕途的王洵,不論是經營酒店、紡織廠、當鋪....卻有如見不得人的黑暗年少歲月,這說明了中國文化兩個畸形的現象,一是虛假,二是政治才是一切。在中國不論古今,如果沒有政治實力,或是在政治權力遊戲當中選對邊,在龐大的財富和家產都會一夕之間化為雲煙。像昔日新疆首富熱比亞、重慶市長薄熙來。

四、主角歷程:本書主角王洵的仕途遭遇與經歷相當曲折傳奇,雖然是多數小說的老梗-矇懂無知少年,憑一股熱血之勇誤打誤撞地捲入超出自己應有遭遇的世界,然後幸運地得到一些朋友之幫忙,意外地建立了奇功,雖是老梗,可是和歷史舞台之間搭起巧妙的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的橋梁,老梗就成為新把戲。

    五、人性試鍊:王洵身處於百年盛世的唐朝,生活安逸、社會承平且是權貴之後,自然會有貪生怕死與兒女情長的個性,作者根據唐玄宗年代的社會現實去描寫,而不會一股腦地塑造英雄,英雄只出生在亂世,況且英雄之所以為英雄,往往只是為了活命或是避禍,本書的主角不再是英雄,讀起來更有人性的咀嚼味兒。

    卷一長安醉敘述了紙醉金迷與夜夜笙歌的長安,百年承平盛世的時代驕縱,與時代大崩壞前的徵兆,大到李林甫楊國忠兩大權相之間的爭鬥,小到長安歌姬的美人心機,這部盛唐煙雲單單從第一卷長安醉就可以看到作者酒徒的說故事的功力又比隋亂更加爐火純青了。

  評:五顆星


盛唐煙雲 卷二 關山月





我對隋唐三部曲首部曲隋亂的書評


    2012年的台股,我早在去年底就曾經說過:2012年的台股與景氣將是2008年以後最糟的一年,至今更是沒有什麼好評論的,或許,跌快一點的話,中秋過後也許會出現嘗試摸底性的買點出現吧

   我在部落格發表的文章,依然是下面三種類:
1.財務分析在投資上的運用-這和我年底的財經新書有關
2.日光與東京的旅遊文章
3.書評:寫滿一千篇是我的自我期許,至今已經是724篇了,應該沒有讀者懷疑我寫書評的意志力了吧,當我寫滿一千篇書評的那天,應該就會產生一股想像不到的力量了

到現在為止,仍舊沒有媒體找我寫專欄文章,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