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華爾街上的放逐者

1855734443.jpg  

作者Mike Mayo

   創作的目的是行使公民的抵抗權,而揭發真相更是行使抵抗權的最大使命。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從上個世紀的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美國網路泡沫、台灣雙卡危機、金融海嘯到房地產泡沫…..其源頭與始作俑者都是金融業,然而可惜的是,由於金融業簽扯到的利益相當龐大,不論是金融業、媒體或是政府,不願更無能去面對金融業種種弊端,更別說去全盤檢討,到底金融業所捅出來的滔天大禍的本質?以至於每隔一段時間便發生金融亂象,進而干擾民生百業。

   作者Mike Mayo先後任職於IBM、聯準會瑞銀、雷曼、瑞士信貸、保德信證券、德意志銀行,他將自己在華爾街金融圈所看到的所經歷的亂象書寫出來公諸於世,以業內的角度和現身說法的故事,掀開金融業種種醜陋的潛規則,讀者絕對不能用「扒糞八卦」而應該用揭發真相的閱讀角度來看待本書,畢竟,不僅僅是美國,連我們台灣的金融界早就已經沾染華爾街的惡習,面對與你我生活息息相關的金融業,投資人絕對得用更嚴謹的態度去和金融業者往來。
   
   作者從事的是所謂的證券分析師,他經歷過網路、金融與房市泡沫等金融風暴,Mike Mayo曾經發表看空金融股言論,被同業與同事當成通緝犯對待,甚至遭到惡意裁員,也曾經因為寫了看多的言論,立刻就獲得各種實質獎勵、分紅與升遷,他更在本書暴露華爾街分析師的眾多醜陋的潛規則,他因為事先點出花旗銀行的帳務謎團,遭到整個金融圈的排擠甚至惡意中傷,於是成為所謂的華爾街的放逐者。

   那麼,台灣的金融業呢?

   獲得主管機關頒獎表揚的基金經理人暗地裡拿回扣,操作勞保基金的投信高層利用大眾的資金替自己的投資護航。某個研究員寫了一篇看空某面板公司前景(事後真的證明他的論點相當公允)卻被公司告上法院,某公司用法律手段來恫嚇我拿掉發表在個人部落格的文章,而我這篇文章也不過只是用客觀事實質疑其現金流量的不足,我曾經在財經節目勸戒大眾要謹慎面對那些不合理飆漲的新IPO公司,不到幾天便接到匿名恐嚇信。

    財經名嘴拿了IPO的股票便在媒體上配合發表看多言論,分析師替所分析的營建公司推出的建案站台宣傳,某大型金控竟然聘請在外資券商構任公關行銷業務的人擔任金控投資長,可見在台灣也是一樣,金融業將投資研究視為公關行銷的附屬工具。

   讀者在本書可以看到金融業者赤裸裸地出賣自己專業靈魂,毫不避嫌地把法律規定的利益衝突美化成發揮資源整合的綜合效益,研究分析淪為替上市公司股價搖旗吶喊的加油棒,金融高層把金融購併當成自己高額退休分紅的提款機,華爾街這些惡形惡狀,原封不動地搬來台灣,只是名稱改了一下叫做「金融改革」。

   讀者可以藉由本書的閱讀,更能瞭解到金融業或分析師們的「葫蘆理賣的膏藥」,而認清楚金融業者與投資人之間的種種利益衝突,而不再傻呼呼地將金融業與分析師的言論照單全收。金融業業者與分析師看了本書也無須氣急敗壞,我也曾經從事金融業十多年,當我看到作者所說的:「近五十年來金融業唯一對社會有貢獻的金融創新-自動提款機」這段話後,也不禁地回顧自己的金融職涯,到底替社會國家與投資人作了哪些貢獻?我和Mike Mayo同樣找不出答案。

   最後,我引用Mike Mayo所說的一段話來激勵自己與從事金融分析工作的所有同業:「研究分析不必再拐彎抹角、胡言亂語、客套虛偽,而是有立場、真心表達、言行一致、客觀平衡,幫投資人趨吉避凶。」

   評:五顆星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高三12班

點上面連結進去選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