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籌備指南 


婚禮籌備指南

        作者:數位人編輯部
        出版社:數位人資訊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25日

        最近在小舅子的房間發現這本書,不知道是不是他女友故意買來放在他房間的...催婚?!呵呵,我大概翻了一下,看來是一本不錯的結婚實用手冊,婚禮的大大小小事項幾乎全都提到了,從擬定結婚預算、訂結婚儀式形式、婚紗攝影都有介紹,還列了一堆流程表提醒你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算是很完整了。

        回想我自己的經驗,其實就”結婚”這件事而言,最傷腦筋的事情大概就是選喜餅、挑婚紗跟辦喜宴了。挑婚紗這件事平常看到世貿婚紗大展的時候都沒啥感覺,等到自己需要的時候才覺得千頭萬緒摸不著半點頭緒,多數人面對婚紗業者時常常是資訊不對稱的弱勢那一方,我當然也不例外,即使事前先上網做了一堆功課,到了店裡也常常是霧煞煞的,我自己的感覺是,婚紗業者很喜歡塞一大堆現在甚至以後也用不到的東西給你,比方說各種不同尺寸的相框,甚至還有摩天輪造型的,現在都靜靜的躺在雜物間的角落。有時候我常會搞不清楚婚紗業者和基金業者的差別,因為如果你買了一支股票型基金,那麼有著甜美笑容的理專小姐會說股債最好七三比,建議您戶頭剩下的錢拿來買債券基金。如果你買了一支歐洲基金,那麼銀行的襄理會拿出一堆圖表告訴你印度象、中國龍才是未來的主流,最好再增加亞洲區的配置,似乎基金業者和婚紗業者都會有叫人過度消費的毛病。

       我的建議是慎選攝影師,選擇自己喜歡的相片風格,網路上很多人會分享,做了功課再出門會省去很多時間以及未來會碰到的麻煩,比方說,重拍。拍照常常是一整天拍下來累死人了,拍完之後覺得效果不好要再重來,老實說真的很累。所以說,照片的成果最重要,其它的配件其實可要可不要,價格怎麼談、組數要多少就隨各人了,組數我是覺得也不用多,基本上拿來裝框的那張可以漂漂亮亮的拿來擺在門口,婚紗本客人通常也只是大致翻一下,組數太多很少會有人乖乖看完。當然啦,以上只是男方說法,可不列入考慮。這本『婚禮籌備指南』有教你怎麼挑選婚紗業者,可以參考看看。

        喜餅和喜宴的情況又有點不太一樣了,這可能不是兩個人決定就ok的事,比方說,喜餅的數量,除了自己的同學朋友之外,其實比較多的是父母那邊的親戚,不叫爸媽算清楚的話真的很難搞定,買多買少都不好,買多剩一大堆心煩,少買了更糟,有女方的親戚來吃喜酒結果沒拿到喜餅,對你怨恨的程度大概就僅次於你害他少賺到這一波反彈那樣的罪孽深重。

        喜宴也是,除了場地喜不喜歡之外,最重要的是時間,在台北市很多好的場地可能半年前就得訂位了,喜宴通常會訂在五、六、日,如果有的父母篤信要算良辰吉時的可以選的時間就更少了。通常如果選好時間地點之後就可以放心一大半了,現在很多餐廳專門在辦喜宴,訓練有素,通常都會派專門的婚禮秘書幫你排活動、順流程,一些裝飾品如花或氣球等也都會幫你搞定。只不過現在的人結婚新郎新娘常常都得搞得會十八般武藝一樣,唱歌跳舞都得會,弄得吃喜酒好像參加電子公司年終尾牙一樣。

        講到這裡會不會讓單身男女嚇到了,其實以上提到的都還不是最辛苦的部份,我覺得『結婚』這件事情最困難的地方其實是『人』的問題,比方說男女雙方為了聘金或是喜餅的金額鬧的不愉快,或是男方要中式婚禮、女生想在教堂,誰該坐主桌才不會讓誰沒面子,很多時候已經不是自己一個人說了算的情況,這時候就是只能溝通再溝通了,其實遇到這種情況也不要心存退怯或嫌麻煩,要知道,這只是結婚的起點,往後還有很多問題需要夫妻倆一同克服。我常覺得,『結婚』固然辛苦累人,但真正的挑戰在『婚禮』之後才開始,兩個人相處,共組自己的家庭,一起承擔責任,一同分享快樂,版上應該蠻多前輩已婚,或許可以給我這個菜鳥一點心得分享吧。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