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竊明 卷一


 竊明 卷一


作者:灰熊貓

        顧名思義,這是一系列有關於明末清初的歷史奇幻小說,為什麼稱為「奇幻」?是因為作者透過主角黃石主動介入歷史,當然他用的方法是主角黃石不小心跌進歷史時光機而意外來到明朝末年的建州衛(今天的中國東北)。

        當然,劇情很扯,和以前當紅的歷史武俠小說「尋秦記」類似,都是現代人闖到古代,透過對歷史的「先知」優勢而馳騁於史學舞臺上,這或許是一些歷史學家或鑽研史料的書迷的共同發想吧。

        題材本身相當特殊,反正小說嗎!就算竄改了一些歷史,滿足一下作者或讀者的「未卜先知」的快感又何彷?只是這類題材乍看之下很討喜,但若是處理不好就會成為一場閱讀災難。

        其原因在於歷史許多人事物是已知的,而且讀者對歷史人物都有其根深柢固的想法與印象,一旦虛構的主角闖入歷史已知世界,往往會讓讀者產生虛與實之間的混淆,一般小說不會如此,如哈利波特,作者想要給予裡面故事的角色什麼個性、外表和行為,讀者不會被干擾,但是歷史上已知的人事物,碰到虛構人事地物時,其互動下往往會不小心就更改其本質,而造成讀者的混淆不清。

        本書存在許多這類的混淆,雖然具體而言我說不上來到底是哪幾個橋段的安排所引起,也可能這是作者初次創作,在埋伏筆或編劇情上的生疏所造成的吧!

        作者對於明清之間的交戰歷史相當熟稔,但也因次犯了一個撰寫上的小缺點,那就是有些歷史情節與故事也許對作者而言是熟知的,但對讀者而言卻是完全陌生,以就是說歷史這門科學是有其專業障礙,作者常常把某些明清之間的爾虞我詐和折衝講得太簡單,交待的不是很清楚,造成我讀起來的丈二和尚。

        話說回來,竊明既然有好幾集,我實在也不願意只以第一集就來否定這本書,所以我還是會耐著性子繼續讀第二集,或許到了第二集,作著的寫作功力有所提升也說不定。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