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書名:買對基金賺大錢(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買對基金賺大錢

      作者:John Bogle

      在第二章「投資要避免情緒化」裡頭,我對於裡頭的一段話相當讚許:「主導長期股票報酬率的經濟基本面,短期間具有十足主導的情緒,長期下會煙消雲散。」2009年在短短七個月從4000飆到8000,到底有沒有「經濟基本面」?如果沒有的話,行情便會如John Bogle所形容的「煙消雲散」。

       注意!作者用的是煙消雲散的強烈用詞,而非金融業者用來安慰的「盤整」,1997-1998年亞洲與俄羅斯與拉美的金融風暴,台股從10256跌到5400點,1999年三月起靠著美國nasdaq泡沫,在短短的十一個月時間(從1999/3-200/2),指數漲一倍到10393點,全球也陷入了短期的狂歡,我還記得那陣子的巴菲特因為堅持「網路是泡沫」而被全球金融業訕笑辱罵與嘲諷了一年多,到了2000年的4月開始,泡沫終於吹到極致而難以支撐,nasdaq從五千多點腰斬再腰斬,從此和日經指數在1990年的38000點一樣,成為歷史畫面永不復返。

      第三章「用最簡單的方法投資」

      作者既然是先鋒基金的老闆,肯定是替他的指數型基金講話,他引用了歐肯爵士(我不清楚這老兄是何方神聖,乍聽之下會誤認成美國職籃的明星中鋒之類的人物)的一句話:「問題有很多解決方法的時候,要選擇最簡單的方法。」

      Bingo!這正是我處事與投資的第一號格言相符合:
     
    「不要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

        作者認為最簡單的投資方法是「擁有美國每一家企業」,我部份認同這個觀念,他認為如果有一個投資部位可以買足並持續緊抱,這種簡單的方式保證讓投資人在投資遊戲中獲勝。不過,這裡獲勝的定義是:「稅後並扣掉手續費後的投報率可以打敗benchmark」。作者其實也犯了一個錯誤,他認為美國經濟與景氣就長期而言是會不斷地成長,但他忽略了這世界上已經發生了「成長的極限」的例子—日本,日本從1990年至今,除非是在2001-2002那兩年或2009年第一季進場投資,否則就各種指數的表現,便可以打破作者的「長期成長論」。

       但是無論如何,作者在本章引經據典的用了大量數據來支撐指數型基金的表現,基本上這些數據與圖表我都接受,因為除非投資人兼具我這種經驗能力與學養與耐心,否則真的很難打敗大盤,重點是,像我這樣的人根本不想去金融業上班也不會想要替他人代操。

        耶魯大學校產投資基金投資長史文森說:「創造稅後打敗大盤積效記錄的基金少得可憐,只有4%,積效也比大盤多0.6%;其他96%的基金都比不上或無法打敗指數型基金,每年的績效落後4.8%,大到足以摧毀投資人財富。」

       我不是太在乎作者對自己基金產品的那些吹捧,我反而喜歡看本書當中一些金融業互相開幹的言語,我在金融業服務十多年,在這個領域中打滾(這打滾是形容詞,請網路小白不要用動詞來挑戰我,我的確沒有在金融業的大廳或交易室打滾過,真正會讓我產生打滾念頭的地方是床上。)也有數十年,我得到了第二號格言:
       「凡金融同業互揭的瘡疤都是真的!」

        多犀利的一句話:「96%的基金積效足以摧毀投資人財富。」

         第四章就是本書的中心思想了:「成本是決定投資成敗的關心」

        作者引經據典又拉了那麼多金融業人士來批判同業,除了要有所本以外,總點找點理由來解釋,不然那些被罵的基金業與投資業可不服氣呢!

       如果用美式文章的slogan,或許可以下如此的標:
       「笨蛋!問題在成本!」

       不過我用一種更傳神的語氣,用一種金融業內的角度來重新詮釋這slogan:
        「成本!問題在笨蛋!」

       高成本其實並不重要,有笨蛋且有生生不息從校園裡頭電視前面的新笨蛋產生就足夠了,就Enough了!(哈!多妙的雙關語)

       理論上,全體投資人的平均報酬率應該要等於指數的報酬率。然而問題出在哪裡呢?何以大多數基金(96%,耶魯大學校產投資基金投資長史文森講的)無法打敗指數?

       問題在管理費、券商手續費、銷售手續費、廣告成本、保管與信託銀行手續費、律師與會計師公證費、買賣與投資所產生的稅捐….還有,基金經理人與客戶參敘的雞尾酒龍蝦牛排,投資人手上拿到的美侖美煥的簡介與紀念品,財經媒體記者額外的bonus,更有甚者,大老闆的私人噴射機…..

        個人投資者如我,在下單或決策之前絕對不會去吃龍蝦。

       這些計算的出來的以及計算不出來的,就是投資人必需付給投資業基金業的成本,更重要的是:「不管投報率是正是負,都必須付錢給他們!」(p.52)

       可見,金融業是一個值得去工作的地方。作者大概估算了一下,一般基金的成本大約每年是3.5%(p.53),不過這是用華爾街基金的年平均週轉率100%來算的,如果用台灣的基金動輒年周轉率達200-400%而言,這個3.5%的成本恐怕在台灣是被低估了許多,更別去估算「換單」、「鎖籌碼」、「退佣」…等等暗盤所引起的高成本了。

       大部份投資人似乎難以一眼望穿這個擺在眼前的謊言。或許更普遍得是大部份投資人拒絕承認現實,因為現實違反了他們內心深處的信念、偏見、過度自信,和不分青紅皂白的盲目接受這個看起來會持續下去的金融運作方式。所比鼓勵客戶與投資人看清明顯的事實,根本不符合金融仲介的利益,因為金融業是為管理他人資產而從中創造驚人財富的人。

     Why?

一、 許多成本被隱藏起來
二、 基金會選擇對其宣傳有利的多頭歷史來誇大其報酬率
三、 投資人過於重視短期報酬率,而忽略了成本在整個投資週期中真正的侵蝕效果。

        以下是這本書最讓人震撼的一段,作者提了一段話:
      「以成本來說,時間是投資人的敵人。」

        作者在「Enough」一書中也提到相似的觀念:「成本也是會複利的!」

        作者在本章(p.57-p.58)裡頭,用了一個我從來沒想過的例子:如果有一個基金,他的總成本是每年2%,並假設這基金每年的投資報酬率都是0%,換句話說,這基金每年不賺不賠,我們來算一下,當你投資100元在這個基金,十年後你只剩79元,三十年後只剩50元,五十年後只剩30元。

       如果今天的星巴克咖啡一杯100元,若每年通膨率是2%,那麼三十年後,你投資淨值50元大概只能買到一根咖啡攪拌木棒,這中間的利益哪裡去了,那位基金的業者,三十年下來一共抽了你50元本金,若加計通膨效果後,你僅剩的五十元說不定還不到他們的管理門檻,反過來還得要多付一些費用給金融業者呢(不相信!某些銀行不是有最低存款金額的規定嗎,餘額不足的帳戶還要多付帳戶管理費呢!)

        本章結論:長期而言,成本複利成長的暴力壓倒了報酬率複利成長的魔力。

        大家應該承認,一般基金永遠不可能打敗整個市場(p.63)

      待續。

       本書的論點與「Enough」相近,時間不夠的讀友可以擇一選讀。

       評:四顆星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六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五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四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三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二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一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enough.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enough.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書評1
《enough.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書評 2 成本也是用複利來算的

《enough.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書評 3 葛拉漢四原則與John Bogle的投資三口訣
《enough.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書評 4.長線論者的不公平競爭

enough.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書評 5.最簡單的黑天鵝
《enough.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書評6.心法與技術哪一個重要
enough.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書評7.投資人廉頗已老


接下來正在閱讀有:

愛上經濟                   經濟新潮
日本創意萌經濟       商周
紙牌的秘密               智庫出版
一個投機者告白之金錢遊戲
黑革記事簿                獨步
交易員的靈魂            聚財
家事女神                    馥林
印度的故事               商周
微物之神                   天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