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家安藤忠雄

    我想”一本好書”對於閱讀的人而言,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拿到書之後,從序言開始就被安藤忠雄的自序吸引了,每當闔起書本後總是想說迫不急待的想趕快看完它,這就是好書,至少對我是如此。
安藤忠雄從自序開始,一直重複著所謂的『游擊隊』的精神,這樣自我要求的態度令人佩服,對於每一次的接案均秉持著如果這次沒做好,就可能沒有下一次接案的可能的精神全力以赴,而且堅持著自己設計的理念不肯妥協,無論是對於施工者的要求,之於清水模灌漿的要求,或是堅持理念與業主溝通設計,在在都顯示出安藤的人生態度的嚴謹。

    假如您對安藤忠雄的建築作品有著無可救藥的欣賞的話,至少我自己是如此,本書我想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從書中得知安藤忠雄對於他自己作品的設計理念以及建築與自然對話的意涵,從書中看作品就好像作者在敘述著一個故事般的吸引人,而每個建案因為時空背景的不同,從書中娓娓道來每個建案的故事,只能說閱讀起來的感覺好棒,特別是像自己這種建築的門外漢,彷彿聽到安藤忠雄以說書人的腳色在講述著一個建築作品的故事,實在是很精彩,這是自己認為至少這本書可以給了一般讀者很大的好處。

    除了可以了解到安藤建築作品的美妙之處外,在人生態度上的堅持,以及對於環保議題上,安藤在本書上也述說了很多的觀念,值得令人省思。他從自己自學以及從小生活不富裕的背景下,說明了自己人生態度上的堅持,令人動容,也正因為如此,在書中的序言以及最終章都呼應了安藤想要傳達的意念,假如有人看了這本書之後多了生存的意志,安藤覺得本書的價值就傳達了。讓我想到人生道路上的許多坎坷,本來就是正常的,但是應該如何看待並進而征服它,這正是安藤希望傳達給讀者的想法。

    書中每個章節述說了不同的主題,進而根據不同主題來說明安藤的作品的由來,譬如文化的差異、環保議題、宗教議題等等,而個人最喜歡則是最終章的「光與影」,安藤說明了唯有在黑暗的影子中待過,才會深刻了解光明的可貴;這讓我想起自己的小朋友,有時候自己總是呵護的無微不至,然卻未讓小孩自己經歷一些大挫折,反而讓小孩少了份為了生存而奮鬥的經驗,我想這是現在一般父母的通病吧。這是一本好書,無論你是否是一位安藤迷,我想對於自述式的自傳來看,這本書值得再三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