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即日起到3月31日止凡在新的遊記與書評上搶頭香回應者一律延長或贈送一個月好友,每人限搶一次)

書名:交易員的靈魂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

      作者:黃國華

        神隱少女啟示錄

        對自己相信的數字與趨勢若沒信心,很容易隨媒體消息追高殺低而迷失在買賣數字的魔障中……(p.23)

         或許,我的這個論點太過於「專業」,把早年在金融職場上對年輕交易員與研究員的口條搬了出來,卻忽略了云云投資眾生的程度,問題不再相不相信數字與趨勢,而在如何建立屬於自己理性邏輯的數據,但是,絕大多數投資人還是完全地接受「媒體」所慰養給散戶的「數據」。而這些被媒體所慰養的「數字與趨勢」,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幾乎都是「買進持有抱牢!」

       我舉2009年底的「杜拜金融危機」,這件事情本身很單純就是資產泡沫已經大到無法收拾,換言之,該泡沫破了,很簡單,泡沫破了就是破了,就如同1990年的日本。可是就是有一堆投信金控和投顧的言論充斥在媒體上,他們一致的說法是:
      「因近期全球景氣緩步復甦,目前各國正在評估是否提出退場機制,而杜拜事件爆發,將使退場機制延後,對股市及經濟面來說反而是中長期利多。」

        看不懂對吧?金融業就是要你看不懂其邏輯,因為他們只要你看得懂「結論」,而這個結論呢,幾十年來就是「看多做多」。

        媒體這句話的邏輯本身,就好比一個本來依靠著安非他命與春藥而生龍活虎的人,突然有一天中風了休克了,再多的嗎啡都無法刺激他醒過來繼續揮霍渡日;你能夠說,本來提供安非他命與春藥等「寬鬆救市」機制的藥頭(各國央行),本來正在打算停止供應安非他命與春藥給杜拜了,如此一來,藥頭因為嚇到了,所以一定會繼續供應這些安非他命給杜拜嗎?

       重點不再於要不要繼續供應安非他命,而是在於這個吸毒過量的人已經吸到掛了,他唯一能做的事情不是繼續用更高劑量,而是繼續躺平到身體完全恢復,直到身體上累積的毒素(泡沫)漸漸排出才能恢復健康。

       另一個亂扯的邏輯是:「杜拜事件爆發,將使退場機制延後,對股市及經濟面來說反而是中長期利多。」

        當一個藥頭提供各種迷幻藥給一些傷患或毒癮者,一旦他看到有人喀藥喀到掛了,你猜他是會暫緩他的藥頭生意,還是加速加量提供迷幻藥給其他人呢?我認為是會暫停,一是他總是要停下來看一看那位掛掉的杜拜,找一堆理由撇清藥頭的責任,二來他會擔心,繼續提供迷幻藥給其他人,萬一掛掉的話,藥頭要向誰索討賣藥的收入。

       別認為我亂扯一通,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韓國受重傷後接受IMF的安非他命的援助,代價就是整個國家的產業賤價賣給外資,先是匯率貶值70%,再來是股價下跌70%,等於把國家經濟用原價不到十分之一的價格賣掉。

       杜拜也是一樣,那些藥頭難道不會趁機倒打一把,然後再趁人更危急的時候,把祖產挖出來,至於杜拜的祖產是什麼?多數人會想到杜拜塔,別鬧了,杜拜塔唯一的功能是五百年後供後代子孫當成「世界遺產」觀光,會認為杜拜的寶是杜拜塔的人,真得是被媒體洗腦洗到完全沒有腦子了,杜拜的祖傳之寶是…油田。

        果然沒錯,中國從2010年起二度調高存款準備率,緊接著二月,美國FED也跟著調高利率,他們這些大鯊魚大藥頭,準備把迷幻藥收回去,讓重度中毒者一個個不支倒地,然後就像1998年的韓國,把祖產拿出來賣給這些藥頭國家。

       一碗公二碗公!洗腦洗得變豬公。問題不在於新聞,而在於笨蛋!

        我細細地咀嚼自己在交易員的靈魂一書中寫下的這段話:
      『宮崎駿在四十三歲時走出並開創屬於自己的《天空之城》,而四十歲的我至今依舊如《神隱少女》中的千尋,迷失於自我受限的心魔中,找尋不出一條定位清楚地投資自我。』(P.26)

       我在書上問了自己與讀者幾個問題:
     「您的投資根源在哪裡?您在金融領域的學習、經歷又從何而來?當你遭受市場虧損殺戮之際,曾否停下腳步尋找這些根源,思考是自己傳承不夠還是走錯了叉路呢?就前述這段操作過程而言,我是否違背了中心思想最單純的想法呢?」(P.25)

        您的投資根源在哪裡?我在廣泛閱讀與獨立思考裡。
        學習、經歷又從何而來?我從市場的經驗與歷史中學來。

        用一種文學的說法....我在你心裡

       當我再一次閱讀這篇神隱少女時,不禁回想起自己在2008年的夏天曾經造訪千尋少女工作的油屋旅館---長野縣澀溫泉的金具屋。遊記請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3412

        文章好看的話請到博客來投我一票: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中國戰爭即將到來      培生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大塊            
Q&A                               皇冠
印度的故事                   商周
再給我一天                 大塊
天使飛走的夜晚          遠流
我的名字叫紅              麥田
失物招領處                 遠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