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作者:Serge Miche、Michel Beuret、Paolo Woods 譯者:陳虹君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 2009年05月28日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非洲,過去是悲觀主義受害者,被西方人放棄的一片大陸地;在北京的施惠下,非洲有了選擇,如今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經濟興旺。僅僅如此,這個經常被佔據,同時衝突仍不斷的位置,如今西方人想要再回去。這些冒險的中國人是誰?他們又是到了哪些非洲國家?在那兒從事什麼?他們成功致勝的祕密又是什麼?中國—非洲,兩個極端不同的世界相遇後又是如何?在人權與環境保護上又得出怎樣的結論?台灣在這有著她多數邦交國的大陸地上,又得到怎樣的政治發展?


        這本書讓我不得不與1980年末期出版的「日本第一」那本書,「日本第一」"(Japan is Number One)頗為轟動!當時的日本氣勢如虹,如日中天,經濟景氣,產品橫掃全球,政局穩定,幣值也穩定。Made in Japan的日本Sony、Panasonic 家電震撼全歐洲的消費市場,並滲透到蘇聯、南美洲、非洲等地。而Toyota的 Corona小汽車更是暢銷全球的省油好車。

       當時的我只是大二學生,看了「日本第一」這本書後如癡如醉,總覺得台灣就應該要學習其精神…..不過!不到幾年,泡沫破滅了,至今日本再也很難恢復當年的成長和氣勢;二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又看到了這一本「黑暗大布局」,然而,我會盡量拋開其中一些中國官方的宣傳文案,而從字裡行間去尋找不一樣的聲音,畢竟中國的掘起對於世界、台灣乃至於我個人,都將會有深遠的影響,而這影響是正是負無法預知,或許可以從中國在非洲看出中國在世界的部份相通性吧。

        第二章、中國找到她遙遠的西部讀後另類心得:

        奈及利亞人喊著:「我們這裡不需要中國人!你們豬狗不如,你們只需乖乖留在中國!」在非洲的角落裡,中國的影響力似乎並非官方宣傳網站或導覽的那麼光明與大受歡迎。
西方人在非洲留下的空位,中國佔有越來越多的政經籌碼,但已經漸漸地因為自大與粗魯,一不小心就會踏到種族歧視的地雷。

         第三章、在剛果森林裡

         歐美國家經過百年對非洲的掠奪,終於慢慢地發展出一套自省過的文化,如人道、反戰、環保、版權、智慧財產、民主政治…..,而尚未有這些自省的中國在歐美陷入自省的空檔,用更大規模的力量告訴歐美,人道、環保、版權…比不上鈔票,於是一批批到剛果的伐木公司到了剛果,中國為了製作膠合板,買下了剛果六十%的剛果柚木;平均每個中國工人每天要砍倒189顆樹,他們比西方人更敢砍伐樹木,當然也比剛果人辛勤十倍,於是,在中國與剛果的雙邊貿易量蒸蒸日上的同時,我看不到一點環保的救贖。

        也許無神論者根本無須救贖,中國商人與非洲政客在杯盤狼藉中吼叫著:「去他的人道!」


        第四章、一八四一~~二00八中非小史

        這章可以不用看了,就是歌頌中國對非洲的友誼與貢獻,尤其把鄭和下西洋的史料,用絕對大中國的標準給予美化或神化,而完全忽略南洋南亞與東非的觀點,然而更令人作嘔的是,本章把永樂大帝、鄭和、胡錦濤做了一種「政令宣導」的連結,不禁讓人想起咱們中學時代強迫被洗腦的「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國父、蔣公一脈偉人相傳」的標語,看起來,還是中國比台灣厲害,連洗腦都可以「洗很大」洗到非洲去。


        第五章、黑色權貴們享樂、中國人勤奮工作

        一個在奈及利亞被綁過架的中國四川籍勞工,被奉命不得對外談及在非洲被綁架的事情,否則他被老闆所扣住的兩個月薪水將無法領回。

       四川偏遠縣份的一戶貧困人家的老農婦說:「我三個兒子都離家了,到奈及利亞好些日子,全部都沒寄一毛錢回來,房子塌了屋頂破了….對我而言,上海和非洲都一樣,沒人關心我這間快要塌到我身上的房屋。」

       中國四處輸出工人,但是發財的生活改善的…卻永遠沒有這些工人的份。

        剛果的巴剛地區的土地開發區,在這裡投資的中國老闆僱用了許多剛果當地工人。有人採訪這些剛果工人

「這裡有中國人嗎?」
「四十多個。」
「工作辛苦嗎?」
「根本不是人做的。他們根本不休息的。」
「友善嗎?」
「才不呢!他們咄咄逼人,對待我們就像奴隸一樣,我們犯了一點錯,他們就用木板打我們。會痛的。」
「這裡,發生過意外嗎?」
「有一次我切傷了大拇指,他們(中國人)什麼都不賠,更別提治傷藥了。那些傷得更重的人,就必須離開工地。」
「離開工地之後,他們有替你們介紹下一個工作嗎?」
「沒有….」

       剛果的議員候選人恩悉魯說到:「來到這裡的中國人,我認為他們是任務在身的。對他們而言,企業是一種征服的手段。有千年歷史以上的中國,就是想要變回世界第一霸權。非洲是一片遭西方遺棄的土地,中國得征服非洲。」

        對於歐洲人,國家要發展就得步入民主。但中國人卻認為假如太自由,社會將會不和諧,所以他們與非洲的現狀不謀而合,然而,非洲不等於台灣,台灣已經是個全然西化的華人社會國家,雖然處於東方。

         在這章的文字中透露出中國對非洲人的岐視,我想非洲人已經和歐美白種人交手或來往相楚幾百年了,但是黑人和中國人的來往才是21世紀才開始,我總認為事情不會如此單純,連幾百年的時光都無法另白人黑人在非洲公平且和平的相處,天曉得中國那套阿Q式的「以德服人」將會在黑色非洲遭遇什麼問題!

評:四顆星

請接著閱讀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下的書評

09年6月我建議的書單

一、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蝦米!只出到第七集就要收尾了!不過癮,待我讀完第七集以後,我會回頭一集一集的重讀並寫出我的心得。


二、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繁體中文最佳的推理小說導讀書,你若還是日本推理小說的門外漢,或者躍躍欲試地想要一窺日本推理世界的奧妙,這本書應該是您的最佳「入門」指導書籍,憑藉作者傅博幾十年來的推理導讀功力,可以讓讀者少走冤枉路,也可以經由作者有系統的介紹東洋推理作品、名家與流派,另讀者用最小的代價享用推理世界的盛宴。


三、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我的人生遊記即將在6/22與各位見面,其中一共提到「直島」、「淡路島夢舞臺」、「光之教堂」、「大山崎美術館」、「兵庫美術館」、「小海町美術館」等多處安藤忠雄大師的作品之旅遊紀行,讀者可以順便一讀這本由李清志教授所寫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看看建築師眼中的安藤與財經旅遊作家眼中的安藤有何不同?


四、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暑價快要到了!如果想要參考我的遊記來一趟日本自由行,那麼,這本書將是最好的參考書,書上有日本簡單的鐵路系統,有食衣助行的簡易需知,還有一些國內外日本自由行的網站索引。


五、 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增訂新版)
        本書作家朱少麟是我最喜愛的三位台灣女作家之一(另外兩位是簡禎和鍾文音),我將要重讀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應該是這個月的閱讀重心,十二年前我看了本書,讓我對台灣文學從絕望的斷崖邊回魂,七年前我二度閱讀本書,讓我堅定地離開讓人宰割的職場,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人生;這個月我將要第三度重讀本書,連我自己都好奇起來,成為作者的我,人生更為豐富的我,面對朱少麟的文字,會不會被再度撞擊?


六、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這本書是我一年來唯一寫序推薦的書,也是用財經人的身份推薦的最後一本財經書,我的序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6518


七.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這本書還沒出版就吸引了我的目光,歐美資本主義掠奪第三世界的惡行,漸漸地被中國copy了,這個世界又要多一個魔鬼帝國-中國,討厭中國的,害怕中國的,嚮往中國的讀者...應該都要讀一下由歐美記者筆下的新的掠奪帝國.....china,



     其它關於總體經濟的相關延伸閱讀

     2010大崩壞:更大的一波蕭條即將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選擇的自由
    我相當推薦這本書,有機會我一定寫一點導讀


   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
   財經科系的學生一定要看的一本書


   成長的極限
   用不同的思維去省思人類過去苦苦追求的"成長"    到底有沒有出了差錯


   經濟殺手的告白
   國際金融加上一點007的劇情,最重要的是,內容都是真的,從書上可以看到資本主義如何透過金融遊戲去掠奪第三世界


   改變世界的經濟大師
   經濟大師可以改變世界,股票大師可以改變你的存摺


   走進經濟學


   偉大經濟學家凱恩斯


六月上旬的購書單
1.求生之書

求生之書


2.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四.星塵

星塵

五.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

六.
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

奶油派:一個A片導演的菜鳥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