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


 來自咖啡產地的急件:9個國家X4萬公里,一位人權律師的溯源紀實


作者:狄恩.賽康

         與「巧克力禍心」一書類似都以農產品原物料為出發點,講述著可可與咖啡的農夫被剝削的慘狀,但本書比較偏重「公平貿易」,「公平貿易」是種已經慢慢地被接受的新型農業合作計畫,至於什麼是「公平貿易」?本書有相當多的篇幅去說明。

         農民在現代自由經濟下往往是被取代性最高的一群,尤其是人口已經突破七十億的今天。我必須很殘酷地說,「公平貿易」架構的生產與消費模式,絕對只是海市蜃樓。其因:
        
        一、 源源不絕的勞動力。2011年10月31日世界人口超過七十億,且很可能在十多年內增加到八十億,偏偏這些人口都是集中在所謂原物料型作物產區。
        二、 悲天憫人不敵中國掘起:歐美部份人士基於宗教救贖等等因素而形成與市場機制對抗的「公平貿易」,雖然在道德上站有絕對制高點,但近十年一批以中國為主的消費者與貿易商,正循著當年歐美列強剝奪他國的資本主義道路,而這些新興人口可沒有宗教救贖與悲天憫人,他們剛從貧窮脫困出來,如何買到物美價廉的原物料與咖啡是他們唯一的目的,才不會去在乎非洲、中南美洲或印尼的貧農的慘狀。
        三、 低成長的經濟將成為常態:西方與富國未來將面臨相當長期的低成長與高失業,在這種總體環境下,價格比較高的「公平貿易」咖啡,恐怕不是絕大多數人的第一選擇。
        四、 誰來決定哪些咖啡農加入「公平貿易」的生產?既然這項制度只能加惠很少數很少數的咖啡豆農夫,那麼,誰能相對獲益又成為另一種不公平的開端了,甚至造成新的效率問題,而「公平貿易」合作社遲早淪為另類型式的中間商。

         毫無疑問,本書作者說故事的能力相當強,本書書寫的文字模式也類似媒體寫法,用感人肺腑的故事掩蓋漏洞百出的敘述,我一直納悶著,作著的合作社是用什麼標準去篩選遠在第三世界的咖啡農?像秘魯,有著成千上萬的咖啡小村落,作者與其合作社到底是怎麼選合作夥伴的?當然我絕對相信這些公平貿易擁抱者的人品,但在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發現公平貿易合作社挑選生產農業夥伴的方法,不是避而不談,只用很傳奇或很可憐的遭遇去講述。

        本書所談到的合作咖啡農,多半有著英文能力、電腦書信與文書處理能力,….更重要的是,幾乎都蠻會表演的,似乎相當瞭解這些來自於西方的「善心人士」,而投其所好地表演那些他們所想要看到的東西,如講述農村與自身的悲慘,展現對公平貿易制度的忠誠和痛哭流涕。

        一定有讀者認為我寫這些想法相當殘酷,這種讓大家爽一爽的悲天憫人的公平貿易制度,讓大家花比較多的金錢去喝一杯公平貿易的咖啡,讓大家獲得心靈上短暫的麻痺救贖,不是挺好的嗎?幹什麼要犯重怒去寫這種激怒犬儒大眾的論點呢?

        因為,「公平貿易」沒有任何效果,而且消費者多付出的金錢,到底能否幫助到真正的底層農夫,更是相當懷疑。而且我始終認為,能夠受益者多半是能夠掌握媒體與宣傳優勢的一方,這種制度,只是將中間商的影響力轉到媒體與宣傳上頭,藉由媒體訴說小農咖啡的故事,再藉由這個故事突破中間商的剝削,但到最後,消費者依舊是用比較高的去喝上一杯咖啡。

       想要藉由新的行銷手法重新分配產銷利益,如果這種新手法無法創造更多雙贏的空間,而只是換個中間商,讓消費者多付一些,讓農夫多賺一些,這種貿易手法雖然有道德光環,但無法解決其根本問題。

        我認為站在咖啡消費者的立場,要解決中間商與大食品商的剝削問題,其根本之道就是讓那些參與者的影響力變小,在整個產銷與貿易過程中,如果沒有獨大的巨人就不會有壟斷的力量,壟斷的力量變小,產與銷、上中下游的實力拉近之後,這種向上剝削咖啡農向下剝削消費者的惡勢力才會減弱。

        真正的方法是少喝大企業生產的咖啡,如雀巢、星巴客與7-11等,讓他們的議價能力降低,讓中間的貿易製造與零售的利潤降低,這樣才能雙贏,至於消費者不彷到小咖啡豆專賣店去買豆子自己烹煮,自然就會發現自己烹煮咖啡比起到星巴克或7-11消費比起來可說是物美價簾。

        以我而言,我只用三分之一的價格買到比連鎖咖啡廳還要高等級的豆子,而我所要花的不過就是幾分鐘的烹煮,然而自己烹煮咖啡,除了滿室留香外,還增添許多生活樂趣呢!

        不管是要節省自己荷包還是想要幫助小農,就從不上大型咖啡連鎖店消費開始吧!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