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百零八天

那一百零八天

作者:郝明義
出版社:網路與書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1日

        同事塞了這本書給我,本書的英文名稱是「The Light You See」,看看封面的色調,似乎是「暮光之城」之類的fantacy。封面封底寫了些模模糊糊的文字,沒有序,沒有作者介紹,除了從目錄猜出內容大概之外,搞不清楚作者想說什麼。直接讀本文,又開始浪漫唯美起來,想要營造一些氣氛,直接翻譯就是離婚之後再婚,廢話一堆。個人年過四十,年輕時迷過科幻、武俠小說,現在人生過半對最近流行的魔幻、奇幻、冒險,毫無事實根據,只有無聊二字形容。2009年的現實生活已經超級複雜難懂,媒體加上資訊爆炸讓缺乏理性思辨者產生太多不必要的幻覺。有位北歐的總理大人說得好:「認清事實是智慧的開端。」廣告出版業的作者藉由虛華無謂文字「炒書」之際,本身遇到狀況也難避免落入虛實難辨的的宿命。

        本書談的有兩個主軸:醫療與觀世音菩薩。

        先來看醫療部分。作者太太住院三次,甚至進了加護病房,簽了病危通知書。正常好好的身體突然發生不知名怪病,慌亂,急病亂投醫是一般沒有概念、沒有準備的小市民的正常反應。讓我佩服的是作者能安定心神開始思考對策,不論是醫療還是靈療都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尤其第二、三次住院,能依照過去的經驗,保留成功經驗,排除雜訊,擬定作戰策略,並且依照計畫操作。甚至在渡過難關之後,作者還特地再去掛號找初診時不甚認同的醫師問明白當初醫師的判斷與想法,這種追根究底的精神,正是科學、理性的精神所在。

        第二點值得佩服的是設立ucareicare.net改善醫師病人關係的推動。台灣醫師的養成是學業一路過關斬將而來,通常自視甚高,缺乏甚至應該說是不屑Sales性格與作風,因而讓人有難以親近的感覺。加上台灣健保制度有如把醫師打入人民公社,有點齊頭式、壓榨式的平等制度下,每天面對多到無法正常吃飯的病患,身為醫師更難有好臉色。站在病人的立場來看,如何讓整個看診過程順利,如何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也就是如何跟醫師應對,,將是每一位要走入診所或醫院的小市民必須先思考與練習練習的問題。

        至於佛菩薩部分。首先我必須說佛是佛,菩薩是菩薩,含混不清充分表現佛教黑戶門外漢的正見缺乏。作者自始至終,在佛教信仰方面雖有進境,但是從正信佛教立場來看不過真的只是貪欲熾盛的門外漢。佛陀的中心思想與實踐是四聖諦、緣起法。而判別是否是正信佛教是看是否符合三法印:無常、苦、無我,或者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由於世間的無常性,所以眾生無法隨心所欲而引生痛苦,順境生貪,逆境生嗔。佛陀教誨大家認清事實,我的色身是因緣和合,我的心也是因緣和合。照見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無我,當然連我所擁有的有形、無形的東西也都不是永遠不變的。觀察、瞭解、修行、驗證了這個諸法本來就注定無法執著的事實,真的達到無我之境,那就是徹底究竟的解脫了。否則還是在黑暗輪迴生死中,不見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