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讓財富在心中發芽

讓財富在心中發芽

        作者:王志鈞 


       我在網路上閱讀王志鈞兄(偷偷告訴大家他比我小)的文章好幾年了,他約莫也在我剛開始寫網路文章的時間開始在網路(聯合新聞網)發表文章,他比我運氣稍好的原因是他和媒體的關係比較好,這或許和他的媒體背景有關,更讓我佩服的是,他一方面可以和主流共犯結構(媒體加金融業)維持良好的關係,另一方面卻能寫出和主流財金思維相左的文章。 

        好奇的我,剛好利用辦月刊的機會去認識王兄,於是在一個略帶涼意的春天中午,向他討教了許多關於財經、媒體甚至政經的種種看法,深談之下,他自承是個「財經界左派份子」,和我長期想要扮演的「主流財經勢力的反對派」的想法不謀而合。 

        不過,他的文章與著作和我有著捷然不同的分野,我的論述走的是「專家級的艱深路線」,也可說是「城市路線」,而他的文章的風格就偏向「草根路線」,當然這裡頭沒有所謂水準高低的意味,讀者請不要誤會我的用語。 

        我的財經文章有著濃濃的「大都會貴族」氣息,這是我的優點也是缺點,我的背景是專業法人,走的是研究與大部位投資的正規部隊方法,換句話說我的文章有著很高的專業門檻,而且,對我而言,寫文章不過是記錄想法的一種過程,所以我的文章有種「拒普通人於千里之外」的高傲風格。 

        然而王兄的文章就不是如此,他的理念就是要讓一般投資人都能具備正確的理財知識與觀念,所以他的著作走的是「普羅大眾」路線 ,但不論如何,他的文章相當簡單易懂,很適合沒有財經專業知識背景的讀者拜讀之,尤其是可以推薦給非財經科系(如文法理工農醫)的大學生閱讀,讓他們在沒有太多「專業負擔」下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以免一出社會就遭受那些「出貨賣膏藥周刊」的荼毒。 

        這本「讓財富在心中發芽」是王兄最新的書,一共收錄了66篇文章,並歸納成六大篇:「尋找你的富貴種子」、「正確的財富定位」、「拔除投資的偏見毒草」、「有機的財富觀」、「深耕布局市場」與「收割財富結果」等。 

        王兄的文章相當淺顯易懂,但千萬不要以為他的文章就如同一般理財雜誌,他的文章具有相當醒世的意味在裡頭,譬如書中有一篇文章:「富爸爸不一定對」就對當下的主流思想和散戶的主觀「願望」潑了一桶冷水,文中寫道:「許多人渴望透過投資理財來達到財務自主的目標,從此過著無憂無慮的提早退休生活,而我卻認為,一個系統性收入並不可能讓人達到財務自主的目標,最好還是認真工作比較好。」他點出了「富爸爸窮爸爸」這系列觀念偏頗的地方,並提出許多想法去破解所謂「系統性收入」的迷思。

         再舉一個這本書裡頭的重點,王兄在「投資的四種毒藥」一文中提到,一般中產階級投資觀念其實很容易遭到污染,這種污染的來源有四:

         一、 投資機構產品導向式的行銷
         二、 投資專家的本位主義
         三、 報紙媒體過度商業導向
         四、 投資高手的自我膨脹心理 

        這四點講的真好,單單這四點就足以把這本書買回家送給您身邊那些被媒體與金融業牽著鼻子走的人了。 

        不過在閱讀這本書之前,請先衡量一下自己的理財專業能力,如果您是對市場運作與投資專業都相熟稔的話,這本書對您而言可能會感到比較「老生長談」,如果您是一位對於整個財經知識一知半解,而且還搞不清楚自己為何老是追高殺低,搞不清楚自己為何老是「不論空頭市場亦或是多頭市場都會賠錢」的原因,或者您是弄不清楚為何自己老是在投資領域犯錯的人,這本書就頗值得一看,反正王兄的用字遣詞相當易懂,書中幾乎沒有什麼數字或圖表,如果連這本書都讀不下去的話,那我只能奉勸您別進來投資理財了。 

        評:四顆星(但再容我提醒,本書特別適合財經門外漢閱讀,高手級大概就可以略過了。)


      5/6筆記:近來太忙了 ,忙到連書評都很少寫,其實我並沒有擱下閱讀,只是沒時間把感想寫出來罷了,不過我還是會抽空一一寫出來,  這篇已經是我的第557篇書評,從我轉型不再單純扮演財經專家的角色幾年來, 我竟然寫了五百五十七篇書評,有人笑我笨,不報明牌卻去默默寫沒有多少人看的書評,我也不想去探討自己為什麼那麼笨,反正已經是笨到底了,去當財經名嘴, 上一場節目一萬塊,寫一篇解盤文章八千塊, 配合業者演講一場兩萬元,......還挺誘人的,但話說回來,這三個禮拜單單宏電一檔股票,發揮一點逆市場心理進場,就差不多是人家名嘴一個月的總酬勞, 我還是把時間放在理想與理念的實踐比較重要

      最近因為賓拉登被擊斃,所以市場跟著起鬨說"原物料行情"終於要結束之類的鬼話,難道賓拉登是造成原物料上漲的原因嗎,中國印度那些過度消耗原物料的國家與人民是因為受賓拉登的感召而去狂消耗原油嗎, 更有甚者,許多人還做出"原物料下跌,通膨危機解除,所以股票後市看漲"之類的鬼話

      股市後勢看漲看跌我不與置評, 但是原物料漲跌與否卻是和全球景氣容枯有著很強的正關連性,我實在無法茍同"原物料和景可以脫勾"的鬼話,原物料上漲只是一種結果,就算原物料真的下跌,那也是表示景氣已經走疲(如2008年5月後原物料行情反轉而下,當然也意味著景氣不太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