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作手回憶錄


股票作手回憶錄


        這本書是作者對1920年代有名的作手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訪談集結成書,共12篇文章,連載於<<星期六晚郵>>。在書中主角化名為勞倫斯.李文斯頓,與作者勒菲佛暢談各種關於商品、期貨、股票等的操作及市場。李佛摩從空桶店(bucket shop,類似地下股票經紀公司)開始他的投機生涯,曾賺進數百萬美元也曾賠到一毛不剩。在各篇的訪問中他談到了許多投機客的心態,他稱小額投資人為「冤大頭」(suckers),對於「冤大頭」他是這麼描述的: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對於市場從來沒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只會跟在別人屁股後面走;一般的冤大頭需要的不是原因,而是藉口。這說法讓我感覺很耳熟,同樣的人現在最常聽到的名字叫做「散戶」,科斯托蘭尼稱他們是「賭徒」,總幹事叫他們做「沙丁魚」!不管叫什麼名稱,也不管在什麼時代,同樣的一批人,有著同樣的想法和做法,數十年來始終如一,賭徒、沙丁魚、冤大頭,市場從來不缺。

       説到冤大頭,在書中「投機客的弱點」一節有列出一般大眾賠錢的主要原因:

動機— 冤大頭希望不費吹灰之力賺錢,被盲目的貪婪或賭博的激情驅動。
(好像在說我)

操作時機— 要等正確的時機發動,太早太晚都不好。
(我總是買了就跌賣了就漲)

希望— 一般的冤大頭不管給別人或自己的理由說得多好,說穿了只是抱著希望而已。
(尤其是看到自己的持股大跌這種心態就更明顯)

缺乏市場知識—不了解市場的波動,整體交易狀況、影響特定股票的特殊狀況等。
(簡單的說就是功課做得不夠吧) 

性向不合—李文斯頓有豐富的經驗、記憶力、準確迅速的協調、而且具體行情感。
(行情感?這東西好像很玄、可是某些人好像的確是有這個特質,像某人 XD)

       上面說的冤大頭賠錢要點我好像全都有,難怪在投資上總是很難賺錢,這些狀況確實都影響到我的報酬率,往好的方面想,這就是學費啊。

        當然書中也是有很多讓人耳熟能詳的名言,像是「我絕對不和行情走勢爭吵」、「市場上只有兩中情緒—希望和害怕。問題在於你該害怕的時候充滿希望,應該充滿希望時感到害怕」、「今天,不管股市發生什麼事,以前都發生過,將來也會再度發生」……等等,現在看來好像都是老生常談,三不五時就在新聞、媒體、大師、親朋好友口中聽到,但是聽歸聽,有多少人真的聽進去?是不是又常聽到另一種說法「這次不一樣」?有幾次是真的不一樣?看到後來,果然還是都一樣啊。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不是這些操作格言,而是他的一個經驗,一個小故事,在書中的第7篇『玩另一個人的遊戲』。

        節錄一下其中一段:他拿出許多事實資料和數字,理該能叫我信服才是,可是我沒有。我沒辦法反駁它們,因為我不能否定它們的真實性,但它們也沒有動搖我親眼所見產生的信念。不過他還是繼續講下去,直到我對自己得自業界刊物和日報的資訊,不再覺得那麼有把握。這表示我沒辦法用自己的眼睛看市場。我們沒辦法說服堅持某種信念的人打消他的信念,卻可以股起如簧之舌,令他陷入不確定和猶豫不決的狀態,而這種情形更糟,因為這麼一來,他就不能滿懷信心的操作。

        我並沒有因此感到混淆,只是失去原來的冷靜沉著;或者應該說我不再自己動腦筋思考……最後,我在研判情勢時,變成像他那樣研判------因為我們兩個都在看同一本書的同一頁,而且書是由他拿著放在我眼前讓我看……一旦我接受他的事實資料,從他的事實資料得出我的結論,自然就和他的結論一樣。

        原本堅持自己判斷的李佛摩,就這樣被別人影響了自己的判斷,進而做出和原本判斷不同的決定,造成了虧損。這個橋段我認為是這本書裡最好的一段,不只是在投資上,在平常的生活是不是也有很多這種例子?決定的好好的,偏偏又有人來推銷他的想法,後來被影響到了,整個自己思考都被打亂,變成去玩別人的遊戲,最後得到的結果是怎樣可想而知。一旦想法被別人牽著走,要達成的目標就不是自己能決定,全都掌握在別人手裡。這個狀況讓我愈想愈覺得可怕,也時時警惕自己,無論如何,自己沒有思考跟想法很危險,但是能堅持自己想法更是困難百倍啊。

        李佛摩的成功,我想應該歸功於他的認真自律還有努力,要以投機維生,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每天研究市場,讀各地的報紙新聞,並且為了掌握行情他在常出現的地方都裝了股票報價機,以前不像現在這樣只要帶著筆電到處上網就行,為了在金融市場賺取高額報酬,他也相對的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我以前覺得玩股票期貨這些東西幹嘛需要什麼努力,每天在家上上網打打字看看新聞就好賺錢了,看了一些書,接觸到總幹事BLOG,才知道要靠投資生活不用領薪水就能生活是很困難的事,也算是一個個人小小的目標吧(遙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