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這本書是收錄自作者在金融海嘯時每ㄧ週刊登在ㄧ周刊的文章,因此在第一篇開頭就敘述在災難發生之前分析資訊判斷準確果斷的登上這艘諾亞方舟幸運的逃過了這一場世紀大災難,在文中說明了金融大海嘯的產生絕大多數都是因為人性的貪婪與政府的監督不周,而在金融海嘯發生後所引發的後續一連串情勢,fed官員是如何的做因應的決策 

  第二篇作者提出ㄧ些解決的辦法,而股神卻是在這時候發揮其獨特的投資方法,在危機中入市,及股神是如何的在危機中將風險減少,還有ㄧ些不肖的公司利用災難發生時政府大開方便之門,將業績灌水或將壞帳藏在會計報表中來製作假帳以欺騙大多數的股民,及一些金融市場的詐騙手法 

  第三篇的投資做自己不外乎就是教我們投資要靠自己做判斷,不要被大師,名嘴給誘導欺騙,以免落入大戶所設的陷阱當中而不自知,也不要相信一些沒有根據的數據以及市場上融資的盲點,再再讓我見識到作者投資的功力是如此的深厚 

  最重要的就是第四篇也是所有投資人都想知道的底部的訊號和10個財務健檢及其他幾個重要的總經指標,並用九章說明通貨緊縮的發生與過程,且舉例日本失落的十年的經驗來反映這一次的世紀大海嘯有多嚴重,而各國政府的做法也與當初日本的作法不相上下,顯見政府官員的駝鳥心態,就有做就好管他後果如何的不負責任的態度,反映出人性造成的災禍並不是只有這一次,而是每幾年就會循環一次

  以前的財經書籍大多叫我們在景氣不好時要將錢轉買定存股,而在景氣好時要買小型股,因為漲幅會比較大,利潤就會比較好,可是空手的勇氣卻是敎我們要將股票轉成現金或定存,我想很少有書敎我們要空手,大部分都是敎我門買買買~~,且在通縮時現金的購買力要比通膨時期還大,最重要的就是空手是最安全最沒有風險的策略,而不是敎我們去搶反彈而不去考慮風險有多大,讓我在金融海嘯下沒有因為搶反彈而幸運的逃過一劫,這本書的四篇55章文章中在在都是從總經的角度及過往外國重大金融歷史教訓和人性的觀點出發,因為歷史不見得會重複可是人性卻是一點也沒有改變,就像是歷史循環一樣不斷的再重複著,在每一篇文章結束後都有一篇”橄欖葉觀點”又再ㄧ次將文章內的重點再深入說明一遍,讓我又再溫習ㄧ次,這讓我發現到作者是這樣的細心與再三的叮嚀 

  作者在金融海嘯下的作法是寧願吃吃喝喝四處玩樂,也不願意將錢用在搶反彈的高風險賭注上,因為這不是投資而是投機,也順便讓自己辛苦賺的錢用來與家人共度快樂的時光,而我自從讀過總大所出的書籍後就很羨慕總大的生活態度,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ㄧ點也不受金錢及時間的拘束,而總大敎我們的最簡單最安穩的投資方法就是景氣好時再來投資,景氣不好時就縮起來定存或將部分盈餘捐出做善事或與家人共度快樂美好的時光, 

  作者從總經的觀點分析這一次的金融海嘯,在在顯示人性的貪婪與自私,幾乎顯示出這一次的金融海嘯多是人禍居多以及人性的貪婪才是讓這世紀金融大海嘯發生的原因, 投資是漫長的等待大地回春的時機,而其他時光則用來充實自己,好整以暇地等待大地萌生初芽時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