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黃國華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我是一個去年決定工轉商,今年考上財金所的學生。本來我以為我已經脫離了爆肝工程師,血尿誰人知的悲慘未來。沒想到翻開總大的書,卻令我驚覺我好像來到了另一個煉獄………… 

        故事由禿鷹與媒體揭開序幕,學了一點經濟學的皮毛,前幾天還在讚嘆市場機制的我,忽然了解,越了解市場的人,往往都會選擇破壞市場來獲利,緊接著政治力介入,官商間各取所需,原來這個世界跟我想了解的相差太多。 

  強老大,一個具有高度金融手腕與歷練的男人,但是當老闆的是對這圈子一知半解的古漂亮。在我看來是既現實又諷刺。在這個世界裡,是否無論多專業,一就只能當"看門狗""寵物狗"?永遠沒有當上主人的一天? 

  書中還對法理情有著一段深刻的描寫,強老大為了婷予的監護權對簿公堂,整個過程法官的自由心證程度非常高,包括對強老大職業的不了解,對於男性生理需求的刻板印象,甚至似乎有點政治力介入司法不公的意味,讓人覺得與其信任法律,不如盡量迴避法律,畢竟只要法官主張自己是公正的,似乎就真的拿他沒轍。 

  自從上了PTT的股票板以來,就時常看到媒體炒作的話題,這箇中奧祕書中不斷的演繹,企業養記者,養公務員,再用媒體養老師,最後用老師炒股票,這一系列的分贓制度下來,讓我不禁對著書櫃裡的商周天下苦笑,難道散戶永遠只能處在資訊不對稱的劣勢裡嗎? 

  關於愛情,從強老大到明悉子,古漂亮,最後以Vivian做結尾,也許愛情都只是一種當下的感覺,緣分近了,所以結合,緣份盡了,所以分離。也許強老大也不明白自己要的是甚麼,就最Vivian說的,他總是在計算,算到後來孤獨一人。除此之外,門當戶對的無奈,還有在異鄉尋找愛情的挫折,令我覺得最棒的情人,應該還是學生時代,彼此甚麼都沒有,只有青澀的那段最為美好。
   
  故事的最後,強老大打了一場大勝仗,進入金控核心,奪回女兒監護權,但是這一切,卻又只是無奈的開端。礙於人情對工會的讓步,得到了權力,卻又不能隨心所欲的打造自己理想的天地。還有書中幾乎是客串成分的古二小姐,既然老董是裝病,為何他會默許古二小姐的行為,是對女兒的心意,還是別有用意?強老大與他的三個女人會不會再續前緣?我想這一切在第三集中都會揭曉,我猜,強老大最後應該會選擇愛情,不如歸去吧。 

  看完這本書,其實讓我有些震撼,走科技業,比的是工程技術,走金融業,比的似乎就是金錢遊戲的技術,而且似乎比我想像的黑暗很多。要成為像強老大一樣成功的人,似乎犧牲的比得到的還大。強老大已經走下去了,似乎也無法回頭了,但是我呢?不想只當一個在工會裡抗爭的庸碌行員,可是走在台面上卻又暗潮洶湧,我想這一切就留給時間。還有第三部曲來解答吧。 


 P.S.八月下旬黃國華要看的書(一併會發表書評)
  
   1  最後家族

   最後家族

  2 .  丈量世界

丈量世界


3.  分身

分身


4.  追風箏的孩子

追風箏的孩子

5 . 葡萄酒投資 寰宇出版(預定九月下旬)

九月上中旬黃國華要看的書(一併會發表書評)

1. 高山殺人行1/2之女

高山殺人行1/2之女


2.  債與償

債與償


3.  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4. 歐洲在發酵

歐洲在發酵


5. 聽風的歌

聽風的歌(30週年紀念版)


6 . 利瑪竇的記憶宮殿

7. 婦人王氏之死

婦人王氏之死(新版)


8. 冰點

冰點(上下套書)


9.

雪


10 . 流星之拌

流星之絆


11 . 半自白

半自白(改版)


12.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