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交易員的靈魂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

  自己開始關心投資是在畢業後1年,一開始就跟大部分人一樣,報章、雜誌、投資型保險,自以為看了一些畫了線圖,用詞優美的洗腦雜誌,就覺得自己也可以成為投資成功者,買了一堆基金,到頭來也是大都賠錢收場。
  不過因為是第1次投資,金額不多,加上看到總大的書,交易員的靈魂。我得承認在總大出這本書之前,理財總幹事這名字我從未聽過,總大之前出的書也是。第1次看到這名字是在一本財經雜誌裡,那時總大已是小有名氣了。交易員的靈魂是我第一本正式的財經書籍,很慶幸我是在一開始碰投資就看到這本書,也奠定我後來的投資思維,序曲一文帶我導讀整個交易市場,海豚、海鷗、沙丁魚這3個構成交易市場週而復始的循環。沙丁魚永遠只有被吃的份。我們這類小小投資人唯一能不當沙丁魚的方法,就是學習當海鷗!

  這本書讓我開始學習財經基本面,可能是因為之前看了一段時間的報章雜誌,總大這本書並不會讓人有覺得困難不易理解的地方,書中的排序先從投資生活態度,總體經濟進而到個股財報,接下來的風險策略作為輔助挑選個股的避險思維,以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子來說已是足夠,此書的確改變了我之前所有的股票思維,從這本書到現在,我一直搞不懂那些在號子所的投資人,整天看著電視螢幕牆就能決定買進賣出股票的一據究竟在哪?投資是一種漫活,不用整天盯盤,殺進殺出,只要根據總體經濟的變化如FED利率、BDI、CRB等重要產經指數就能判斷景氣變化,個股的財報數據看出衰退及繁榮,這些都不用每天緊盯盤面,這些數據不會天天變化到無法預測(應該沒有FED今天調升利率5%、明天降5%的吧),財務報表一季一次只要每季觀察,加上每月營收年增率及累積營收年增率,都不是天天變化的數據,只有股價會天天變化,但我們是無法預測的!

  報章雜誌財經媒體新聞裡隱藏許多投資陷阱,現大多我也能找出些破綻陷阱,這些都是基本功的累積,到現在這些〝作業〞從未間斷,基本分析是股市的活命工具,幫助你在股海裡不會滅頂,也因為漸漸具備基本分析的知識跟經驗,也真的救了一些在股市裡的朋友,他們常會問我為什麼可以避開這些大小股災,這本書就是我的基本功,雖然現在總大不再寫相關財經文章,但總大的書評也是我買書的依據,不過大都是財經書籍,這些書也大大提升我再投資這方面的思維跟能力,投資有時需要把思維簡化,有時又要想的很細心,以前看股票漲跌覺得很容易,到真正開始投入學習後才發覺它的有趣跟無窮進變化,台股今年這波上漲我沒跟上,現在身邊一些朋友也忍受不住漲幅而投入資金,股市總是一再的重複,最後一個悲觀著轉為樂觀時就是反轉的時刻,現在你可以不買股票,但若你想投入股市之前請一定要看這本書—交易員的靈魂。它將是你的救生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